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国际管理大师论坛 > 正文
 

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复旦大学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29 新浪财经

  

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复旦大学演讲实录

2004年4月18日,国际管理大师论坛在复旦举行,图为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在演讲。(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时间:2004年4月18日18:00

  地点:复旦大学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

  主题:六十载管理经验与你同分享

  主持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顾问吴立鹏教授

  嘉宾: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

  主持人:吕志和博士已经来到演讲现场,演讲将在18:00正式开始。

  各位同学晚上好!今天有幸邀请到吕志和博士来给我们做一个非常好的演讲。我想着重的讲几个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事情。吕志和是复旦大学的校董,我们下午去看了一下我们复旦大学新建的光华楼,光华楼里面有一个很大、很好的厅,就是最大最醒目位置上的演讲厅,这个演讲厅就是以吕志和博士的名字命名的。吕志和博士捐了500万人民币。成功的企业家帮助我们发展教育事业,王校长一再强调吕先生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吕志和博士他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这个题目大家都可以看到。吕博士已经在全世界最著名的商学员里做过演讲,就是哈佛大学。他在香港大学也做过演讲,我听过这个以后,力邀吕先生到复旦演讲,所以我很高兴。吕志和也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名誉博士。吕先生非常忙,今天的日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安排,因为他在全球有很多产业。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吕志和博士给我们做演讲,大家欢迎!

  吕志和:同学们、同事们大家好。复旦大学是一所中国顶尖的学府,多年来为国家培育了很多人才。今天我很荣幸来到这里。我曾经请我的同事探讨兴趣何在,我的兴趣是管理性的。有人曾经问我,你的生意做了这么大,你是否从小立志成为一个企业家,说起来大家都会感到意外。我虽然一向热爱工作,但实际上我做事一向没有期待得到特别的回报,或者梦想发大财。我始终锁定终极目标,等机会到来的时候,我会尽量做好。这样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也无怨无悔,人生也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我喜欢过平平凡凡轻松的生活。回想起来,当我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生活是最愉快的。现在每天的工作很忙碌,但是在周末的时候我便开开心心的,带着妻子和孩子去玩。我并没有正式念过什么西方著名管理学的理论,我的管理心得大部分是一点一滴从实践中领略积累而成。我认为一个顶级领导人才,并非让他多念点书便能训练出来。因为作为一个领导者,除了有广泛而优厚的知识背景、紧跟时代步伐及每个机遇,还需要有坚强的斗志,优秀的沟通技巧,再加上自身的奋斗心和努力,慢慢在实际生活中磨炼出来的。我教导每个子女甚至员工都是一样的道理。但是能否成为领导者也得看每个人的悟性与修为,以及是否懂得适用人才。虽然我的管理心得大部分由实践所悟出,但并不代表我不重视现代的管理学。早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一般的公司都没有什么管理概念,当时我正处于创业初期,对于什么是管理,怎样去控制成本可谓一窍不通。那时刚巧我的小舅从澳洲念完会计回来香港,我便向他请教。他粗略地向我提到一些会计理论,我从中领悟到他所说的会计理论的一些重点,并简单地将我的实况材料生意成本分成四、五个项目,例如工资、材料、燃油、运输、判工和杂项等等,加起来便知道每吨的成本,这样每月尾日便可以清晰知道每吨售价是否有利可图。这些简洁的会计分类便是会计学所说成本计算COST-ACCOUNTINA的初型,这些简洁的成本计算方面,今天各大企业仍然非常受用。其实很多时候,最基本的方法是最有用的。

  很早期我便感受到,如果一间企业要发展得茁壮强大,就必须建立系统化的管理。七十年代当我的女儿要出国念书的时候,我到处为他寻找一间有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学进修。那时只有很少的大学开办工商管理学院,因为当时工商管理学在北美州仍然是一个新的学科,我后来终于找到了加拿大的一所学校有工商管理学院,而它还是由犹太人所捐赠建造的。大家要知道,犹太人的向来是很出色的生意人,在美国和加拿大很多超级企业如福特汽车,可口可乐及高盛政权等等,他们都是由犹太人创立经营的。这些企业的全球性,生产等运作,员工人数以数十万计,因此,他们必须有一套全面完善的管理系统规范运作,西方的管理制度擅长于设计严谨的系统制度构架和科学化的执行,有了理论基础,我们能够更有系统地执行管理工作,这对于中层和OPERATIONOL既一般的运作性技术工序,配合系统化的管理工作,将使营运成果更具竞争力。但是要讲到高层次的管理,就要讲求人际关系的处理,但是人际关系的处理是没有准则的,做得好与不好,除了由天资和虚心的学习态度影响外,亦因每个人不同的个性与领域力是否相同而有所差别。

