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单伟建 以外资身份接管国有银行的第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4:32 《环球企业家》杂志

  

  他的强硬手腕激起了一片愤怒和抵抗,但最终他还是撞开了中国银行业紧闭的大门

  “不要叫我单总”,单伟建在电话中一再强调。身为新桥投资(Newbridge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他深谙低调的价值。即使接受记者采访,他也会事先表明立场:不谈他做的项目,不谈个人——几乎封堵住记者全部的好奇心。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但这无碍于单在过去两年间声名鹊起。2002年9月底,单伟建率领新桥团队入主深发展,成为首例外资收购中国上市商业银行,用《华尔街日报》的话说,“创造了历史”。虽然种种原因令新桥一度退出此项目,并被恒生银行入资兴业银行抢去了“首例外资入股中国商业银行”之名,但今年5月31日,深发展终于发布公告称,美国新桥投资集团拟受让由深发展四家国有股东持有的17.8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不禁让人想起1999年单作为首席谈判代表收购韩国第一银行时曾发出的感慨:“收购是一条异常漫长而曲折的道路,有太多无法预料的不确定因素,会影响谈判的进程和结果。”他用了近两年时间进入深发展——成为1949年以来接管一家中国商业银行的第一个国际投资及管理团队。

  单伟建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赴美留学,获旧金山大学MBA、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与博士学位。之后,他就职于世界银行、Graham & James Law Firm等机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教授经历使单伟建在内地建立了广泛的关系。1993年,单出任JP摩根董事总经理。目前他在“新桥投资”负责大中华区业务,还担任中银香港的独立董事。

  1999年底,单率领新桥成功收购韩国第一银行,并在一年内扭亏为盈。新桥暗渡陈仓成功,将为进一步打开外资直接参与中国银行改革的通道。

  在中国银行业的艰难革命中,沉默的单扮演着一个吃重的角色。

  (文/《环球企业家》□ 张亮|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