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奢侈消费主力的帽子怎能派给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1:45 中国青年报

  日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了《女性消费主义在中国兴起》报告,并指出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新一代独生子女,将成奢侈品消费主力。(《信息时报》)

  曾几何时,奢侈对于中国人来说多少有些贬义,但是现在,中国正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的新兴市场。可说“80后”青年一代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笔者实在难以苟同。

  不知道如此结论到底从何而来,但从报道来看,完全是“想当然”——由于消费观念超前、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80后”模仿明星穿着时尚,与身边人攀比消费,与上一辈克勤克俭、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相比,超前消费意识崛起,更容易冲动消费。仅凭这些,就判定他们会成奢侈消费主力吗?

  实际上,“80后”一代就业时间相对较短,大多数人不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根本无法成为

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消费奢侈品必须得有钱,这类年轻人无非有两种,一是事业有成的年轻老板,二是收入较高的白领阶层。这两种人在“80后”中并不占多数。

  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中国青年的总体就业压力日益加大。2005年公布的《中国首次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15岁至29岁的中国青年总体失业率9%,高于中国目前6.1%左右的社会平均失业率。当“80后”的就业生存问题都令人堪忧时,又何谈奢侈品消费?

  一顶崇尚奢侈、爱慕虚荣的帽子就这样扣在了“80后”的头上。如此极具欺骗性的论调,又容易误导社会产生诸如“年轻人浮躁堕落”的感觉,对他们的发展并不利。(陈孜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