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20万辆普锐斯 召回行动据称是不得已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08:37  新闻晨报
丰田召回20万辆普锐斯召回行动据称是不得已之举
丰田章男9日公开致歉

  召回行动据称是“不得已之举”

  丰田“被迫”召回20万辆普锐斯

视频:丰田宣布在日本召回20多万辆普锐斯 媒体来源:广东卫视

  □郜 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国土交通省9日宣布,丰田汽车公司在日本召回超过22万辆刹车系统存在缺陷的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接近20万辆畅销车型普锐斯。

  丰田这一召回举动可能蔓延至美国等其他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召回汽车总量超过43万辆。

  先后经历“踏板门”、“脚垫门”和“刹车门”,丰田视这次召回行动为挽回品牌形象的“不得已之举”。

  维修需要大约40分钟

  丰田公司9日向国土交通省递交刹车系统缺陷汽车召回方案。国土交通省当天下午宣布,丰田公司预计在日本召回22万3068辆混合动力汽车,包括19万9666辆第三代普锐斯。

  国土交通省说,本次召回旨在处理这些车辆在颠簸或光滑路面上行驶时防抱死刹车系统短暂失灵问题。本月1日至8日,国土交通省总共接到大约94起针对这一问题的投诉。

  丰田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丰田将借助电话或电子邮件告知问题普锐斯车主。10日起,车主可前往丰田经销商处修理刹车系统,维修需要大约40分钟。

  按照丰田公司的说法,今年1月底以来生产的普锐斯刹车系统软件已经过调整。本次召回车辆主要为软件调整前至2009年5月间上市的2010年款普锐斯。

  除2010年款普锐斯外,高端车型雷克萨斯HS250h、SAI及主要供企业和政府租用的试验车型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由于采用相似刹车装置,也在召回车型之列。

  全球召回恐超过43万辆

  日本共同社援引知情者的话报道,丰田宣布在日本召回普锐斯后,可能“迅速”在美国和其他销售这一车型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相应召回行动。

  丰田美国分公司总部发言人迈克·米歇尔斯没有证实丰田是否在美国召回普锐斯,但称美国的召回行动“可能与日本同步”。

  丰田在全球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普锐斯,销量超过30万辆。另外,雷克萨斯HS250h在全球销量大约1.8万辆,SAI仅在日本上市,销量数以千计。

  路透社援引丰田公司一份没有公开的文件报道,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可能在日本以外地区召回大约21.3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其中在北美地区召回大约15万辆。如此算来,丰田公司本次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43万辆汽车。

  丰田中国分公司官方网站9日声明,本次召回的4款车型未在中国市场销售。

  由于还没有完成雷克萨斯HS250h等另外3款车型刹车系统的软件调整,丰田公司决定暂停出售这些车型。主要生产雷克萨斯HS250h和SAI的丰田九州子公司可能暂时停产。

  共同社以国土交通省一名官员为来源报道,这3款车型的销售预计本月底或3月初恢复。

  丰田章男一周内两次致歉

  包括总裁丰田章男在内的丰田公司管理层成员9日下午晚些时候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召回普锐斯等汽车致歉。“我再次为引发麻烦,使大家为丰田汽车质量和安全担忧道歉,”丰田章男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挽回顾客信心。”

  这是丰田章男不到一周内第二次就丰田汽车安全问题公开致歉。丰田公司先前因汽车油门踏板和脚垫等缺陷召回大约800万辆汽车。丰田章男5日晚首次公开向消费者致歉,但受到“反应过慢”指责。

  丰田章男9日还发表书面声明,承诺配合美国交通安全监管部门调查。“我与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对话,保证保持(丰田公司)与安全监管部门沟通畅通。”

  丰田公司发现普锐斯刹车系统故障后一周内即采取召回行动,目的在于挽回因多次召回受损的品牌声誉。

  共同社报道,丰田公司员工对是否召回普锐斯等汽车意见不一。一些员工认为,这些汽车刹车系统短暂失灵不足以构成安全隐患,没有必要召回;另一些员工认为召回是“消除用户不安的不得已之举”,对维护普锐斯这一丰田先进环保技术象征的品牌形象至关重要。

  汽车行业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克特说:“(丰田)管理层眼下仍然不认为普锐斯有问题,但这时候……只能说‘我们来修理’。这样才能重获信任。”

  一些汽车安全专家认为,尽管丰田宣布召回,但普锐斯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一家汽车安全测试网站主管丹·埃德蒙兹说:“(普锐斯)还能开,只要你多预留一些刹车距离。如果路况不好,就多加小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