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平保掌舵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43 《环球企业家》杂志

  

平保掌舵人

马明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他凭借庞大的“海外兵团”来按国际规则运行, 使平安迅速成为中国保险行业的排头兵

  1988年,马明哲被领导授意创办深圳平安保险公司。那时他的经验仅限于在蛇口工业区社会保险公司工作过几年。

  马明哲做大平安之道非常简单,就是学习模仿世界同行的经验。1993年,马明哲访问台湾得知国际通行的经验是:寿险的蛋糕要远比产险大很多。

  马也找到了在这个高度专业化行业迅速提升的诀窍——请外脑,“强势接轨”。

  1996年12月,以张子欣为代表的麦肯锡成员走进平安,1997年,平安从台湾保险公司引进了30多名培训讲师,现在的总

精算师斯蒂芬.迈尔(Stephen Meldrum)据称原为美国林肯金融集团副总裁,原来的首席财务官和总经理汤美娟则是来自安达信的最年轻的高级合伙人……

  前后共有50多位外籍专业人才进入平安的管理层,这个数量占国内整个保险业外籍专家的90%,总部的财务、精算、IT、培训、投资、营销等主要业务门市部的一把手都由外籍专家担任。这在国内保险行业绝无仅有。

  马明哲为此也付出了昂贵代价。汤美娟在平安任职期间的收入是年薪900万港币加期权

股票,现任总经理张子欣年薪也高达800万港币,这些都甚至远高于美国财富
500强
企业的顶级管理人员的薪酬。但马明哲认为这些付出是值得的。“他们为平安带来的收益够平安为他们发500年工资。”

  对于请外脑,马明哲的著名论断是:“河上有桥,何必再去摸着石头过河。为什么我要像一位盲人一样冒着被冲走的危险过河,如果我可以多付一点钱,比如通行费,为什么不走河上的桥呢?”

  目前,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人寿是内地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平安产险为内地第三大财产保险公司。截至去年底,平安保险集团的个人客户数量达到3080万名,资产总值2035亿元人民币。

  但是马明哲看起来没有忘乎所以。2003年11月3日,在山西平遥召开的平安高级管理干部培训班上,他给自己的部下作的报告的题目竟然是Tomorrow will never come。

  他一心想让平安在香港上市。今年6月14日,经历重重阻碍后,平安终于实现在香港公开招股。

  (文/《环球企业家》□ 宁哲|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