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事件余波未了 总裁被迫同意赴美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10:22  人民网

  丰田“召回门”引发的余波仍在继续。迫于舆论压力,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19日改变此前态度,同意赴美参加美国国会召开的听证会。此前一天,美国政府宣布,正式启动对丰田畅销车型卡罗拉转向系统故障的调查。日本《读卖新闻》把丰田章男称为灭火队“队长”,指出他现在是被迫作出前往美国众议院出席听证会的决定,此举是否能够获得美国消费者的理解和原谅,仍是一个未知数。日本《每日新闻》则表示,丰田事件经历一个月后,没有任何平息的趋势,反而愈演愈烈,正在呈现出上升为日美之间政治问题的趋势。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2月19日上午,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名古屋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已经接到美国众议院的正式邀请,将非常高兴地前往,诚心诚意地进行说明”。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则说,日本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和经济产业相直岛正行两位政府阁僚都在当天的内阁会议记者会上,对丰田章男决定就召回问题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一事给予了好评。

  共同社援引前原诚司的话说:“我一直表示应当积极地去美国说明情况,因此觉得很好。” 他希望丰田章男“迅速、认真、且负责任地予以应对”。他还说此事经历了一些波折,对曾有过丰田章男将不出席听证会的表态“感到遗憾”。 直岛正行也强调:“最好是由社长直接应对。”他称“重要的是不要使其发展成日美之间的政治问题”,认为有必要冷静地予以应对。

  事实上,就在两天前的2月17日,丰田章男还向媒体信誓旦旦地表示,非常信任在北美的经营团队,因此不准备出席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丰田章男的表态犹如火上浇油,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美国监管当局2月18日表示,将对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发动第5起有关质量的公开调查,矛头指向丰田旗下最畅销车型卡罗拉。日本《产经新闻》认为,这是由丰田傲慢的态度引起的。

  《日本经济新闻》19日表示,丰田在处理召回事件上暴露出来种种问题。公司老板态度傲慢,责任部门反应迟缓,销售部门推卸责任,还有隐瞒现象。所有这些都可能导致日美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在日本国内可能直接影响日本的经济。日本“远景研究”研究员19日则表示:“毫无疑问,听证会将会十分难看。国会通常是美国议员们表演的地方,因此我很肯定丰田章男将会遇到各种不友好的问题。”据悉,丰田公司将会面对美国国会三个委员会的质询,它们包括23日举行的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听证会,24日举行的国会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听证会,以及3月2日参议院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丰田章男将出席24日由众议院举行的大规模召回问题听证会。

  日本民间智库大和总研2月18日公布了有关丰田汽车公司大规模召回事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的估算结果。报告表示,如果日本车在美国的销量持续减少,日本国内小轿车减产30万辆,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DP)将因此降低0.12%,因减产造成的相关产业失业人数预计将达到4.9万人。美联社19日评论说,丰田章男表态赴美出席听证会给了丰田“澄清和道歉的机会”,不过丰田管理层能否快速平息这场风波仍不得而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