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玫琳凯 最早为中国所关注的国际商界女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01 《环球企业家》杂志

  

玫琳凯

  她的传奇,是对现代社会职业女性的最初启蒙

  当销量超过百万的自传跌落畅销书排行榜时,玫琳凯.艾施依然是公众舆论的热点。这位传奇女性改变了西方职业女性的地位,她认为,解放妇女必须从解放她们的经济状况开始。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与大多数成功的企业家不同,玫琳凯直到45岁才开创自己的事业,这个岁数很多人已经在计划如何安享晚年了。此前,玫琳凯是一家礼品公司的训练主管,在1950年代的美国,能够做到这个职位的女性实属少见。

  不过,当时同等职位的女性的薪酬只有男性的一半。1963年玫琳凯出差回来,发现男助理已被提升到比她更高的职位,便愤然辞职。

  一个月后,玫琳凯家中的餐桌上列出了两份清单:一份记录着职业生涯中的美好回忆,另一份则是作为一名女性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难题。通过对自己25年直销经验的梳理,她忽然发现一个理想中的公司模式——她用5000美元将它付诸实现,这几乎是她前半生的所有积蓄。 

  1963年9月的一个星期五,玫琳凯化妆品公司在一间只有40多平米的房间中成立。玫琳凯那种演示产品效果的个人化直销方式十分奏效,两年后,公司的批发销售额便达到100万美元。

  在这家以女性职员为主的公司,玫琳凯努力实现自己的构想:帮助女性实现自我价值。销售人员除了应得的佣金外,还能不断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女雇员的自信逐渐确立,公司的业绩也因此增长。

  “我被问过很多次,为什么如此迅速地成功,” 玫琳凯说,“因为当时我已经是一个脸上出现皱纹的中年妇女了,没有时间去漫不经心。”

  最终,玫琳凯公司不但成为美国最大的护肤用品直销公司,并且如玫琳凯所愿,成为全美最适合女性工作的公司之一。她本人则被美国Forbes杂志评选为全球企业界最具传奇色彩人物奖,这是200年来唯一入选的女性。

  在1980年代中期的中国,女性在工作中获得了与男性同等的机会,整个社会、包括女性自身的独立意识都在逐渐形成。此时,玫琳凯作为西方成功女性的典范出现在全国发行的报纸上,通过对她创业传奇的阅读,完成了对中国现代社会新一代职业女性的最初启蒙。

  卡莉.费奥莉娜

  惠普全球CEO卡莉.费奥莉娜被看成女性管理者的楷模。这个公认的强硬派领导了IT业界历史上最大的合并,是全球商界身价最高的女人,她的管理理念开始被编进各商学院柔性管理的教材。

  钟彬娴

  42岁的钟彬娴是雅芳公司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性CEO。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的钟接管雅芳后,开始向公司灌输自己充满人情味的管理理念,使这个业绩低靡的公司一跃成为该行业最耀眼的明星。以至于杰克.韦尔奇评价说:“她确实是光芒四射。”

  (文/《环球企业家》□ 王峥|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