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1世纪商业评论2004 > 正文
 
段永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5:25 《21世纪商业报道》

  

段永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图)

图为段永基 图片来源:phototex

  文/郑文文 图/phototex

  中关村人都说我是“3T干部”——IT(通信产业)、BT(健康生物)、ST(中科ST),段永基如是说。

  近来,段永基容光焕发,目光如炬。自今年春上中关村科技(中科ST)被证监会点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以来,一桩与四通公司与史玉柱有关的收购案例,把围绕在他头上的阴霾一扫而去。

  在中国企业界,段永基是一块响当当的“名牌”,就像有媒体将中国的电影先锋张艺谋个人评价为“一家跨国公司”一样,他们的商业价值如果以“加工深度系数”模型来推算的话,将会比平常人要低得多(发达国家的加工深度系数比较低,越是工业落后的国家这个系数越高)。

  我们可以把段永基看作是中国企业家的一个个案,或是发展经济学中的“增长极”。比如我们提出,段永基的发展对周边企业家将产生什么影响。毕竟,中国企业家行为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为。

  段永基式的产业链创造了中国财富结构变化与财富转移。段永基本人是上游,中下游则是曾与段永基有过合作或是擦肩而过的人——王志东、茅道林、汪延、段永平、杨澜与吴征夫妇、史玉柱等,还有处在别的产业链上端的陈天桥。 此前不久,段永基乐观地对人说:中关村人都说我是“3T干部”——IT(通信产业)、BT(健康生物)、ST(中科ST)。这是我们听到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所说的最富有自我批评精神的一句话。

  现在,段永基听到记者问他是否比柳传志更有钱时,会爆发出酣快的笑声。可以说,段永基的“造富”运动横穿了中国民企的萌芽时代,20年。

  《21世纪商业评论》:你与史玉柱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

  段永基:与史玉柱在泰山研究院成立前就已经认识了,那是在1991或1992年,而泰山研究院是在1993年成立的。

  《21世纪商业评论》:为什么要把你们的关系变成生意伙伴关系?

  段永基:我们做人与做事的原则比较接近,不推辞应该承担的责任。

  《21世纪商业评论》:史玉柱上一次的失败值得吗?

  段永基:那个时代,像他这样的摔得惨的有很多。现在我们常在一起交流,认为成熟境界是,发展要有限,赚钱要有够。

  《21世纪商业评论》:你与史玉柱有冲突怎么办?史玉柱会是下一个王志东吗?

  段永基:我们关起门来可以拍桌子打板凳,对外是一个声音。我格外欣赏史玉柱不久前对四通员工说过的话——从现在起,你自己要忘记你是四通的还是巨人的。要做到这点比较容易,因为民营企业主要考虑事情成败,不太会搞派系,区分从哪儿来的。

  《21世纪商业评论》:能否在这个时候说说王志东,你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段永基:王志东非常聪明,但心胸不够开阔。我只能说到这一步。

  《21世纪商业评论》:是不是股权争议?

  段永基:不是。当初王志东要20%股权,我给了21%。我当时对新浪不太过问,只是一个月听一次汇报。那时四通持新浪

  79%股权,王志东持21%,等茅道林的华登(风险投资)进来后,四通占56%。王志东对我意见大的原因,一是认为我应该保他,二是我说过“除了你谁都行”。当时王志东负气地说:“你们说吧,除了我还有谁行?”

  《21世纪商业评论》:后来的结局是大家不愿看到的。王志东在新浪的回报有多少?

  段永基:王志东在四通借款50万美金全部免掉,四通还给他在亚运村华侨村购了一套房子,他在新浪的期权也还留着。他后来找了两位律师,约我到香港与他秘密谈判。在了解情况后,王志东的律师决定不代理。这件事始画了句号。

  《21世纪商业评论》:对新浪其他高层,有何点评?

