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1:15 财经时报

  桂良

  在这所谓“10倍速”的时代,“慢”的哲学,渐渐被反省为一种新的生活态度。人们对时光的看法,从过去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事事要追求快速,慢慢地转变为要去享受时间。

  世界上许多事物都需要经历时间,才能显出它的美好。人们最喜欢歌咏爱情,然而爱情需要经历时间的等待和考验,才能成就其伟大;陈年的好酒需要在木桶中发酵,才能熟成其复杂的风味;意大利的Balsamico陈年醋,有些会经历上百年的发酵,超越其烹调用途,才能成为欧洲的传统医学用药;日本的拉面汤、法式的酱汁、中式的高汤,无不重视长时间的熬煮,才能让食材释放出原味。

  中国古话也说:“富过三代,才懂吃穿”。品味,就是需要时间的养成。这一波“慢”风潮所代表的,其实是对“速成”的扬弃,以及对真实、原味的追求。

  日本的

美食节目,常常会带着观众上山下海寻找“梦幻食材”,例如遵照古法发酵的味增、北海道限量捞捕的马粪海胆、有机种植的洋葱等等。“慢火”的概念,就是从食物的选材开始。现代的农牧业,都会大量使用各种的肥料和药物,来提高生产效率。他们让蔬菜长成又大又肥、却毫无营养的Empty Food(空心食物),还附带大量的农药;也让鸡鸭鱼肉充满了各式各样的荷尔蒙和抗生素。这样的食物,试想能接受吗?

  除了食材之外,还有调味料的问题。以酱油为例,按照传统的方法酿造,至少需要数个月至1年以上的发酵,才会有基本的酱油风味出现。但是用人工色素、香料以及鲜味剂来调制酱油,只需要数个小时。但是这样的速成酱油能好吃吗?健康吗?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许多原本需要长时间制作的食物,例如:醋、酱料、高汤、味增等等。

  让食物依照自然的步调慢慢生长成熟,耐心的等待。-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