  管理两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而且一是门艺术。怎样令到别人很乐意为自己工作,是一种高深的人际沟通技巧。

  记得早年有一位建筑界前辈曾跟我讲,你就算做到港督亦未必事事通晓,懂得怎样去管理,指挥及善用人才便能将香港治理的井井有条。

  企业管理一方面是很科学化的,可用数字去衡量成绩,但要令上下员工贯彻忠诚为公司工作,管理过程中必须了解许多人性和人情的因素。而与人打交道光靠精确的科学计算是行不通的,所以管理学在某种程度上讲是不一样的。

  真诚守候信,互惠共存,我做生意和生活哲学一向是真诚地对待自己,无私地对待他人,使别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可靠,可以共存做事。

  许多人讲,商场如战场,是尔虞我诈,斗个你死我活的地方,某程度上这也许是事实。我在数十年的经商生涯里,实际上也吃过不少的亏,但可能性格使然吧,人与人之间能互惠共存才是我的理想。

  这个世界有黑必有白,有黑夜亦必有光明,要长期立足于这个社会,受到别人尊重,就必须为自己确立良好的道德标准,并且将真诚守信互助互利的原则坚持到底。

  我记得在1960年代的时候,我的建材生意还在发展的期间,公司规模不大,我在那时就说服了银行支持我分期付款,支付所投资的安达臣道石矿场1.6亿款项及全部重型开山机械的款项。在当时来讲这个数字是天文数字。得到银行的信任,是因为自己做生意的手法比较平实稳健,商业信用一向良好,所以银行才会这样的支持我。

  香港在1967年暴动后,我的石矿场的生意一落千丈,当时向太平洋银行所订购的大批新机器,没有足够款项按时付帐,鉴于我平日的生意作风平实守信,所以太平洋非但没有逼仓,更全力支持,公司才得以渡过这次苦难关。这次未遭此大风浪没顶,亦与我一向做生意的手法是有关的。

  与人家合作做生意,就必须要公平惠诚对待伙伴,不要为了多赚几千万块钱被人家误解为自己谋私利,影响了以后的信誉,这样自己心安理得,更多了一个要好朋友,日后更加愿意再和你合作,此乃做生意长远的双赢之道。

  第二,海纳百川,有荣乃大

  在任何组织的成员当中,各人的背景、机能、志趣、需求以及价值观皆各有不同,但是在同一个环境下工作,就必须求同存异,为同一个目标共同进退,切不可搞小圈子,因为小圈子局限别人进来你的世界,同时亦限制了自己,阻碍自己接触外面的天地,只能坐井观天,实难以成大任,论语所谓君子群而不当,就是这个意思。

  作为一个高层的领导者,必须要爱才惜才,知人善任,在中国著名文献三国演义中,他就是刻画了很多有关用人的哲学。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是一个大动荡的时代,里面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国,便在一场争夺人才的大战中争天下,曹操虽然是历史上的大奸雄,但却是最能用人艺术的佼佼者。

  他对待投降过来的人,不忌前嫌,与自己原班人马一视同仁,量才防守而用,仁者用其仁,智者采其智,武者任其勇,任天下之力,事天下之归心,所以天下三分。

  第三,尊重法律,遵章守法

  复旦法学院乃中国的法律研究中心,与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的法学院保持着积极的合作关系,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治决策、法制建设的发展规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在这里讲有关法律问题可能有点班门弄斧,有些战战兢兢的感觉,可是当讲及国际文明社会的企业管理发展,却又很难完全不沾上尊重法律,遵章守法这个题目。

