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中美关系先驱亨利·基辛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3:18 《环球企业家》杂志

  

亨利·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

  为中美关系沟通努力了33年的基辛格,今天又在商业领域发挥自己独特的影响力

  作为沟通中美两国关系的先驱者和有功之臣,基辛格的名字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那幅大黑框眼镜后两眼总是闪闪发光的形象,一眼就能被许多中国人认出来。

  在1970、80年代的国际风云中,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Henry Alfre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d Kissinger)曾秘密访问中国。那次访问具有非凡的意义:促成了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使中美两国断绝20多年的外交关系得以恢复。与西方社会的关系修复,在后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外交基础。

  1923年5月27日,基辛格生于德国费尔特市,犹太后裔,早年随父母移民美国。作为资深政治家、外交家,基辛格曾经担任过多年美国政界高级职务,政绩不凡,学识和学术水平也不同凡响,拥有世界级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基辛格大概是唯一受到中国四代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外国人。已逾80高龄的基辛格亲身参与中美关系已有33年,期间40次访问中国。为什么如此频繁地访问中国?基辛格回答说,“我喜欢中国人民、喜欢中国文化”,每次来中国,都为中国感到“震惊和喜悦”。当然,他还爱吃中国的美味佳肴。

  基辛格这个名字,在中美两国政治关系中具有符号性意义。他显然不满足于这一点。近几年来,基辛格努力在商业领域发挥自己独特的影响力。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他作为摩根大通的顾问,为赢得中国建设银行IPO的主承销商资格而游说奔走。今年初,在陪同摩根大通总裁威廉·哈里森访问中国期间,基辛格专程拜访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后又与威廉·哈里森一同拜会了建行行长张恩照。

  (文/《环球企业家》□ 乌村|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