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召回制应全国一盘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51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日前召开。按照议程,大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食品安全条例(草案)》的说明。该条例规定,北京将实行食品召回及报告制度,对于一些问题食品导致市民受损的,市民可以要求赔偿。(7月25日本报9版)

  可以说,对问题食品进行召回是一种非常好的制度。然而,在问题食品召回制度上,笔者却产生了诸多迷惑:北京市拟推行食品召回制,此前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等省市区也打算或已这么做了,甚至个别地方已经开始尝试。问题在于,全国各省市区建立的问题食品召回制,都只是按照各地的具体情况推出相关标准和措施,而这些制度的制定者,都有着不同的切入点、价值立场以及评判尺度。

  以“召回标准”为例,北京一个标准,上海一个标准,广州却又是另一个标准。各地政府部门各说各话、各定各规,导致召回标准异常混乱,而食品企业的营销网络又遍及整个市场——倘若各地都按照各自的召回标准行事,那么,势必会导致食品生产企业手足无措,无所适从。更重要的是,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面对问题食品,各地难免有自己的利益考虑。这时,混乱的“召回标准”将有可能成为地方政府部门及企业等保护自身利益、搪塞食品问题的“挡箭牌”。

  鉴于此,在食品召回制有关“召回标准”、“召回权”、“召回如何处理”等等方面,国家级主管部门不应保持沉默,而应该考虑制定统一的食品召回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