  中国正式加入世贸以后,企业与世界接轨,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间愈来愈多的不同程度上的合作和合并等,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可能会来到中国投资经商,因此企业经营者必须依据法律原则及国际商业惯例去执行职务,以尊重法律,遵章守约为企业营运的原则,实行高透明度的行政管理制度,鼓励国外资金、管以及技术方面的大量投入,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相互之间商誉基础,与世界商业市场真正接轨。

  第四是大胆创意,细心执行

  社会现在是瞬息万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灵活的变通,绝不能墨守成规,否则很容易被淘汰,这个道理应用在生活中、思维上和工作上都应紧记。所谓,行成于思,毁于随。

  现在社会讲求速度与效率,无论产品、经商的概念以及市场走势皆瞬息万变。很多商机都必须掌握于刹那间。所以敏锐的触觉与原创性均非常重要。现代信息发达,我们每天收到的数据多不胜数,要在泛滥的数据中处理出头绪,重新简化整理,有创意有效率地利用这些数据,亦是必须的学问。平常我的下属常常犯这种错误,他搬出一大堆数据、数字开会,结果不但未能做出准确的分析,还被那一大堆复杂的数字弄得大家都糊涂了。

  在这里我还要讲,数字、数据及技术程序在很多工科应用上是绝对不能缺少的,但对于一些渗透了决定性的行为变化因素,便不能单靠数字去分析,必须在数字以外加点想象力,例如股票、期货投资及商业买卖决定,便是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加上对政治及社会群体行为变化的分析而做出决定。

  又例如我们做房地产的,当推出大型房地产买卖的时候,很多时候不能全部等到实实在在的市场数据反映出来才做决定,而必须依靠平日敏锐的市场观察实时做出决定,才能捕捉最好的商机。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人生经验丰富了,做生意时间长久了,我们也像鸭子一样依其本能,早早便知道春天快要来临了。

  第五,顺流逆流,身心舒泰

  当今不少管理学派的人,他们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人员,情绪商数就是EQ比智力的商数IQ更为重要。我个人认为IQ倾向于先天的智力,EQ受到先天个性影响,但却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验中学习以逐步增强。这个近乎于我们中国人常常讲的修养问题。日本的大企业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高级职员要晋升高位,他们必须要写得一手好的汉字,因为要练得一手好的汉字,他必须有毅力,很用工,一笔一划的内心基本功力做得好,才能写出一手好汉字。所以日本人认为写得一手好汉字的人,学问和修养也必定有一定的境界。

  作为一个高级的领导者IQ与EQ必须要并用。举例来说:在三国演义中的司马懿外表平平矮小,但却是高EQ的佼佼者。有一天诸葛亮设计派使节将妇人饰品给他,嘲笑他是妇人不是大丈夫,期望激怒司马懿,以便在祁山与其开战。司马懿在使节面前不但没有表示怒意,反笑面请他向诸葛亮问候安好,诸葛亮原意求战不得,退缩也难为不仁,结果反被气病了,诸葛亮死后,后三国再也没有人斗得过司马懿而领导群雄统治三国。

  人生是难免有起有落,顺境的时候,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切不可让成功冲昏了头脑。在逆境的时候一定要忍耐,要用坚定不移的努力和奋发图强的毅力去面对一切逆境困难,而且要将目光放远,不要气馁,这便是面对困难的良药。

  第六,中庸之道,淡泊明志

  每个人对于什么是儒家所谓中庸处世之道,都有不同的体验和领悟。对我来讲,作为一个领导者,最高层次是能够做到淡泊名利,无所为而为,顺应天意,不作强求,达到以其不争,顾天下莫能与之争,的最高境界。

  或许以上的话对你们这些正为自己的事业打拼的年轻战士来讲,可能是有点虚无,但对于我这个活了四分之三个世纪的人而言,这却是做人的真正道理,做人做事,当然必须竭力而为。但结果如何不是最重要的事,人生的得失跟成败并不单单从我们的富与贫来衡量,而是我们内心有多少满足感,同时以自己的成就跟所得和经验去帮助他人,才是你做人的真正成就。所谓知足者贫亦乐,不知足者富亦忧,只要自己心境满足,豁达自得,便是人生最得意的理想,也就是中庸处世之道。

