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60岁老帅--廉颇老矣? > 正文
 
国资委透露年龄是三大航空掌门“停飞”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48 京华时报

  

今年47岁的刘绍勇(左)将出任南航掌门人。资料图片

  记者昨天下午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三大航空运输集团——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在当天都开始了“一把手”的新老更迭。王开元、叶毅干、颜志卿这三位在中国民航业叱咤风云的人物退出领导层,李家祥、李丰华、刘绍勇正式接棒。

  前东航老总出任南航掌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此次三大航空集团的“一把手”新老更迭,新任民航总局副局长刘绍勇任南航集团总经理一职最出人意料。刘在任民航总局副局长前,是东航股份公司的总经理。而李家祥、李丰华的职务变动就显得顺理成章——李家祥是中航集团的党组书记、国航总裁,而李丰华是东航股份公司的总经理。

  按照惯例,担任了南航股份第一大股东——南航集团总经理的刘绍勇,还将兼任南航股份董事长一职。按照法律程序,这一决定需要股东大会通过。所以在一段时期内,颜志卿还将是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此外,现任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王昌顺,将出任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

  记者昨天下午就此事向三大航空集团求证时,相关人士均表示不清楚。而记者了解到,三大航空集团在昨天下午都召开了干部会。

  记者从南航辗转得到的消息表明,当天确实开了一个内部会议,是关于干部问题的,但有关部门已打过招呼,不允许对外发布关于此事的任何消息;中航集团相关人士透露,集团还未接到发布消息的授权,因此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公布;而记者致电东航时,东航的有关人士表示“对此事一概不知”。

  南航东航合作将更默契

  此次出任三大航空集团总经理的三人中,李丰华与刘绍勇的职务更“微妙”一些。李丰华是前南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而刘绍勇是前东航股份公司的总经理。

  当年李丰华从南航调任东航时,一些南航人士对从1971年开始即在南航工作、掌握大量南航工作机密的李丰华出任竞争对手的总经理感到不安。当时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李丰华走马东航,对东航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一方面,南航在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的市场化进程最好,李丰华将会给东航带来许多新的经验;另一方面,由于李丰华曾任南航湖北公司总经理,而东航目前已经在资本上介入武航,这样李丰华将成为东航在重组后加紧掌握华中、进而图谋全国的重要人物。

  此次刘绍勇出任南航集团的总经理,对于南航、东航这两大航空运输集团无疑也是个利好消息。南航、东航同为民航业内的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有共同点,在航线网络的拓展方面有竞争,也有合作,今后的合作可能会更多一些。

  年龄是换岗主要原因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工作人员昨天透露,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已分别赴南航、国航两大航空集团公司宣布了新任领导人名单。

  由于国资委企业领导人管理一局三位领导分赴外地,记者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因此未能获悉三大航空公司更换负责人的真正原因。但国资委有关工作人员透露,年龄是三位领导人“停飞”的主要因素。目前,颜志卿、叶毅干、王开元的年龄均已超过了60岁,而继任的国航总裁李家祥、东航总经理李丰华均为55岁,新任南航掌门刘绍勇只有47岁,完全符合国资委“干部年轻化”的标准。

  据了解,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在今年8月1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格外强调过对中央企业负责人施行的业绩考核制度,表明了对中央企业负责人严格管理的态度。他说:“责任书所签订的内容和要求是一定要考核兑现的。”与此同时,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监管,年龄的限定也是重要考核标准。

  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年龄限定越来越规范,这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此前的构想相得益彰。李荣融曾表示要在3年内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适应中央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层级结构清晰、专业结构配套的人才队伍。据国资委企业领导人管理一局某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中央企业也要实行领导干部年轻化,对劳动法规定的60岁的年龄界限,国资委直属企业也要无一例外地执行,而且将严格执行。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