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作客新浪(实录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8:14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作客新浪(实录一)

博鳌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先生2003年10月20日作客新浪网(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将于11月2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为此新浪财经特别邀请了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于10月20日下午17:30作客新浪,就本届论坛年会的筹备情况及其传奇般的个人经历与广大新浪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很荣幸的请到了博鳌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先生,蒋晓松先生被誉为博鳌之父,同时兼任博鳌控股有限公司和晓奥公司的董事长,请蒋晓松先生做一下自我介绍。

  蒋晓松:我在博鳌已经有十二个年头了,在整个事业上的话,有几个阶段,最近的十几个年头主要的工作就是博鳌这一件事,主要从博鳌的水城建设等等做一些工作。

  网友:您被称为博鳌之父,您以艺术家的灵感,能够在当时看来非常偏、而且毫无发展前景的博鳌大胆下笔,描绘出今天如此绚烂的图景,请问您当初在博鳌创业的灵感来自于何方?

  蒋晓松:来自于直感,当时我从来没有觉得博鳌是没有前景的一个地方,所谓的直感,因为我觉得博鳌是很有前途的,无论是它的先天的条件还是后天需要我们对一些概念的设计,一些资源的整合,所谓的后天的资源整合。从一开始的话就很有兴趣,很有自信,很有激情。

  网友:您当时去博鳌是偶然的机会去的吗?

  蒋晓松:完全是偶然的机会去的,博鳌这个地方在三四年以前,即使是海南人也有大概百分之七八十的比例的人都不知道博鳌这个地名,因为它是一个很偏僻的小镇,我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去的。我到了那里以后,感受到一种来自于大自然的震撼力,而且我是搞文化艺术出身的,自己的一种激情的产生,使我在十二个年前开始博鳌的事业。

  网友:您对博鳌之父这个说法的看法是什么?

  蒋晓松:第一,确实博鳌今天的形成,我是付出了我的心血,但是我想本身博鳌这个地名很有意思,“博鳌”这两个字,我一开始碰到这个地方,觉得这个名字很大气,这个名字并不是我起的,是几百年以前,或者说是先人他们起的,是上天造这么一个地方,我是去发现这个地方,通过很多的概念、通过我的心血和同志们共同的劳动发展到今天。从这个意义来说,养育了博鳌,博鳌有我的心血,但是我更觉得我是亚洲之子,因为博鳌亚洲论坛,在2001年正式成立的时候,到一直发展到今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成了一个亚洲的代名词,一个亚洲的符号,博鳌以前这个地方很中性、很公平,不只是对中国人来说,即使对外国人来说,都是很中性和公平的。所以论坛发起的26个国家,大家公认它是一个共同的亚洲的国际组织,这是至今为止,这是第一的,又没有第二,所以说它是唯一的。从这一点来说,博鳌是亚洲的符号,当叫我博鳌之父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的亲切,我觉得有一种使命感,在做博鳌之父的同时,叫我亚洲之子我觉得更完整。另外的话,我家里是三口之家,有我的夫人和女儿,现在英文字母BOAO,是我女儿五岁元旦那天现在用彩色笔绘制成的,而且充满了稚气。我女儿是1990年生的,写这个字的时候,是1995年,我正开始做博鳌,我女儿说:“别人叫你博鳌之子,那我是你女儿,博鳌就是我的小弟弟,比我小两岁”,这是一个趣话,我认为BOAO这四个字,我女儿完全是从趣味的角度写的四个字母,但是从我来看的话,人的血型都在里面,B型、A型、AB型、O型都在里面,觉得博鳌是共同的人间天堂的地方,从我来说,会有更多的使命感。