  举个例子,一个有名有利的富商出入常以名车代步,很多人羡慕他,谁不知坐在车上的他,每天都为公事而困扰和烦恼,晚上难以入睡。相反一些劳工阶层,虽然身体竟日操劳,但思想上简简单单,无牵无挂,生活得比富有的人更快乐,晚上更容易入睡,那么你说谁比谁更幸福呢?大家不要太过注重物欲上的追求,这个往往是新时代发展的通病。

  第七,情理法备、取其平衡

  管理学初期的发展偏向重视生产率的提升和制度的建立,今天特别趋向注重企业与员工的沟通和互相合作关系,所以现代的管理应是人性加上人情味的变通成果。

  中国的哲学思想主流源于儒家、道家、法家及兵家思想。儒家是强调道德自律,自强不息及伦常之和谐。道家主张自然无为。法家重权术势力,兵家重视谋略计策。这些中国文化价值观念历史悠久,积累了无尽智慧,渗透于每个华人社会里。管理人员若对这些哲学思想透彻了解,必有助于处理日常所面对不同类型的决策,情、理、法三个层面的平衡,应视为每个重要决策的基础思想。

  以上讲的是中国哲学思想,实际上亦能够经过适度的变通而应用于西方社会,举一个例子,我自1980年代在美国开始房地产和酒店业务,在彼邦要成立公司,所用的管理概念当然是依照美国的完善管理体制及商业及劳工法则做,以配合当地社会的要求,但这一套只是运作的硬件,在实际的管理上,我渗入了不少中国的情与理的文化,比起一般美国的企业,我们公司多了一些人情味,注重人伦间的和谐与守望相助。

  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渗透了中庸,谦和、仁爱、大同等中国哲学的概念,为硬邦邦的制度填上了温情。结果是员工都喜爱这种和谐工作的环境和感觉,不少外国员工在公司一做便是十多二十年,与公司发展共同进退,因为有了归属感和团结的力量,我们公司虽由华人拥有,但却成功在当地打出品牌,每年建屋量达千间。每年所获得的奖项无数,例如最佳室内设计奖,最佳建筑设计奖,最佳产品设计奖,最佳美国生活奖,卓越建筑设计奖,以及太平洋海岸建筑者会议金块奖等等。在酒店方面,亦发展到现在拥有二十间酒店的连锁酒店集团,我们还有两间在兴建中,被美国当地业界评选为十二大酒店业主及发展集团,足证公司的管理技术优良,也证明中西管理的历年合璧的成功实例。在美国我们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西方的社会可以讲是站稳了脚步。

  第八,真诚沟通,上呈下达,很多人或许认为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合作的态度都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事实上两者都是知易行难,尤其是沟通的技巧,往往受着复杂的人性影响,并无绝对的处理方法,怎样利用本身的技巧,使别人认同自己的意见,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早在4年前,我已邀请从在美国完成MBA的专业人士为我们公司推动内部的沟通工作,使同事间与部门间在工作上的沟通更流畅和共识。自此以后三十多年来,公司在推动内部沟通的工作从未间断,希望将西方管理学的3C精神,既沟通、合作、协调融会贯通于整个工作环境,3C精神的推动,那是看起来容易的事,实际上推行却受到很多不同因素的影响,所以公司虽然推行3C精神有多年,现在仍然不断求去进步中。

  如果一个有建设性的议案,最伟大的构思,没有同僚的支持,亦不能付诸实行。所以就算别人持反对意见,我们亦要虚心聆听,以互惠和诚恳的态度相互达成共识,这样工作才能上下贯彻地执行。有效的沟通,除了要之有物,词语达意之外,最追求的不外乎是虚心、诚恳和包容这三大要素,提出意见时态度傲慢无礼,接受的人首先便有了心理障碍,这样便什么东西也听不进脑袋里。

  在座各位都是高层的管理人员,相信你们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时都会遇到下属间争相表现,或者在处理两者利益问题时感到进退两难。作为一个上司,我们切不能逃避问题,应该尽力了解各种情况及关怀当局者的感受,悉心辅导坦诚为他分析解释,不然积怨日深,问题便更难解决。作为领导者,必须技巧地平衡及制衡各方面利益和权利,将彼此间厉害矛盾慢慢磨合,使问题淡化,公司合作更有成果。

