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千拉面为何独在内地变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9:02  北国网-时代商报
漫画/张广墅 漫画/张广墅

  近日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是汤粉、汤料调制而成,每碗成本几毛钱。味千中国总部称,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检测显示,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新民晚报》7月24日)

  一直以来,味千拉面留给消费者的都是“有营养”的形象,而与这“有营养”相对应的是,其动辄几十元的价格也实在不菲,绝非一般的面食店所能够比拟。而现在味千拉面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质疑。虽然现在真相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厘清,但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食品安全背景下,对味千拉面品牌的伤害恐怕已经注定。

  除了营养质量问题之外,更让人疑问的一点是,为什么味千拉面的汤底问题偏偏会出现在内地?据悉,味千拉面自1968年创设以来,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拥有300多家连锁店,是日本第二大拉面连锁店。味千拉面享有“白汤之雄”美誉,其独特的白汤采用猪的大骨、肉骨、豚骨及各类鱼骨,经长时间文火熬炖而成。想来这份已经创立近半个世纪的高档拉面,绝不会是徒有虚名,否则也不至于享有现在的声誉。可问题是,关于味千拉面的问题为何独在内地出现,引来广泛质疑?

  对于外界的质疑,相关人士的说法也不尽相同,一家味千拉面营业员称汤底是经20多个小时熬制而成的,但相关负责人却承认拉面汤底是由汤粉、汤料调制而成。可退一步讲,纵然这汤底是由猪骨熬制的浓缩液兑制而成,但是其含量问题却是难以回避的。按照相关检测,一碗汤内的含钙量还不到50g,但在其官网上所示的含量却是1600g,只这便有虚假宣传的嫌疑。而不同人员不一致的言辞中,反映出的则是对待食品安全的态度大问题。

  不同地方连锁经营的味千拉面,其汤料问题独独发生在内地,恐怕与我们当下的“特殊”的食品经营生态或者商业环境不无关系。一者,诚信意识较差,商业伦理道德孱弱,金钱利益追逐高过良心品德,惯于虚假宣传。比如披着国外品牌外衣的达芬奇,再比如各种各样的食品质量问题等等。二者,监督监管机制乏力的同时,处罚索赔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当消费者维权之路暗淡,当失信经营等付出的代价太小,那么失信就会成为失信者的通行证。难以想象,如果没有天价索赔,麦当劳会主动降低它的咖啡温度,难以想象,如果消费者的权益被放在第一位,商家会敢于虚假经营。从某种程度上说,味千拉面在内地“变质”,恐怕有着跟“南橘北枳”殊途同归的原因。

  同样是味千拉面,在日本,新加坡等都没出现汤料问题,或者出现了我们不知道,但这恐怕不是那里的利益相关者发现问题的能力太低,而是我们这里给问题滋生留了太多的缝隙。地域上的差异,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丁洪先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