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为何两年多名员工离开 王石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40 北京娱乐信报

  

  传记分两种,一种卖男女八卦,一种卖人生财富。

  最近一年市面上出来两本关于王石的传记书,一本是《生命在高处》,属于“卖男女八卦”的传记,说的是作为登山英雄和潮流明星的王石;一本是刚刚出版的《王石是怎样炼成的》,说的是作为商业英雄和公司董事长的王石,属于“卖人生财富”的传记。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本书作者陆新之是中国现在最活跃的财经传媒人之一,在《经济观察报》任财经主笔和驻华南首席记者,也曾经为多份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涉及财经、历史、文化、艺术等范畴。

  作者相识本书传主王石十年,耳闻目睹了王石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个性企业家率领万科度过一个个风口浪尖。全书挖掘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的独家材料,再现了万科及其创办人王石多次在资本市场上的角逐和商战的丰富历史,对解读目前房地产第一品牌万科以及充满个性的企业家王石提供了一条有趣又丰富的道路。

  用人之道

  为什么两年那么多员工离开

  总有人问王石,性格和事业有什么关系?他的看法是:“关系不是很大。你脾气好一点,脾气不好一点,都问题不大,但是如果你不善于沟通,是会很吃亏的,更重要的,在事业上首先要能干,这是非常重要的。”

  2001年,曾经有媒体当面对王石提出挑战性的问题:每年离开万科的人多吗?如果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不能给优秀的人才提供一个发挥的舞台,导致大批优秀员工离他而去,您认为管理者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事实上,这个问题的潜台词就是,万科历年这么多员工离开,王石你是不是没有做好呢?

  王石的回答不算巧妙,但是很真实。他说,“2000年万科的发展整体上是不错的,但在总结一年的得失时,我们发现中层管理干部的流失率偏高。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提出了三个善待:善待股东、善待客户、善待职员。”

  后来,万科集团人力资源部经过多月的调研和谈判,最终选择了美国的翰威特顾问公司(Hewitt?。双方拟定的合作项目为:薪酬状况评估并提出改进建议;绩效管理方案设计并培训内部培训师;期权方案的评估、设计。

  上述项目实施后,2001年3月底完成薪酬评估工作,5月底完成期权计划和绩效管理的方案设计;绩效管理从该年6月起在集团内培训推广。直接的结果是,很多万科的职员获得了加薪,当然,更多的是明确了更为清晰的职业发展层次,简单来说是有了奔头。

  而万科的用人标准,按照王石的归纳,那就是不问出身来历,只要是德才兼备的人才,能够适应万科的企业文化,在万科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发展。

  当然,王石也有喜欢用的手下的标准,他归纳为以下几点:才华横溢,有独立见解,勇于承担责任。

  万科作为一个全国发展的公司,常常面临一个人力资源调整分配的问题。那些职员(如深圳的)去外地工作,由于家庭关系,也会有员工不情愿,万科一般怎么办?

  根据他的经验,王石说,现在的问题常常是深圳的职员热情洋溢地争着申请到新的公司去,因为这样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如果因为家庭关系,职员不愿去的,我们将充分尊重职员的选择。

  万科人语

  王石写电子邮件向我道歉

  颜雪明1984年的时候来过一次深圳,感觉比起老家西安来很不同。

  所以那时候精力旺盛的他,在省政府办公室百无聊赖的时候就琢磨起深圳这事。无意中,知道了万科这家公司,又看了万科年报之后,颜雪明胆气倍增,就来了深圳,跟万科人事部的人见面,想看一看万科到底怎么样。

  看完了后,他回去就办了辞职。

  “当时省政府办公厅特别难进,是个肥缺,所以一般自己要走也不太有人留你。”颜雪明就这样成为还很年轻的万科公司的一员了。

  到了深圳以后,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他特别难熬。毕竟在一个地方生活了几十年,有熟悉的生活环境和熟悉的人群,一下子以37岁的年纪到了另一个城市,他回忆当时很唏嘘。

  “老婆孩子都留在了西安,我一个人住在万科宿舍,当时分给我的是一个套间,里面是全空的,连床都没有。我就一个人打了十多天的地铺,后来还是万科的元老员工之一邱强用车拉着我去万科的仓库搬了张床。”

  这位刚来的公务员一到万科,马上就要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四处出差。“我是9月进的万科,10月就去了趟西安,11月到成都,12月到沈阳。到了1993年我就被派去大连,在大连呆了整整一年,1994年才又回了深圳。”

  1998年北京公司出了件事,一度让王石有点措手不及。

  “北京公司一个员工半夜喝了酒,把公司的车开出去,车上还带了一个公司的女孩,结果车撞到树上,两人都死了。因为裁定是酒醉驾驶,保险公司一分钱也不赔。女孩家里人就闹到公司来,公司赔了20万。那个小伙子家人听说这件事,也来要钱,公司拒绝了,因为是他自己酒后驾驶,还给公司造成这么大的损失。但他的父母就在北京租了房子,天天上公司来闹。”