  在沟通双方面的交流,上司豁达包容,下属自然就敢于表达意见,下属虚心接受,上司就愿意多教你一点。

  第九,广博通才,客观判断

  多见者博,多闻者智,要成为一个公司最高层的领导人,必须具备综合性的才干,以及敏锐的观察和分析能力,从不同角度去评估问题,并做出最可行的决定,为一间公司导航。至于如何将决定拿捏得恰到好处,亦不容易掌握,做事成功或者失败,往往只是一线之差。

  作为一个企业的顶层的领导,重点不应该全着眼在专业程度上的运作,而需要有广博的知识范围。尤其是在法律常识、政治发展、国际局势、经济变化、社会动态以及宏观的市场走势等等。要掌握这些知识,不外乎多见多闻,放眼世界,不要将自己整天只关在工作的密室里,与外界隔绝。以前我的工作虽然很忙,但都会尽量抽时间外出到处旅行,让脑袋

  得到休息之余又能为我带来新的灵感。

  今天我高兴跟大家分享我几十年的管理经验,余下来的时间大家可以随意一些,以问答形势继续今天的讲座。

  最后,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的未来就如复旦两个字由来那样。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吕主席精采的演讲。这个演讲题目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约定,就是他尽可能少讲,多让大家提问题。他说的是六十年管理心得,概括成这么一段观点,领悟多少得看大家的悟性了。下面欢迎大家提问题,大家就经营管理的问题,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会向吕博士请教。

  提问:吕博士您好,谢谢您精采的演讲,感觉到都受益匪浅。我觉得你是三界很成功的前辈,今天在座都是年轻人,我想请你对我们年轻人说一些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些什么需要注意的,做人做事的道理。

  吕志和:谢谢提这个问题。我十几岁就自己做老板,我一直抱着很老实的观念。现在世界变得很大,瞬息万变。你怎么去定位自己,这个是一个很难给你好的解答。我做人要先将自己定位,你不去偷,不去抢,你要把自己的人性放在首位。这就是要真诚的对人,无私的对自己,让人家对你有一个认识。人家对你认识的时候,机会就慢慢来了。

  提问:李主席您好,你刚才第一点强调诚心的问题,但是现在中国法制不是很健全,如果一个企业要做到诚心的话,成本会很高,而且有时候做诚心,他的企业有可能开不下去,我想听听你对这方面的意见。

  吕志和:不论你做生意也好,做投资也好,你没有诚心的话,我认为你不行的,因为人家不相信你,不愿意支持你,你自己要拿出来的钱就要多。

  提问:吕博士您好,大家都知道嘉华集团进入上海市场有十多年了,你觉得嘉华集团在上海这十年最大的得和失是什么。

  吕志和:回答这个问题有点困难了,但是有困难我也要讲。第一,我是中国人,我有中国的血,我有中国的心。我来上海的时候,我知道一定很困难。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因为我普通话讲的不好,我带来了同事,他讲的话你们听不懂,你们讲的话他也听不懂,最后我还是进军上海。中国是我的家,中国是我的根,我们香港人为什么不能回去中国做事。后来我问了一个人,我普通话讲的不好,是不是应该来。他讲,你错了,上海拥有良好形势,现在在上海工作的人很多都是外来的人,他说你们广东人从前有很多大企业,在虹口那边差不多是你们广东人的天下。上海以前也是一个比较穷的农村,现在发展到这样了,全靠外来的人来了上海,所以你不要怕,你放心来吧。所以我认为第一我是中国人,我应该要为中国做点事。第二,现在可以讲,慢慢的比较顺利了,因为在这段时间的磨合中,我得到很多经验,得到很多人脉关系。

  提问:您好吕博士,我是香港大学-复旦大学MBA班的,我之前就是也为一家香港的公司工作过,我现在对香港的公司有一点很深的体会,我感受到一种乱世出英豪的感觉,经历很沧桑,经过很多风雨走过来。我以前的公司是一家家族企业,我们的老板年龄也很大。我想了解一点,您对家族企业的看法是怎么样的?现在我在一家西班牙公司,他们的主要企业也是家族企业,现在在西班牙专门研究家族企业是一项专门的研究方向,我想了解你对这方面的看法,以及你对嘉华集团将来的管理是什么样的走势。谢谢。

