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称问题RAV4召回仅提供免费服务 无经济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0:51  东方早报

  称与浙江的协议适用全国,只提供“三选一”免费服务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实习生 黄佐贞

  备受关注的“中国首次汽车召回补偿”——丰田对RAV4中国车主的召回补偿又有新说法。

  昨日,一汽丰田华东区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一汽丰田29日与浙江工商局达成的协议适用于全国的召回车主。但是,一汽丰田称,其销售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在3月31日就已澄清,一汽丰田所指的补偿只是为车主提供“三选一”的免费服务,并没其他额外的经济赔偿。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补偿等同于“鸡肋”,一汽丰田是在玩文字游戏。

  浙江省工商局3月29日发布的新闻公报称,一汽丰田公司承诺为今年召回的RAV4汽车车主提供包括加快召回进度、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补偿相关损失等服务措施。浙江工商局称,此举是为中国消费者争取享受到与美国消费者同等的待遇。

  值得关注的是,在浙江工商局对外宣布这一消息后,一汽丰田一直三缄其口,并不说明与浙江工商局达成的协议是否适用于全国。直至3月31日晚间,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终于首开尊口,称与浙江工商局达成的召回补偿方案也适用于全国。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松木秀明绝口不提经济补偿一事。他表示,本着顾客的第一原则,一汽丰田针对这次召回的RAV4车主特别推出了一个服务活动。具体包括三个项目,第一个是“安心、安全的检查,是用一汽丰田特别的专业设备、以及专业知识对车辆进行检查”;其次是车辆四轮定位检查及调整;再次是空调系统检查及必要时添加冷媒。三个项目任选其一。

  对于此前允诺的代步车,丰田也以“在中国维修RAV4仅需30分钟,时间短代步车必要性不强”为由,而把提供代步车附加了“在经销店不能及时维修情况下”的条件。他解释称,在美国因为召回数量大,许多车辆放在店里待维修,“这个时候会有代用车提供出来,如果代用车不够的时候,你车放在我店里修理的过程中回来取车可能会有出租车往返的费用”。

  松木秀明唯一明确的是,针对已经预定RAV4的客户,如果未交车,可以全额退还消费者的定金。

  据了解,到前日为止,一汽丰田针对75000多辆需召回的RAV4车辆,已经完成修复63367辆,召回百分比已经达到了84%。

  浙江省工商局:消费者对丰田

  补偿不满可向消保委投诉

  东方早报记者 陆玫

  昨天,针对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31日的“提供三选一免费售后服务项目,没有以外的经济赔偿”一说,浙江省工商局人士表示,制定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允许全额退还订金和补偿经济损失5项要求是丰田的官方表态,但谈判时考虑到车主误工费、路费各不相同,未对具体补偿方式、金额作出限定,具体补偿方式由各4S店与车主协商处理,“如消费者对补偿不满意,可再向消保委投诉,协商解决”,“对于向浙江省各级消保委投诉的消费者,一汽丰田在谈判时表示将接受浙江省消保委的调处”。

  汽车维修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丰田提出的3项服务项目在4S店的价格约为200元,但此次召回的RAV4车辆均为去年3月至今年1月底生产,“只开了1年的车,需要做四轮定位或空调系统检查吗?”

  昨天,杭州江干丰田4S店、八下里丰田4S店的售后服务人员均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丰田总部关于RAV4召回车辆具体补偿方式的通知,因此并没有车主获得赔偿的案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