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文化娱乐业 > 正文
 

维亚康母掌门人雷石东:在中国的十年一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22:25 南方周末

  

维亚康母掌门人雷石东:在中国的十年一日

雷石东(南方网提供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9月24日晚8点55分,满脸笑容的维亚康姆公司掌门人萨默.雷石东乘坐专机抵达长沙黄花机场。根据计划,他将在湖南度过完整的一天。

  作为维亚康母公司的掌门人,81岁的雷石东一直对中国市场抱有野心。他在和《综艺》的总编皮特的对谈中曾说:“世界上的观众群体大概4%在美国,96%在世界各地,而中国是其中最大的经济体。”作为全球最大的传媒娱乐集团之一,维亚康母公司涉足电影、电视 、出版及与娱乐相关的其他零售业务,2003年公司市值870亿美元,该公司旗下拥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MTV全球电视网、派拉蒙电影公司、19家电视台、1300家电影院等产业。“

  今年2月初,维亚康母公司旗下的MTV全球音乐电视台宣布与北京电视台建立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共同制作音乐及娱乐节目在中国和MTV全球其他频道播出。3月份,维亚康母作为首家在中国成立节目制作合资公司的境外媒体,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制作儿童节目。尼克的两档儿童节目《猫狗》、《丽莎和她的朋友》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收视率已经跃居第一名。中央电视台和尼克儿童频道正在就其他节目合作进行磋商,例如考虑将尼克全球最成功的动画片——《海绵宝宝》引进中国。

  在到达长沙的前一天,9月24日上午,萨默.雷石东在广州公布:维亚康母公司和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已经在近期达成协议,后者同意去年落地广州的MTV全球音乐电视台的用户在今年年底之前增长三倍,同时进入广东省的其他城市。

  9月25日中午11点,萨默.雷石东准点出现在他下榻的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5楼会议室内。

  记者:您出版过一本名为《赢的激情》的传记,在您生命里,谁对您的影响最大?

  雷石东:从小学到中学、大学,我总是想做第一名,这就是赢的激情。我的母亲在我生命里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她深深地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无论在什么时候,她总是在精神上不断鼓励我。而且我认为激情并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来自内心,需要你去感受出来的。

  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要想真正成功的话,必须要有想当第一的愿望才行,并不在于他们是商人、是医生、律师还是老师。我对工作的热情始终未减,赢的意志就是生存的意志。我心中那股赢的激情使我感到永远年轻。

  记者:为什么会由律师改行从商呢?

  雷石东:我年轻的时候,从事的是法律工作,为司法部工作,也为一家私人律师所工作,年收入10万美金,我那个时候认为法律能够使世界更美好。后来我发现,10年律师虽然做得很成功,但是它还是一种商业行为,不是一种人文主义的行为,既然是从商,为什么不从自己的家族生意开始呢?当时我父亲在纽约建造了第一家汽车影院,生意很好,后来成为了连锁影院——东北影院公司。但他不理解我的价值,给我的年收入是5000美金(笑)。

  记者:你收购M TV当时花了35亿美金,现在它的市值是多少?

  雷石东:我非常喜欢M TV这个公司,它为维亚康母赚了很多钱。那时候我拍过一些电影,但是我认为娱乐的未来在于电视,我有必要有一家MTV这样的公司,让它成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公司。收购MTV动用了我全部资源,全部家当,60岁的我雄心壮志,也借了很多钱。到了今天,它现在的市值是700多亿美元,而我也已经80岁了,但今天的我仍然雄心壮志,而且没有止境,在我的人生阶段里,我一直是这样。

  记者:维亚康母在世界很多地方的拓展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在全球化时代,文化领域的反全球化声音和行动在各国都非常多,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这会成为您面前的障碍吗?

  雷石东:不会。我们只赚取商业利润,我们并不想改变中国文化。

  中国电视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商业市场,它绝对不会成为全球化的一个典型。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激情的代表是剑,我希望能够实现这把剑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观,把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播到其他地方,通过合作和分享,生产精彩的节目,满足中国和美国、世界观众的需要,对我而言,我把自己定位为“文化大使”,而且看得很重。

  记者:去年默多克先生来到中国的时候,提到要给中国人带来很多娱乐,今年你也提到给中国人带来很多的娱乐方式。我想问,您的娱乐和默多克的娱乐有什么不同?维亚康母进入中国以后,如何面对本土强势媒体挑战?

  雷石东:我觉得我们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竞争,我们可以和默多克公司竞争,也可以和中国的一些小的制作公司竞争。MTV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品牌之一,而尼克儿童频道在美国的众多频道中也是收视率很高的频道之一,我们所要做的是进一步改善,我们在中国的节目质量标准并不亚于在美国,或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节目。

  记者:美国的明星、总统选举,包括“9.11”事件等等都被中国各个阶层所关注,但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娱乐、文化节目却很难打进美国市场?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比较公平的交流?

  雷石东:您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我认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对美国比较了解,但是美国人对中国却知之甚少,他们所知道的都是一些有缺陷的信息,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改变这种现状。

  我原来也说过,很多人提到维亚康母作为一个文化大使的形象,我们现在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中国的文化带入到西方世界。大概中国的电视台都希望能够进入美国的市场,我们也通过把中国的一些音乐电视,或者是一些其他产品带到西方。比如中国的卡通片。

  记者:像李连杰和成龙在美国也是很成功的,中国媒体怎样在美国媒体市场取得成功呢?

  雷石东:我觉得我们的胃口是无限大的。内容如果在中国取得成功的话,那么也会在美国取得成功。这就是文化交流的含义。但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十年前,直到去年,我们才让美国的儿童频道落地中国。但是不管怎么漫长,只要着手做,就一定会成功的。

  记者:你投资传媒娱乐业获得的最大收益是什么?

  雷石东:快乐。没有快乐、热忱和激情,就没有生活。而且我一直认为我从事的是创意工作,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尼克电视台、MTV、派拉蒙这些都是创意的业务,是鼓励我成功的动力。

  记者:您已经80岁了,如何把握这个“很青春”娱乐公司的方向呢?

  雷石东:对我来说,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年轻人在他们快乐的工作中呈现他们的价值,你可以去欣赏他们工作的价值,记者:您成功的秘密是什么呢?

  雷石东:首先,你必须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有着乐观主义精神,这是惟一让你成功的秘密。其次是保持清醒,在工作上任何变化都是有可能的,最后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就是白手起家的。(编辑:李琳)

  □本报驻京记者 张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雷石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