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变餐盒 谁糊弄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5:12  新闻晚报

  □刘鹏

  8月10日,央视经济频道曝出佛塑股份下属鸿基分公司违规用廉价再生塑料颗粒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月产量高达1千吨,每月约2亿个“毒餐盒”流入市场。 11日,佛塑股份发布公告称,涉及到的子公司车间相关设备和产品已被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封。此外,该公司表示将立即终止一次性发泡餐具生产经营,并就此事向社会公众致歉。 (8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

  “激素门”未关,“垃圾门”又开,门门牵连到公众利益和安全,门门都是把消费者当傻子,门门都得有人损害了健康才被发现,门门都得媒体曝光了后才有人管。鸿基分公司采购进出口部的陈跃文表示,一般出口餐具添加的废料都不大,而内销没人管,好糊弄,卖得出去就行。呜呼哀哉!有富翁一句话牵出31名厅级干部,如今陈跃文一句话,恐怕也能牵出不少可怕的问题。其一,为数不少的国内企业,没有责任心,没有对国人生命与健康权最起码的尊重与敬畏。内外两个标准,为什么呢,国人好欺负、好糊弄。于是内销的产品都可以是次的,是有“毒”的,有激素的,有三聚氰胺。其二,揭了监管部门不作为的老底。一些企业为什么敢如此胆大、如此猖獗,如此视国人生命健康如儿戏?因为“没人管”。一句“没人管”,给出了企业违法违规的动机,描述了相关监管部门失职渎职的事实。

  好的出口,有问题的内销,这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国内企业潜规则。是资本追求利润的原始本性促使了企业如此,是企业文化观念、长远发展理念缺失所导致的后果,但同时也是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不作为所造成的。

  事前没有监督标准,事中不能尽到责任,事后处罚轻描淡写,这几乎已经成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一个良性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有着健康的经济与经营氛围的社会。而健康的经济与经营氛围,必然要求企业血管里要有道德血液,骨子里要有责任感与担当意识,要有对消费者的最起码敬畏。而这一切,又无疑来源于法律的严格、监管的到位、处罚的有力。如果总是消费者用身体来检验问题食品,总是靠媒体曝光,总是出了问题之后,责任企业才承认甚至不承认,承认了也只是道歉了事,那么,明天糊弄国人的,恐怕就不仅仅是我们自己人了!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