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置率无关高房价的表态是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21:04  生活新报

  李记

  中国的住宅到底有多少空置,这似乎成为了一个让公众痛斥炒房者“恶行”和驳斥“中国房地产无泡沫论”的强大利器。所以,人们迫切地想了解真相,甚至有人呼吁公布国家权威统计数据以正视听。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日前一语道破天机:如今国家关注更多的是如何调控房价,而不是已售房屋的空置率,并称“空置率跟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

  “有人有房不住,有人没房住”的现实,确实让很多房奴和无房者愤怒不已。虽然近期相关职能部门的官员也都有出面表态,但像赵路兴一样如此坦白“空置率跟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的,还是少之又少。

  客观而言,赵路兴接受采访时的言论并非全无道理,比如他陈述的现有住房空置率统计不科学、房屋空置界定不清、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诸多特殊性等,都属常识重复。但是,在给出“空置率跟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这个判断时,赵路兴便开始有些“跑调”了。比如他说:“投资本身并不像有些人所认为的那样不齿。一般来说,高的空置率会带来房价和租金的上涨。如果空置的房子大多投入到租赁市场,那么租房的价格就会下来,从而也会导致一手市场上的房价下降。”类似这样的判断,简直不像是出自一位官员之口,反倒是像投机者为自己开脱了。

  因为,对很多投资或者投机者,购房的目的不是为了出租,而是为了“囤积居奇”、“待价而沽”,从而赚取差价;真正将投资、投机的房屋进入出租市场的,实际上并不多。没有这个“前提条件”,租房价格、一手市场上房价下降的结果,自然也就不会出现。

  进一步说,过分强调房地产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而忽视房地产市场的民生属性,职能部门官员显然有无视自身责任之嫌。如果市场之手确实能够起到自我平衡的效用,房价一路冲高、怪相迭出如何解释?“新国十条”的出台背景和目的岂不是无中生有?在央行、银监会一再重申严格执行差别房贷政策的时候,赵路兴还在为房地产投资、投机的正面意义鼓吹,还在主观地重申“空置率无关高房价”,不得不让人唏嘘。

  就是在前几日,中房协几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调控政策的报道,已经引发过一轮讨论,结合住建部官员赵路兴此番“空置率无关高房价”的表态,公众难免会忧心忡忡:即便是近期相关方面有意要调控楼市,但“杂音”迭出的事实表明,总有那么一些声音和力量,试图找出各样的理由和借口来“打折”。

  当然,公众质疑的并非赵路兴一个人,也不会纠缠于他的一次表态。赵路兴在报道中说:“在我国进行住房‘空置率’的调查并不难,只需要在全国重点城市,针对不同档次的楼盘进行抽样调查,就能得出结果。”既然空置率调查有章可循,相关部门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才是当务之急,舍本逐末用有违常识的奇谈怪论忽悠公众,只会用推卸责任的示丑换来嘘声一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