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政夫的收藏经:从古玩书画到当代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台湾地区最大收藏团体“清玩雅集”的发起人,徐政夫打算筹集巨资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买卖艺术品是无记名投资,又可以保值,这是一本万利的买卖。”每年经手古董文物价值6亿新台币(合1.5亿元人民币)的徐政夫坦言

  曹俊杰

  “买卖当代艺术品要有三个原则:市场、学术和画家本身的创作。有市场热点,学术上又有肯定,并且画家本身也在不断成熟中,那么这样的艺术品一定具有潜在增值的机会……投资当代艺术,5年到7年是一个周期。国际惯例是每7年翻一番。”

  “我建议他集中放在蔡国强这一块,这是古根汉姆博物馆主办的……如果不了解,再打电话给我,我分析给他听。”在上海新天地一茶室中,年届六旬的中国台湾地区古董商人徐政夫一面喝着茶,一面对着手机那头说道,游刃有余。

  徐政夫算是艺术市场内的双栖明星:他不仅精通于古玩、书画的买卖,连古董商人从不染指的当代艺术,他也涉足其中,并颇有心得。目前他是纽约大都会、大英博物馆、新加坡艺术馆、香港艺术馆、台湾“故宫”、台湾历史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古董供应商,每年经手的古董文物价值6亿新台币(合1.5亿元人民币)。

  “我现在做生意很轻松,凭着‘徐政夫’三个字就可以走到哪吃到哪。”对此,徐政夫颇为得意,他目前的净资产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是台湾地区最大收藏团体“清玩雅集”的发起人。

  发家致富的黄金十年

  艺术市场上一般分两种人:投资客和收藏家。投资客往往趋利而往,随市场潮流买卖艺术品,以便低买高卖;收藏家则一般买卖自己喜欢的艺术品,不会随意出手。徐政夫是一位典型的投资客,他投资兴趣广泛,从玉器古玩到书画再到园林地产,无不参与,并且还屡屡踏中步点,赢利丰厚。

  最初,徐政夫是大学教师,教授摄影学和心理学。年轻时的他喜欢收集一些艺术品,后来索性辞去教师的工作,和朋友经营一家大型的古董店“寒舍”。12年前,徐政夫的“生意”还并没这么红火。准确地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徐政夫承担的是一个交流者的角色:从1986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带部分古玩专家来大陆参观考察。1992年,徐政夫发起成立了“清玩雅集”这个华人圈内知名的文物收藏团体。“清玩雅集”如今汇聚了全台湾最重要的收藏家,购藏实力相当于半个台湾艺术市场。

  “1992年我刚从‘寒舍’总经理的位置上退下来,歇息了两年,刚好朋友在台北有处空房,便在那里开了家书店。”徐政夫回忆说。1994年,徐政夫拿着近60万新台币(约15万元人民币),驻扎进台北建国南路旁的一处空房,经营书店的同时,夹杂点文物买卖,日子倒也过得不咸不淡。

  不过,资产暴涨的第一桶金很快就降临到他身上。“那时我只花了5万元、8万元人民币不等的价格,就在香港、新加坡买了一些傅抱石等人的书画。结果短短3年之后,价格就暴涨了10倍不止。”等徐政夫把这些书画全部出手后,发现自己的资产竟多了近2000万元人民币。他顺势成立了观想公司,专门从事文物艺术品收藏买卖。中国书画带给他的暴利让他更加专心钻研艺术市场的趋势。

  涉猎佛像石雕市场,也给徐政夫带来了丰厚回报。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徐政夫发现佛像石雕在国际艺术市场上很受肯定,很多大型博物馆都收藏中国的佛像石雕。但在大陆却一直没有收藏家购买,价格相对低廉。徐政夫就决定从这一市场空当切入。一批1996年在山东省青州出土的石雕佛头流转到香港,价格极其便宜,一个南北朝的佛头只要港币四五万元,甚至不如一个新雕。

  “这样的行情,市场上还没有人出手购买,那我就去买。”徐政夫一次就买了十多个。后来,在纽约的艺术品拍卖会上,有三件石雕以250万港元以上的价格被藏家拍得。这样的行情传出,香港市场上的石雕价格立即暴涨。1998到1999年间,佛像石雕的价格涨幅高达10倍,这使得徐政夫的身家在那几年猛增。

  类似这样的投资,在徐政夫身上屡见不鲜。“我什么都做。在经营类别上,我搞艺术设计、文创设计、城市设计规划,既搞古董买卖,又弄其他的,又开店又开拍卖公司。”哪里有市场的热点,哪里就会出现徐政夫的身影。

  筹集巨资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

  艺术市场上的徐政夫始终保持着灵敏的嗅觉。目前,徐政夫正在大力经营潘玉良画作的衍生品,由于潘玉良的画作大部分收藏在安徽博物馆内,在市场上流通的不到50幅,想收藏潘玉良作品的渠道十分狭窄,市面价值可观。徐政夫去年5月获得安徽博物馆五年授权做潘玉良展览的时间,在世界各地举办潘玉良画展,同时也获得代理的艺术授权。

  “我做了其中150件精品的版画,按照惯例,在世艺术家的版画定价普遍比去世艺术家的版画定价贵50%,而所有版画的总价是原画的市场价格。潘玉良过世未及百年,所以要交给博物馆5%~15%的版税,版画的售价从2500元到1万元人民币不等。”徐政夫对此如数家珍。此外,徐政夫还把潘玉良笔下的裸女、小狗、花卉等印到椒盐罐、酒器、盘碟、汤匙、茶具上,甚至连笔记本、书夹、全套寝具都会印上潘玉良的画作。

  不仅如此,徐政夫还打算投入巨资进入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收藏。“打算至少投入人民币2个亿,也可能会投入4个亿。我相信,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可以成为世界的主流。”徐政夫介绍未来的打算说,目前他能承受的一幅当代艺术油画作品的价格之上限是1500万元人民币。

  “买卖当代艺术品要有三个原则:市场、学术和画家本身的创作。有市场热点,学术上又有肯定,并且画家本身也在不断成熟中,那么这样的艺术品一定具有潜在增值的机会。不过,有时学术性的认知和市场的认知可能会不一样,要视实际情况。投资当代艺术,5年到7年是一个周期。国际惯例是每7年翻一番。”徐政夫介绍道。

  大陆投资市场上对于来自台湾地区的炒作力量一向“不寒而栗”:上世纪90年代台商炒作紫砂壶,接着是把中国近现代书画捧上高峰,再来是陈年

普洱茶暴涨暴跌。徐政夫对此不以为然。“其实,我们台湾地区藏家对华人艺术的提倡,有一点关键性的作用。比如,徐悲鸿的作品,台湾人藏得最多。陈逸飞的作品,都是台湾人买的。现在大陆所有的重要画家,哪一个没有在台湾展览过?”已经63岁的徐政夫,每年1/5的时间奔波在大陆,伺机寻找可投资的目标。

  “全世界的有钱人,都在买艺术品,都在财务顾问班子里设有专门的艺术顾问。买卖艺术品是无记名投资,又可以保值,这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徐政夫说道。

  Profile人物档案

  徐政夫:中国台湾地区著名古董商人,台湾画廊协会前理事长,台北观想艺术中心董事长。徐政夫原任大学教授,后因对中国文物的热爱而踏入艺术行业,从事文物艺术经营已有20余年。曾担任台湾地区最大的文物商店“寒舍”总经理。1992年,发起成立了台湾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文物收藏团体“清玩雅集”。1993年,创办观想艺术中心,并参与筹建多家艺术拍卖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