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假冒伪劣为什么如此猖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3:47 经济观察报

  张军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prozhang.blog.sohu.com

  最近,关于食品安全的新闻层出不穷,一时间,人们对中国的食品和消费品的安全状况表现出了极度的担忧。其实,不光是食品安全,还有饮水安全和环境危机,以及这些年来频繁发生的煤窑砖窑的人身安全事故等,这些问题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我的一位美国朋友给我写邮件,把《纽约时报》上一篇关于中国官员腐败与食品安全的文章发给了我。他说,假如中国今天不是开放的国家,政府就不会对这些安全事故作出积极回应了,但现在的中国是开放的,在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做着生意,世界通行的规则和标准也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的确,在贸易领域,这些年来因为发达国家加大了对人身安全、对技术标准以及对环境的保护标准的执行,包括中国在内的出口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后WTO时代的保护主义。美国的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2007年6月28日宣布禁止从中国进口5种水产品,原因是这些水产品没有达到美国FDA的标准,含有有害的残留物。因为中国和美国的食品标准有差别,中国当然可以争辩,但这样的冲突从另一个角度看又未必全是坏事。因为我们要出口,当然就会尽量去符合这些标准,甚至要逐步采用这些标准,毕竟这些标准从长期来说,对国人也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

  但是这些标准对从整体上解决中国国内的安全危机却是极其有限的。因为大量的用于本土消费的产品在质量、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等方面并不面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约束。而且,即使中央政府不断加强规则的制定与执行,国内的状况也要比出口部门的问题复杂,更不容易解决。更何况,现在的问题还不是如何去制定标准和规则,而是如何保障这些标准得到贯彻执行。

  这么多年来,假冒伪劣产品始终得不到控制,这反映了我们经济的一个基本现实:产品的生产比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都更分散。不仅如此,它还与某个腐败的基层地方治理体制有相当大的关系。可以说,安全危机暴露了

中国经济发展和地方政府治理上的基本问题。当然,安全危机本身有技术上的原因,比如技术落后,甚至很多产品的生产根本不用技术和资本;物流业的发展严重滞后;技术标准太低等。但我认为,这些都还不是真正的原因,它们本身不过就是安全危机的一部分表现罢了。

  我的观点是,安全危机的出现决不是因为我们查处和整治的力度所导致的结果,而只能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越来越多的腐败行为所诱导出来的。我们可以看到,政府机关在查处安全危机的案件时,总能找到地方政府官员被俘获和腐败从而导致技术标准和

政策法规得不到有效执行的种种事件发生。更重要的是,如果基层政府官员的受贿腐败活动十分流行,那它就会诱导更多的造假行为,以及像黑砖窑、黑煤窑现象的不断出现。

  为什么处在低层政府的官员受贿腐败会诱导更多的违规行为呢?这个道理并不复杂。简单地说,假定有两个人都想从事某个产品的生产,一个是真正的创业者,依照政府规章制度向政府申请许可,而另一个人不具备条件,也不符合政策法规,我们称他是 “造假者”。当然这些造假者可能生产了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规产品,也可能只是生产出了质量和成色低劣的产品。

  问题在于,如果政府官员或者管制者是腐败的,那么“造假者”更容易获得许可,而真正的创业者却可能拿不到许可。这是因为只有造假者才需要去疏通政府里面更多的管制者,才有动机去行贿,而且只要有贿赂,所有涉及到的政府的管制者都可以得到额外的好处。换言之,给造假者一个许可对管制者每个人都有利,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不仅申请许可如此,造假者生产出来的产品要进入市场销售,也需要政府管制部门的批准,因此,在销售环节上放行也同样对政府审批部门的每个人都有好处。而真正合规的创业者往往就无法得到政府的支持,因为给他许可是理所当然的事,一旦按章办事,所有的管制者就捞不到任何额外的好处了。

  在地方政府层面上,省市政府的治理优于县乡政府,沿海发达地区的优于内地落后地区的。如果观察这些安全危机发生的概率分布,你会发现,尽管发生的频度不低,但基本上集中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基层政府的管辖范围。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地方政府的管制者越腐败,而他们越腐败,越是诱导和鼓励假冒伪劣的生产活动,打击真正的私人创业活动。这就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寻租猖獗的体制环境,其结果不仅严重伤害当地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当地的经济发展。

  中国的地区之间在经济发展水平上非常不平衡。沿海和内地、农村和城市、大城市和小城镇之间的收入差距相当大。缩小这样的差距当然离不开经济的发展。但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得不好,主要是不仅没有形成一个有利于就业创造和生产性的投资环境,反而却演变成一个寻租社会。办什么事情都要找政府管制者,通路子,找关系,行贿变成潜规则,而经济越不发达,设租和寻租就越严重。1990年代中期以来,基层政府的治理实际上在不断恶化,基层政府规模膨胀消耗了大量的纳税(费)人的钱,而官员和管制者的受贿腐败,又让那些假冒伪劣活动猖獗,地方消费者的利益和经济的长远发展受到伤害。而最终为所有这些行为和后果埋单的还是当地百姓。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