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呵护”中国经济的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28 《环球企业家》杂志

  

罗伯特·蒙代尔

  他关注中国,他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国经济政策在国际上面临的舆论压力

  

  在最近数年“中国威胁论”、输出通缩、人民币被低估等等谴责不绝于耳之时,却有一位堪称国际经济学一代宗师的人物为中国仗义执言。他就是“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尔。

  蒙代尔(Robert Mundell)不仅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给予了坚定的支持,而且对中国的商业银行改造、资本市场建设和国有企业转制等经济改革举措极为赞赏。近年来,蒙代尔教授的研究经常涉及中国的经济领域,所著《过渡经济中的货币和金融市场改革:中国个案》在国际学术界反响强烈,也引起了很多国际经济学家对中国的浓厚兴趣。

  蒙代尔的洞察力集中体现在他的“最优货币区”理论上。他“惊世骇俗”的论断——主权与货币没有必然联系——指引欧洲各国的领导者,将欧元从一个纸面上的概念,变成了今天的事实。瑞典皇家科学院在1999年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蒙代尔时,盛赞他改写了经济学家不能预测实际经济的历史。

  在蒙代尔声名鹊起之后,他依然关注中国。除了美国和加拿大外,中国是他来得最多的国家。从北京到博鳌,从上海到西藏都留下了这位老人的足迹。

  蒙代尔的中国情结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末,当时,中美两国合作的“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就曾邀请蒙代尔教授登台授教。在这里,蒙代尔开始了与中国经济学者和年轻学子的广泛交流,并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现在,蒙代尔计划将工作室放在新落成的中国人大经济学法学大楼中,在此开始他对中国发展模式的理论总结。(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院长)

  (文/《环球企业家》□ 陈雨露|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