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洗衣机病菌污染令人瞠目 机洗衣物怎能让人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1:03 江南时报

  方女士无法想象,家里那台使用两年的洗衣机竟然让自己得了皮肤病。最近她穿上洗好的衣服后,总感觉皮肤有一些红疹和瘙痒,到了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自己感染了细菌性皮炎。医生经过细心询问,排除了各种可能性以后,问题竟然出在那台从来没有被怀疑过的洗衣机上。

  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方女士家的洗衣机被打开,接下来的情景让她触目惊心,洗衣机内槽上覆盖着厚厚的污垢,污垢上面竟然还长了一层毛茸茸的霉菌,还不断散发着奇怪的异味。平常十分注意清洁的方女士怎么也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洗衣机污染 “危机”重重

  近年来,由于洗衣机污染造成的各类皮肤问题明显增加。日本大阪环境研究所的专家曾对153台家用洗衣机进行专项检测,结果发现,水注入洗衣桶内15分钟后,每升水中的霉菌最多为4566个;其中全自动洗衣机的霉菌数是双缸洗衣机的2.6倍;滚筒式洗衣机的霉菌数是波轮式洗衣机的2倍。

  2004年6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照公共用品卫生标准,对128台家用波轮式洗衣机进行微生物污染状况评估,结果表明,洗衣机细菌总数超标率为81.3%,总大肠菌群检出率为100%,霉菌检出率为60.2%。

  洗衣机槽内的污垢中带有多种病菌,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隐患。例如,霉菌引起脚癣、手癣、指甲癣、花斑癣等多种皮肤病;同时也会引发霉菌性

阴道炎症等妇科病,尤其对于孕期妇女来说,感染霉菌,将极易导致流产、早产甚至死胎;大肠杆菌和绿脓杆菌很可能引起菌血症和败血病,尤其绿脓杆菌是毒性很强的细菌,治疗会很困难。像方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当人们皮肤或身体不适时,往往没有意识到洗衣机会成为罪魁祸首。

  隐性污染 难以察觉

  看似洁净的洗衣机怎么会成为藏污纳垢的污染源呢?这要从洗衣机的构造说起,全自动洗衣机一般都有内外两个筒,我们平常见到的只是内筒,清洁的内筒并不代表洗衣机的干净,因为内筒和外筒夹层即洗衣机槽,才是藏污纳垢之地。洗涤水在洗衣机槽和内筒之间流动,日积月累,水垢、洗衣剂游离物、衣物纤维和污垢、人体有机物质等杂质就会粘附在内槽壁上,堆积出一层又黑又粘的脏渍和顽垢,并滋生大量病菌。

  洗衣机的使用时间越长,积累的污垢和病菌越多,对衣物造成的二次污染越严重。若不及时清理,大量病菌通过洗涤的衣物接触人体,引发各种皮肤、甚至妇科疾病。

  洗衣机清洁

  想说“爱你”不容易

  一般家庭使用洗衣机的年限都会超过3年,但能正确进行清理的却屈指可数。作为普通消费者,大部分的清洁工作仅停留在表面,即能够看到的外观及内筒壁的清洁,无法像专业人士一样将洗衣机拆解后清洗。同时,大部分家庭的洗衣机放置在

卫生间这样的通风不佳又潮湿的环境中,在使用完洗衣机后就关闭盖子,给细菌大量繁殖制造了机会。

  我们在洗衣服的时候通常会使用消毒液,这是很好的卫生习惯,但消毒液只针对衣物,无法祛除洗衣机槽内的污垢,病菌滋生的源头依旧存在。因此,当消费者遭遇洗衣机散发出异味、衣物洗涤效果明显下降,浅色衣物出现灰黑点等问题时往往束手无策。究其原因,洗衣机构造的复杂性是清洁的难点。

  专家支招

  洗衣机清洁除菌有门路

  专家认为,洗衣机构造产生的污染问题不可能被简单处理。只能通过多种科学健康的方法,才能最大程度减少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例如外衣、床单最好分开洗涤,内衣、袜子尽量手洗,洗完衣物不要急于关闭洗衣机盖子,经常开盖通风,让内部保持干燥。

  当然,解决问题重在铲除污染源头。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有权威卫生机构认证的洗衣机槽专用的清洁剂产品。整个清洁过程无须拆洗,使用简单、方便实惠,非常适合普通消费者。不过,专家特别提醒,由于洗衣机槽清洁产品目前还处于市场导入期,类别新,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因此市场上的产品鱼龙混杂,产品品质参差不齐,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大品牌、权威机构,如中华预防医学会认证的专业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既对人体和机器无任何伤害,又达到清除洗衣机污染源并消毒、杀菌的效果。

  像上海家化率先研发的“家安”洗衣槽清洁剂,拥有特别的“力涤芯”专业技术,有效成分能轻松渗透到洗衣机槽的每个角落。在杀灭病菌的同时,有效清除洗衣机槽的污垢,从源头上切除污染的源头;对人体、衣物、机器都没有伤害。这种洗衣机槽清洁剂最大的优点是无须拆洗,只要按照说明进行,无需专业人员帮助就可完成。清洁洗衣机槽时,先将产品倒入洗衣机内,加至高水位运转3至5分钟,然后关闭电源,浸泡1小时,初次使用或者污垢严重的可以浸泡2到3小时,最后再按照洗衣机的标准洗涤程序进行清洗,清除下来的污垢就顺着排水管排出洗衣机了。整个操作非常简便,而且经济实惠。

  专家强调,尽管有比较好的洗衣机槽清洁产品,但对洗衣机的清洁并非一劳永逸,一般2至3个月就需清洗一次。这样才能避免堆积污垢和病菌。特别是南方地区已进入梅雨季节,消费者应有所重视,不要等到污染引发了皮肤过敏、哮喘,甚至妇科疾病后再亡羊补牢。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比起每次求助于洗衣机厂商或专业人员上门服务的高昂费用及麻烦,这种方法无疑更为简单易行。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