  主持人:您将一个荒僻之地发展到今天,去过的人都知道,现在是非常美的地方,在这么一个漫长的过程中,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蒋晓松:我想是多方面、多角度,而且是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困难,有艰辛,哪怕是今天,我还有不少的烦恼。当初的话,我是因为从搞文化艺术出身的来操作企业,通过企业这个工具撬动博鳌这个事业,把它建成,从人、财和各个方面来说,都是新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实际上碰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我的性格来说,不被人理解,甚至被人误解,这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痛苦。包括博鳌亚洲论坛的设想,包括对博鳌的水城的建设,很多我的梦想、理想的东西,在当初和人讲,哪怕是我公司里面的人,哪怕是我最近的人,有时候觉得是天方夜谭、胡说八道,实际上这时候的话,我想来自这种精神上的不被理解,甚至觉得我是另有企图、另有目的,这个东西从我的性格,从我做人的原则来说,是觉得很痛苦的。当然,在整个过程中间,需要资金,开发需要人才,对我来说,我是搞艺术出身的人,做企业好象是触类旁通,做企业到今天好象还是那种带剧组的感觉,谁是美工、谁是化妆、谁是道具,这样来排兵布阵,从市场的规律和企业行为的操作来说,确实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这里就会产生很多的问题和困难,这个东西给我制造的麻烦很多,而且我面临的东西必须迎刃而解。这个过程中,我想可能比较抽象一些,碰到困难太多了一些。所以,我就抽象的回答。

  主持人:您刚才说,您带企业像带剧组一样,您在刚开始做介绍的时候,没有谈您的这方面,其实我们知道您其实有一段很辉煌的作为影视创作者的经历,能否把这段经历给网友说一说?

  蒋晓松:应该说在影视之前,你们可以查一下1980年《收获》第五期,《收获》哪怕在今天来说,也是文学上最权威的杂志之一,在当年80年的第五期,有我写的电影剧本,一个电影剧本在《收获》杂志上当年能够发表的话,实际上是相当不容易的,我今天都尤为自豪。那个时候,我是刚经过文化大革命,虽受过中国传统的教育,但很多年我是通过自学,对知识的渴望自己通过自学有了一些积累,我80年写了一个剧本,写完剧本我到日本研修电影电视,在日本研修电影电视回来之后,拍了几部片子,其中一部片子获得了纽约第28届国际电影电视大奖,作为电视片是第一个中国人得到的国际导演奖,而且那个片子本身的话,在当时不像现在,我当时完全是一个自由制片人,而且是把当时的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上海电视台两家联合起来做的,然后得了奖。后来在国际和平年又拍了一个,当时,与作家白桦和日本的中野良子合拍的献给和平年的作品,那也是我当时的一个创作。在开始做博鳌之前,我到了美国的加州大学讲述东方电影电视,我对日本的电影电视情况很熟悉,对中国的也熟悉,从小在这个环境里长大,讲了将近三年的学,当时是89年。这之后就开始了海南之旅,当时日本NHK在中国的主要几个企划都是我做的,是1989年之后,第一个外国的摄影队拍摄了《北京》,拍摄了《天安门》,拍摄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那个时候从我来说的话,应该是客观的,对中国也好,对外面也好,都是客观的评价。

  网友:您的父亲是著名的导演蒋君超先生,你的母亲是著名演员白杨,他们对您有什么影响?

  蒋晓松:我觉得是潜移默化,来自母亲的影响很深,我父亲是很热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很丰富,对于父亲,流的都是他给我的血,所以,如果我有一些想象力,来自于我的父亲那一面很多,包括做博鳌这个事,您的问题我还没有完整的回答,即使作博鳌这个东西,其实也是在做我的作品,只是表现的舞台,以前是在影视方面,在屏幕、银幕上,而现在是一个男人有机会在地球上把他的作品展现出来,表现的手段不一样,表现的舞台不同,表现的对象不同,但是概念还是同一个概念。这种想象力,是来自于我父亲。来自于母亲的东西,可能更多的是韧劲,她对一件事情的执着,自始至终一贯的追求,自始至终她都做了她演员这个行业,即使改革开放有很多这样那样的机会,她没有从政,也没有从商,始终是从事文化艺术,直到最后。这种东西对我做博鳌这个事业,博鳌我称它为事业的话,也不为过。我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也正是做好这一件事我想我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大家、对得起自家。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您在影视界行业已经干的非常好,而且获得国际大奖,正在影视行业处于巅峰的时候,为什么萌发了做企业的念头?

  蒋晓松:很多的网友或者朋友也好,碰到过这样的东西。当时哪怕是84、85年,也都出现了拍片出现制作费的问题,那时候还没有赞助商,那个时候我觉得,如果真是自己随心所欲做自己完全想做的事,必须在经济上、财政上有所支持。那么,这个时候,就想到可能的话,我这个人性格的话,不太喜欢求人的,所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企业运作成功,达到这些方面的要求,所以当时可能是曲线救国方式,开始一度的离开影视。但是NHK的很多,包括《故宫》等等,我对影视,到现在我都不觉得离的太远。做博鳌,我觉得我还是在做艺术,只是以前的作品是影视作品,现在的作品是在地球上,在山、水以这种为背景和布景下。每一年的博鳌,就是活生生的动态性的往前发展和变化。

  主持人:您说您不是一个好的企业家,而且您觉得别人学您会企业会很糟,我觉得您的艺术气质,可能会给您在带企业方面带来一定的麻烦,但是不是艺术性也带来了很多别人无法模仿的、优势的东西?