  “那一年王石来北京参加一个论坛,老两口专门跑到现场去,见到王石就跪下要讨个公道。搞得王石很被动。他当时说你们先回去,明天我们再谈。”

  “第二天了解完情况后,王石就专门到了这对夫妇的家,说,这件事公司有公司的规定,不能赔钱,作为董事长也不能开这个先例。但是你们的儿子没了,我也很痛心。这样,我以后供养你们,每个月私人拿出1000块钱给你们,如果万一我在你们前面去了(那两口子的年纪比王石还小),我就让我女儿继续给你们寄钱。那两口子见到王石这样表态,只好同意了。”

  “后来王石就召集我们开会讨论这个事情,问大家他这样处理怎么样。刚开始大家都不说话,后来一个同事表示了异议。王石一听非常生气,大怒,说人家儿子都死了,你们不去安慰人家,还说我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当时我也帮着说了几句话,王石就更气了,说我作为专员,没有处理好这件事情,就是我的失职。我当时也很委屈,我在深圳,这是北京的事情,没有人安排我去我就贸然跑到北京去插一脚,又算什么事呢?”

  据其他同事回忆,王石在近年已经很少在多人场合发火,这一次在办公室会议的勃然大怒,确实是着急了。

  “当晚下班回家以后,我就给王石发了个电子邮件。我说我觉得你作为公众人物,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人纠缠,很没有面子,但是希望你在自己公司的会议室里,也以公众人物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注意形象。

  王石看到以后,第二天写了一封电子邮件给我道歉,说要检讨自己的态度。不过他这个人性格就是这样,一方面为自己的态度道歉,一方面还是坚持认为,自己的处理方法是正确的。”

  颜雪明对于这一段事情感受非常深刻。这也是和他个人的性格有关。颜雪明自己反思说,“王石这个人的包容性还是很强的。我这人在以前的所有的单位,都和领导不合。其实在业务上我对自己很有自信,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工作效率和业务态度即使算不上最好,也不比别人差,但是和领导的关系总是一般。我没有刻意去经营人际关系,平常也不注意,说好听一点,就是说话不小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把人得罪了。万科就不一样,和领导没有必要去经营关系,大家就是工作关系。万科在现代企业文化的建立,招揽人才方面,的确做得好。”

  万科论坛

  职工太太投诉加班问题

  2001年11月,在王石亲自主持,几乎每天都去的万科论坛王石ONLINE里面,出现了一个职员太太关于加班的投诉。王石当时也回帖表明了态度:他认为问题不在加不加班,而在加班的时限。加班时间长了不仅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加班时段的工作效率也不会高。

  很快这个帖子就成为论坛里的热帖,并引发了万科企业关于加班的大争论。

  万科职工委员会一专员认为:“一个关系职员切身利益的呼声,为什么要用极端的方式来表达,才可引起重视?我1992年进入万科公司内就有关于加班的抱怨,这种抱怨一直没有停止过。这本身就说明万科的管理还有很多的不完善之处。”

  不久,郁亮总经理亲自主持会议,请集团老总和职能部门总经理们共同讨论“加班问题”,将此视为“员工满意度”的反映,显示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任何一个事业兴旺发展的企业,不可能没有加班。每一个优秀的企业,都会有一大批把自己全身心献给这个企业的人,都会有一大批以加班为乐的人。有没有完全不用加班的单位?肯定有。但这种单位要么就是生命力已经枯竭的企业,要么就是由纳税人养活的机关。万科的老职员跟一线公司职员座谈时说过:你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为自己做的。两个人,同样的专业水平,同样的聪明程度,同时进入公司,一个人按时上下班,另一人每天要在公司多工作两个小时,一年以后,两个人在公司的发展会是一样的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有人说王石只顾自己潇洒,哪里知道王石曾是万科最大的工作狂?公司初创时期,王石等公司老总在白云机场等飞机的空闲,都要去仓库参加装车,更不要说写字楼里的无数不眠之夜了。

  万科有一个口号: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在万科,加班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生活方式应当由个人来选择,而不应当强行推广。职员有权利选择一种平静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假设:如果工作的成果和工作时间成正比的话,加班多的人,其成就感也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相信不会产生抱怨。问题是,在实际工作中,加班的成果与加班的时间往往不能成正比,职员在加班中不能获得成就感,只能获得疲惫感,这样,他本人及家属当然是很不好的感觉。按这个逻辑的推论是:对加班抱怨最大的单位或个人,其加班的效率应当是最差的。如果这个推论成立,那我们就要问:这样的加班,意义何在?

  对加班,我只能说,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是不同的风景。员工在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时,应当首先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对公司来说,则要注意如何提高效率、保护员工积极性、尊重员工的选择、珍惜员工的时间。

  信报记者赵明宇/整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