  段永基:在四通利方最早是汪延搞互联网的。汪在法国学习互联网感兴趣。汪延对我说这个产业有前途,这里不做就换地方了。我为此设一个部门,给了汪延5万元、4个人员编制。

  《21世纪商业评论》:投资新浪是你最为满意的事情吗?

  段永基:我只做对了三件事——四通打字机走向市场、在香港上市(四通电子)、投资新浪。

  《21世纪商业评论》:后来因为阳光卫视,你与吴征有了联系。

  段永基:与吴征相识是茅道林介绍的。一天茅道林问我,要不要见吴征。当时我正好对宽带多媒体比较感兴趣。这样,吴征与杨澜就过来见我了。

  《21世纪商业评论》:外界认为吴征是一个有争议性的企业家,你怎么看?

  段永基:吴征做朋友挺义气,做投行有眼光。当时吴征提议要和贝塔斯曼合并,我和茅道林都不看好这桩生意。但吴征去德国谈成了。我派了人跟吴征去德国,回来的人说吴征很有技巧,脑子活,而且英文好。贝塔斯曼这桩事最终不成,是因为管理层换班。吴征有非常杰出的才能,资本运作能力很强,但缺点是做实业较弱。 我与他交流过,做企业要虚实结合。中国企业投资固化成水泥和钢筋,光做资本运作不行。如果有人配合他, 把事情做实了,就非常好。反过来就成了空对空。

  《21世纪商业评论》:你现在与阳光还有股权关系吗?

  段永基:新浪在阳光原有20亿股现有19亿股,四通则有5亿股。四通买阳光的时候,每股花了1毛多,总共投了6000万元,现在成了仙股,亏了。但我很豁达,如果吴征去谈的贝塔斯曼真成了,那不就赚了吗?做生意没有常胜将军。

  《21世纪商业评论》:在新浪股票上,你与段永平获利丰厚吧?

  段永基:我在新浪有80万股期权。在2002年至2003年时,我本人购下了500万股新浪股票,当时股价是1美元多,后每股赚了20倍。而段永平因帮朋友忙在1美元之下买了200万—300万股新浪股票,后出手套现。段永平很谦虚,常对别人说“没我大哥赚得多”。

  《21世纪商业评论》:你的资产是否比柳传志的多?

  段永基:没算过资产,反正有一些股票。四通0.60元一股,我有1亿-2亿股。你问比老柳赚的钱多?(大笑)

  《21世纪商业评论》:有一种传言,说你与陈天桥擦肩而过?

  段永基:这件事最好不说。

  《21世纪商业评论》:新浪是不是曾经准备收购盛大?

  段永基:同时做过两个事,一是四通控股与史玉柱的合并,二是新浪收购盛大。投入后者的精力最大。收购盛大失败的原因,一开始是因为新浪过于谨慎,后来是盛大方面的原因。

  《21世纪商业评论》:盛大上市前的收购价谈到了多少?

  段永基:新浪曾想以6.7亿美元收购盛大。

  《21世纪商业评论》:当时盛大因知识产权纠纷与韩国人打官司。是否因这个原因放弃了收购?

  段永基:这种假设是可以成立的。有法律专家分析,盛大与韩国人打官司,韩国人必输,因为官司在中国打;如果新浪收购盛大,将变成新浪与韩国人的官司,因为新浪在美国上市,所以官司会在美国打,新浪则必输。

  《21世纪商业评论》:对盛大这样的家族企业,你有信心吗?

  段永基:有几个行业中国有望做成世界第一,有互联网业!但做第一要有平台而这一平台只有新浪与盛大合并才会出现。如果盛大单独上市斯达克不过多了一个几亿美元市值的小公司。唯有与新浪合并,纳斯达克才会出现一个市值高达50亿-60亿美元的公司。

  《21世纪商业评论》:你没有说服陈天桥吗?

  段永基:我对他说过,你可以把家族公司升级为世界级公司,你和汪延加起来才60岁。■

  系列报道:

  史玉柱的救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段永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