  吕志和:你问的这个问题四五年前有一个好朋友,他是香港一个比较有世界观念的人。他跟我讲就是因为他提出这个问题,我们是家族企业,他讲你现在应该要想办法把企业和家族调转过来,我们从家族企业变为一个企业家族。在这方面我可以跟你讲,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在传统上是一定有家长式的管理,才能成为一家公司。这个精神不光是我们中国,在西方国家你看克卢博,还有日本三陵都是家族的生意。他们都是有家族的间接领导,开创企业出来的。然后,我们怎么样将一个家族的企业作为一个企业的家族,现在这方面我是用了很大的努力。所以你看在我们公司这个董事会里面包括了很多经营的人才,第一我可以跟你讲,从前的港督是我们公司的董事。在这方面还有两个专业的律师,有一个律师目前正在香港制定香港的税务。从这点上你可以看到我们公司现在都是尽量利用外来的专业精英,慢慢将公司家族的企业转过来。我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没有办法想到百分之百,我谢谢你问这个问题。我们公司希望在五年内真正做到100%的企业家族。

  提问:刚才吕博士引用三国演义的例子强调了用人在企业中的作用。我想问吕博士你在用人当中有什么样的诀窍,或者你是怎么样识人用人的?或者说如果要在嘉华公司做中层和高层的企业领导人,你觉得需要有什么样的潜质,谢谢。

  吕志和:谢谢你的问题,但是这要看人的机遇。我们怎么挑选一个好的人才,当然你可以请很多人,很多专业的人士,但是他真正能不能发挥出来,还有他领导人的才干怎么发挥出来,这样就要从他工作的经验中发现。香港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要用到几千万,或者一千几百万请一个优秀的人才,在我们公司是很多的。怎么样去聘请呢,就是我们让香港的猎头公司去找,还有我们身边的好朋友推荐。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真的。我从小听到我的舅舅跟我讲,他讲在人与人之间,有一个人懂做生意成功的,他差不多就是一个状元,你要挑选好的人,第一要看你的机遇,第二你也从中怎么挑选,怎么去用人。但是我可以跟你讲,我们公司也有几位从刚刚念完书到公司做,到现在他已经做到一个董事的位置了。这个证明你怎么挑选优秀人才,还有怎么培养人才是一个很高深的工作,我也很欣慰,有几位在我们公司做的很高位的人才出来。从你们刚刚念完大学开始做。我希望可以慢慢挑选多几位出来,但是能不能真的做多,好象现在有两三位做公司的董事,我总希望可以在这里挑选。因为我在中国的发展很需要人才,所以我今天要有几位高级的人才,希望大家可以培养好的人才,用我们中国毕业出来的人才。

  提问:吕博士你好,我是法学院的研究生。我问两个问题,第一个和法律有关,你提到对中国现在的法制情况,你对中国私有产权的保护有点担忧,我想问作为投资者的眼光你对中国法制有什么担忧和期望。我听了你的演讲之后,我觉得你给我一种感觉像儒商的风格,这可能与60多年的管理经验有关,那我们也保持着这种心态,是不是也可以适合这种商业形态。

  吕志和:谢谢。第一我答你法律的问题。这个法律问题在我来讲这个是就中国政府应该特别要注重的。因为一个人做商业行动或者你赚钱有了产业,政府应该要捐助你,政府要知道你有这个权利的。如果没有的话,我刚刚跟校长讲了一下,我们中国没有哪一家企业真真正正能够有百年历史的,刚刚校长跟我讲,平均中国的企业不超过12年历史,这样是不对的。你看日本、美国、英国他们做大企业的很多就是超过一百年的,为什么刚才我和校长讲这个问题呢。因为我们公司明年也是50周年的纪念,但是我跟校长讲,为什么我们可以存在50年,第一是在香港,第二就是因为我们从小拼搏出来的,并不是要看什么权、贵来支持我。所以我们可以存在着几十年。但是你刚刚讲法律的问题,在我个人来讲,我全力支持,国家应该要保证有一个合法的环境,对他有产权的保障,这个我是赞成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讲做生意的态度,有点儒家的思想。我想儒家的思想是没有错的,如果现在每一个人政权对立,今天要斗仗一样,这样会变成什么样了?我们要是总比较,这个比较的思想是在人比较平和一点。现在全世界各方面很复杂,这个是很难应付的。但是我们要有平和的思想,有儒家的思想,我们做人还是比较满足一点。谢谢。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刚才看到你关注关于数据的问题,也提到公司会有很多中层或者是你的员工他们在平时公司管理层开会的时候,提出的数据会比较复杂,第一个问题是作用公司的最高管理者,你最关注的数据是什么样的数据。第二个就是说你当底下员工提出的数据让你觉得头疼,或者把人搞糊涂的时候,你是怎么让他回到这条线上来的。

