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百年后将捐献全部财产 余彭年见不得穷人难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2:24 《南方日报》人物周刊

  

“我不为青史留名。我做这些只因为我自己也吃过苦,我知道穷人的难处,人不能有了钱就忘本。”摄影 马彦

  本刊记者 万千 实习记者 董? 发自深圳

  余彭年,82岁,出生于湖南涟源

  彭年实业负责人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003年捐赠资金:61,800,000元

  捐赠方向:健康、高等教育

  主要行业:酒店,投资

  他宣称的两大善举,如果真能践言蹈行,他极可能成为有史以来中国最大的慈善家。

  他曾试图申请地方立法,以确保百年后他的遗产能用于慈善事业,但最终归于失败。

  他是深圳一家五星级酒店老板,大堂结账处,有幅他的手书:“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类似条幅在酒店里并不少见。

  据称他家产高达30亿元,但他儿子迄今只是酒店普通职员,孙子也只是采购员,一个月薪水5000多元。

  余彭年,一位82岁的亿万富翁,深圳彭年集团的董事长,宣称“百年后将捐献全部财产”的慈善家。

  据说,他的“彭年光明行动”即将启动,他公开承诺:五年内投入五亿元人民币,组成一个流动眼科医院,为全国20万名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免费带来光明。

  香港与湖南之间

  1922年,余彭年出生于湖南涟源,本名彭立珊,父亲是当地的小工商业者。1949年后,余彭年曾以“逃亡地主”的罪名,被判劳教三年,“那是我一生中最苦的时候。”出狱后,他经澳门偷渡香港,并改用现名。

  刚到香港时,工作十分难找。当时他一个月收入80港元,住的床位每月10港元,每顿饭是馒头就开水。由于生性刚强,“洗厕所都要洗得最干净”,“每天晚上要花一毫钱买两份当天剩下的报纸看,寻找机会”,余彭年渐渐开始立住脚。

  到1982年余彭年第一次回老家时,他已成了衣锦还乡的海外富商。就是这一次,家乡的贫困让他震惊,数十年光阴,“还是老样子”,此前,“见不得穷人日子难过”的余彭年在香港已行善经年,从此,他开始在内地捐资行善。

  “我喜欢直接帮助穷人”

  最早,余彭年的慈善事业是给家乡修路、办学。在香港的慈善家中,他最欣赏邵逸夫,但他没有选择资助高等教育,“我不像诺贝尔,我喜欢直接帮助穷人。”

  他曾带着儿孙,在祖屋门前施舍钱财,每个信封400元,人流排成长龙,五天才排完。他说足足发了几百万元。

  这也许最符合余彭年凡事亲历亲为的性格特征。九十年代中后期,为把事业基地转向内地,余彭年选择了在深圳建造一座高层酒店,为此,当时已年过古稀的他,再次创业,从请设计师到购买水泥钢材,事无巨细样样参与。

  5月15日,星期六,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几个小时里,不时有电话找他,此外,他还抽空接待了两批客人。

  义助白内障患者,缘于他的个人经历。前几年他得了白内障,手术后才恢复视力,深知失去光明的无助和痛苦。“我有钱,可以治病,那些穷人们怎么办?”

  单凭记者短短数小时的采访,很难洞察余彭年散尽家产、尽力行善的动机和真实用心。他并不健谈,除了年老后喜欢写写毛笔字之外,不读书,“不信佛”,也不思考沉重命题,很难看出他的行为是否出于宗教情怀、或是高度理想文化熏陶的结果。

  除了有点耳背,一个问题有时要问上两遍之外,这个80多岁的耄耋老人仍然身体康健,乍一看顶多60岁出头。

  “行善就是我的养生之道。”余彭年开玩笑地说。

  在教育子女方面,余彭年的观念颇为西化和现代。

  他有句名言:“儿子强过我,留钱给他为什么;儿子不如我,留钱给他为什么。”他两个儿子只有小儿子在他身边做事,也没想过要把家业传给他们。他给儿孙每人一套房,一部车,一份酒店的工作。“只要他们辛勤劳动,就会有饭吃。”

  但余彭年并非对孩子没有感情。他平时寡言少语,十分严肃,1980年代他把孩子接到香港团聚后,“高兴的不得了,见到每个人都笑”。据他小儿子讲,他和父亲通信17年,到香港后才发现,他的每一封信,余彭年都保存在衣柜里,一封不少。

  做好事的烦恼

  “做好事不容易”,在采访中,余彭年不止一次地说:“做好事不只是捐钱,有好多烦心事,好辛苦。”

  1988年,余彭年向湖南面捐献了10部救护车,他意想不到的是,有些医院竟将其改成办公车,甚至成了官员坐骑。

  到后来,余彭年不再放心把钱捐给官方慈善机构。有年春节,他回老家给穷困乡亲发红包。事先已和当地官员讲好,你们来吃饭,我买单,但标准是四菜一汤。结果那些官员吃甲鱼、喝茅台,三天就花去了14万。

  这也许是他申请立法的深层原因。2002年,余彭年向深圳市人大提出申请,想以立法的形式,切实保证他百年后“四不准”的承诺能得以落实:彭年酒店的产权不准抵押、不准转让、不准继承、所得利润不得转作他用,必须捐给社会。

  这一创举当时得到了深圳方面的极大重视,众多媒体争相报道,但两年后竟没了下文,据说是因为“没有先例”。

  无奈之下,余彭年采取了几条对策,一是将酒店委托给希尔顿酒店公司管理,“外国人办事靠得住,他们不会乱来”,以保证去世后“母鸡”能不断产蛋,此举的代价是:他每年得向对方交纳管理费2000万元人民币。

  他还成立了善款管理委员会,委员由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香港地产大亨李兆基等组成,监督他身后的善款使用。他的儿子也是委员,有监督权,但没有继承权。

  这个方案,是否真能让他不再为身后事忧惧?

  相关报道:

  制度经济文化心理障碍 中国富豪的慈善困境

  富豪榜中人多数沉默 中国为何缺少慈善家阶层

  百年后将捐献全部财产 余彭年见不得穷人难过

  吴良定:钱算个什么东西 冠了名善事等于没做

  没环境出不了大慈善家 杨卓舒痛苦心态中捐款

  推荐专题:

  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榜

  2004中国大陆慈善企业家排行榜

  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

  中国百富人气榜

  200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2003中国内地百富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