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大公司的“白衣骑士”亚柯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52 《环球企业家》杂志

  

  以独特的汽车哲学,亚柯卡教会人们如何在石油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把汽车卖出去

  

  意大利裔美国人李.亚柯卡可能是亨利.福特与阿尔夫雷德.斯隆之后最优秀的汽车公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司老板了——而且经历传奇——年纪轻轻便成了福特汽车公司的总裁,创造几十亿美元的利润,随后又在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濒临倒闭之时令其扭亏为盈。

  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亚柯卡加入福特汽车,技术出身的他坚持做销售。担任费城地区销售副经理期间,福特汽车并不好卖,亚柯卡提出分期付款的销售计划:允许顾客在支付80%的车款后分三年将余款付清——这正是今天汽车金融信贷的前身。

  三个月后,该地区的销量从全美最后一跃为首位。

  1960年,福特总裁麦克纳马拉决定将一款节油车型投放美国市场。亚柯卡认为当时的美国人并不十分在乎油耗,节油理念过于超前。最终,这款已投入3500万美元研发的车型被放弃了。

  经过有效的市场调研,亚柯卡为年轻人开发出一款时髦便宜的野马牌(Mustang)轿车,两年内创造纯利11亿美元。随后亚柯卡在福特一路晋升。

  但是,1970年,46岁的亚柯卡成为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后,由于和福特家族继承人的矛盾激化,终被解雇。一怒之下,他转投克莱斯勒公司。

  上任几个月,突然爆发伊朗危机,油价上涨一倍。美国迎来了5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

  他的拯救策略是:降低管理层年薪;将坦克事业部出售给通用汽车,并通过裁员和精简机构每年为公司节省开支5亿美元。另外,在一片反对声中,亚柯卡向政府申请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意外获得15亿美元担保后,亚柯卡有机会再次展示他对汽车市场的敏感:漂亮小巧且节省汽油的K型车带来了100万辆的销量。这笔收入被打为研发新车型的资金,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从此踏上正轨。

  不墨守陈规、埋头生产落后于市场需求的产品,也不盲目超前去领导购买趋势,这就是亚柯卡的汽车哲学。

  艾柯卡将自己的经历和创见写入《拯救沉船》一书, 1980年代该书得到中国商界的推崇。任何一名中国汽车公司的管理人员都不会忘记亚柯卡这个名字,对于当时这些尚不熟悉市场经济规则的年轻人来说,头一次使他们了解何谓市场敏感、如何在市场逆境中创造销售奇迹的,正是这个喜欢做秀的、骨子里有着顽固意大利秉性的美国佬。

  亚柯卡为世界带来的经典车型

  福特野马:1964年诞生,仅两次改款,四十年销售超过800万辆,被誉为穷人的法拉利。

  (文/《环球企业家》□ 王峥|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