  吕志和:你讲这个问题现在做企业差不多是每一天的工作――数字。因为现在有电脑什么事情都可以马上做到。这个数字一定要请专业的人才来看,我现在定了一条线,高五个百分点,和低五个百分点,就要向我报告。如果他增长到105%也要告诉我,为什么要增到105%,低到95%的话,我要知道怎么低到95%,那就一定有其他的问题发生,就是讲这个事情怎么样。还有自己生产成本的管理方面,从这个数字都可以看到的。所以这些事情来讲,我讲从小,差不多四十年前,我看已经很简单了。现在关于数据管理,我们公司有很多。我总讲有30个国家的专业数据让你看,这个你不能放弃的。

  你讲中层的人今天拿这个数字给你看,那是没有用的。怎么没有用呢,比如说十年前二十年前,我自己也要参加业务会议,现在没有了。你把这个看清楚,最后把数据给我,你拿数据看,我不开会了。你不能够拿这个数字来开会。你坐在这里,开会的人那么多,每一个人一个小时,或者一分钟多少成本,你在香港来讲,一般这个人最少要四万块钱一个月,你坐在这里,一个小时多少钱,加起来坐在那里十几个人,你花了公司的时间,这块也可以讲。因为底下的人希望表现一下,拿多一点数据给你看,这个也很难怪。第三个人解决的好,你怎么去教会他让他做一点比较简捷的数字,这方面我看最近进步了。

  提问:很感谢吕先生今天把你的经验跟我们分享。在管理方面,你认为是有天赋的吗,这个天赋和传统文化有没有关系。第二个关系就是说后天的学习在管理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对你的经验积累大不大。外脑,就是说管理咨询公司这类的,这些咨询公司或者是外界的管理经验对你的启发作用是什么样的。

  吕志和:关于天赋的问题我确信有的,一定有的。天赋怎么管理脑袋是有的,但是有的分开多还是少,有的一百分,有的也有50分,有的20分,但是这个是一定有的。后天怎么改进的问题,我在这里讲一下,后天改进的问题是没有先天的这么好,后天可以改的话,顶多给你改20%。比如先天的重要大家都知道,外国很有名气的音乐家莫扎特,他就很有天赋。你后天如果跟一个好的师父他可以帮你,可以多十到二十个百分点,再多就没有了。

  提问:吕主席首先非常感谢你将60年的经验跟我们分享,我是复旦大学EMBA第一期的学员,我听了以后很有感触,我有一些问题想你帮助我们指点。第一个从你的经验看你是从你的经历一点点感悟出来的,我们听了几场管理大师论坛,成功的那些人都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包括我们来到复旦大学,我们也在社会上学习了很多理论,按照各种西方学习理论学习,你今天提到你没有学过西方的理论,但是你现在成功了,对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希望你给我们一个指点。第二个就是从你的经历中我们也感受到,就是这么一句话,人生关键的不就是往往那么几步,你也有体会,你是抓住了重要的机遇,是不是你能够谈谈你企业的发展成功以及你个人的成功过程中,最关键的那么一两次机遇的类型,可以给我们一点启示,或者你跟我们共同分享一下。谢谢。

  吕志和:刚才你讲你们很欣慰,能够读EMBA,在我们来讲没有。我是一点一滴的领悟应该怎么做,怎么讲,这些情况之下,我们以前可能有一万个人,要是有四万人,可能有一万人能够成功地找到理想,我还是占很少数的。现在,你们有理论,你们有这么好的教育条件,你们有这么好的通讯资料,也是跟我们以前一样,不过从前我们竞争的是没有交流水平的人,我们在哪里竞争。现在你们要竞争的每个人都是有很好教育水平的,所以在这方面咱们要求是打破这些问题,你从这里来讲,从前我们亿万人只能有一二个成功的,但是现在你们有理论,有这么好的教育水平,你都要挑选。能挑选出来的还是一二个,二三个人。