  蒋晓松:我想可能是这样。我这个人是有不少优点,也有缺点,但是同时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人。但干企业的人千万别学我,误人子弟,真害人,找我算帐我都说不清。但是实际的说,我很幸运,因为我公司里面或者合作伙伴有很多优秀的人,我所不具备的东西,他们具备,尤其是博鳌亚洲论坛,在推动这个过程的中间,陈锦华主席,龙永图先生,霍克先生等等,我们之所以把这个事业推动到现在,而且得到这么多的共识,我想的话,是来自于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对整个事业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决定性的因素。

  主持人:您觉不觉得博鳌的气质和您个人的气质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吗?

  蒋晓松:是这样的,某种意义来说,博鳌虽是一个地方,我是一个很具体的人,但是很多的东西,实际上有很多融会贯通的地方,因为我的很多思想,我的很多美好的愿望也好,都是通过博鳌这样的一个题材体现出来,表现出来,我想在博鳌能够看到很多“蛛丝马迹”。

  主持人:在您的心目中,您给博鳌描绘的理想状态是什么?

  蒋晓松:博鳌应该永远是前瞻性的,永远多给别人一些启示,能够给社会,给二十一世纪带来一些新的气息,带来一些新的思想。现在来说,因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博鳌水城被大家所知道,我想博鳌亚洲论坛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今后的若干年,两年、三年、五年,博鳌这个地方,除了博鳌亚洲论坛,还会有第二个国际组织,第三个什么什么国际节,他们应该都是定时定期的。我感觉博鳌水城应该是像百花园一样,在百花园里有这样的花,那样的花,有这样的草,有那样的树,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苍天大树,我可以和我的朋友们,我国外的朋友、国内的朋友,现在正在用心的营造第二个国际组织。我上次和您见面的时候讲过一句话,别人在说博鳌是东方的达沃斯,我说我们想把它营造成二十一世纪的日内瓦。达沃斯是一个世界经济论坛,只此而已,而博鳌作为东方人的骄傲和理想,我们齐心合力,用我们的智慧和心血、热情,将会使它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日内瓦,他是一个很中性的地方,亚洲没有一个地方是这样,博鳌有41.8万平方公里,说小,确实不大,说大他已经足够之大,他的中性、中立,为这个地区带来很多美好未来的东西,都会在这里播种、开花、结果。因此,当第二个国际组织在博鳌成立的时候,我想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想象,将来有更多的前瞻的东西。

  主持人:我知道今年起码有两件事与您有关,一个是今年年初一家杂志把您评为中国四百富人,另外一个是前几天胡润评出了一个中国房地产影响力的50强,这两个您都名列其中,听到这样的消息,您能描述一下你的心情吗?

  蒋晓松:我第一句话想讲,去年在年会召开之前,我接受了几个采访,今年年会是11月2号、3号召开,在2003年年会召开之前我很高兴接受采访,尤其是今天有机会第一次和网友做这样的交谈。从我来说,我希望大家给我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让我个人有静心思索的时间,让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对于那些对我的排行也好,还是其他的也好,第一我很感谢,第二点我也很意外。如果把我排入中国400强之列的话,我有点受宠若惊,因为我知道,评选是根据我在博鳌控股的股份来进行的,但实际上,我想我可能在十年以后,这些目标会达到,但目前实际的情况还不是,这是说的第一句话。第二句话就是50强,说是对房地产的影响,我想这里可能有它的一定的道理,我想博鳌的开发,博鳌的建设和发展的话,确实对房地产,不但对博鳌和博鳌的投资者,在海南也好,很多东西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产生影响这是客观的,我想这个帐我得认,但是我想,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更是一个老农民,我浇花,果实是给别人,而不是我自己开发的房地产。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作客新浪(实录二)

  附:新浪专访博鳌之子蒋晓松:长袖善舞的印象派商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