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Mr.internet 张朝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04 《环球企业家》杂志

  

  他的个人秀让东西方都认识了中国的互联网

  1998年,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打电话给张朝阳,说有一个关于亚洲数字精英的评选,他被列为候选之一。几个月后,10月15日的《时代》上,他入选“全球计算机数字化领域50名风云人物”。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当期《时代》一出版,张朝阳立刻成为明星,那些驻扎中国的外国记者也开始视他为中国互联网的代言人。

  从此,张朝阳从默默无闻的角落里走了出来,作为借鉴国际风格的中国互联网的创始人,他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搜狐是复制雅虎的产物。1990年代中期,雅虎在美国取得了成功,张朝阳想在中国复制这种成功。甚至搜狐最初的名称Sohoo都是模仿Yahoo的产物。从他在麻省理工大学读书时认识的朋友包括《数字化生存》一书作者尼蔼洛庞帝那里拿到最初的22.5万美元投资后,他回到北京创办了名为爱特信的公司,1998年2月正式改名为搜狐。

  与新浪或网易这种由本土技术天才靠卖技术起家的公司不同,搜狐更像美国门户网站的忠实学生:它完全建立在网络理念和风险投资上;并大打网络品牌攻势——这两点也都为随后出现的一系列网站所模仿。张朝阳甚至提出了“注意力经济”这个概念,以诠释互联网经济的特点。

  在很大程度上,是张朝阳和他的搜狐让国人知道了什么是天使资金、明白了向投资家说一个“故事”就有可能圈来钱办公司。

  他还多次邀请在美国有数字化时代传教士之称的尼蔼洛庞帝来中国,使公众对“数字化生存”时代的情景有了更加切近的理解。

  长期以来搜狐的经营模式遭到人们的怀疑,它的赢利将从何来——这也是门户网站普遍面临的怀疑。张朝阳被讥笑为华而不实、“只会做秀的花花公子”——在晚上化妆成老太太、在天安门前玩滑板……这些“秀”使张朝阳一次次保持住公众关注率。对于门户网站而言,“眼球”就是生命。他成为为数不多的网络经济幸存者。

  经过了公司命运的几度沉浮之后,张朝阳一直牢牢地掌控着搜狐,这与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被迫出局的命运不同。很大程度上这得益于张朝阳与股东沟通的能力。张认为自己遇事并不意气用事,能温和地与对方交流,很多问题都在沟通中消化掉了。

  张朝阳的生存还得益于他时时保持的忧患意识,“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隐患,所以要求公司培养一种paranoid的文化。”——一种诚惶诚恐的文化。

  (文/《环球企业家》□ 马琅|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