  你说怎么找机遇问题,我可以跟你讲,我找到过很多,但是要找这么多个的话,真的你要靠自己的领悟。第二要靠你自己每一天要多一点时间去了解,还有多一点朋友跟你联系,到真机会来的时候,你不能够等待二三天,我认为一二个钟点就顶多了。所以,要谢谢你,希望你以后可以找到机会,找一个好的机会,让你发展。

  提问:我是香港人,我也是在复旦大学读EMBA的,今天看到媒体同仁,还有香港的同学在场。现在有很多香港人到大陆,特别是到上海这边来发展,我想问一下,我们香港人如果在这边发展的话,我们应该要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要注意什么东西,因为你十几年前就到中国发展了,我想在这里跟你请教一下。

  吕志和:这个问题是很简单的,因为你是香港人,你来到上海你懂不懂普通话,你懂不懂上海话,你懂不懂真正的上海话,一定不懂了。我们广东人讲,入乡随俗,这个你要花时间的。

  提问:吕主席你好,刚才听你讲的,有时经验对市场有一个准确的预测。你不建议,你对60年的管理经验,你能不能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简单的预测一下。

  吕志和:因为上海地产我也在做。现在外国人看到有一点嫉妒,中国来讲人均的收入提高了。还有个体户比15年前多了许多,他们赚钱的能力也有了。在这方面来讲,我们中国房地产的价格特别是在上海,举个例子:现在上海的房地产,今年升了30%-40%,还只不过是香港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价钱,是东京的六分之一,纽约和伦敦是上海八倍到十倍,从长远看有距离的,真的要买的话,要买一个好的地区。好的地区现在价钱贵,但是将来是有前途的。

  提问:每一个家族企业都有一个时代的交替,特别是第一代完了以后交到哪里。像刚才吕博士讲的,你刚才提到著名的公司,非常出名的公司这些企业。我的问题是吕博士讲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让嘉华变成一个百年老店,变成长胜不衰这样的企业。

  吕志和:刚才这个问题是很简单的,因为我自己教育水准很低的,我是念初一了,后来日本鬼子打香港的时候,走了以后我就记住念英文了。后来我的教育水准很低。所以,我对中国的教育方面愿意付出我的力量,希望每个人也能够得到高教育的水平。回答这个问题刚好有一个相关的。你怎么讲话,怎么做的好,一定要有第二代建立的,不管你自己好,不论什么也好,你应该要锁定怎么做。我的儿子和我的女儿在外面念书的时候,我说你是中国人,你心里因此还是中国血的,你是一个中国人。你出去一定要答应我,你怎么样也好,你念完书一定回香港,然后要到中国去。中国需要你的话,你一定要去。就这样你一定要回来。我的大儿子读土木工程设计的,证书还没有拿,就回来在工地做了工务这个位置。我大儿子在我生活中他将是接班的人,我从来不给他有什么特别的优惠,他要做事情我说你要做你自己做,不要靠我。因为年轻人到一个时候肯定想要有表现,我这么做让他感觉自己应该努力做工作,做这种表现出来,就慢慢培养他。到现在来讲,他现在做了公司的副主席,这是第一个儿子。我第二个儿子现在在美国,我有三个孩子,他在那边管理17个酒店,做一千个小房子,还有写字楼,他在那边管理。我每年都去四次,现在就一二次,因为那边成功了。还有那边人才不够,我在香港就请一个比较好的支援他。因为97香港回归,有一个外国人是香港很有名的管理人才,他是英国人,他想香港回归以后,他没有地位,但是对我来说,所以他愿意跟我到美国去帮我的儿子。如果没有他,我看没有今天的成就,有了他,他现在在那边干的不错。这个就是一点一滴慢慢的安排下来,每一个人的成就都不是一天可以做到的。

  主持人:谢谢吕博士今天的演讲和非常透彻的回答问题。但是有一个东西我们一定要赠送给吕博士的,就是我们值得纪念的奖牌和今天现场演讲的吕博士的照片。

  今天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