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复地悦城墙壁一戳一个孔 自称是海派精工

2015年03月14日 01:22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记者和业主试着将多把钥匙插入墙内。图片来源:荆楚网 记者和业主试着将多把钥匙插入墙内。图片来源:荆楚网  记者用手一抓就能抓下一大块墙面填充物。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文总工程师依据经验判断,该楼盘内墙保温层为无机玻化微珠保温砂浆和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图片来源:荆楚网    记者用手一抓就能抓下一大块墙面填充物。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文总工程师依据经验判断,该楼盘内墙保温层为无机玻化微珠保温砂浆和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图片来源:荆楚网

  武汉复地悦城:“海派精工”遭疑

  “半成品”房内保温层“用钥匙一戳一个洞”,外墙出现裂纹

  张家振

  “取悦你自己”,是武汉复地悦城为吸引年轻客户打出的宣传口号,并以“海派精工”的品质作为主要卖点。如今,对于业主来说,却成了“买悦城不快乐”。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维权业主提供的质量问题明细材料中获悉,业主初步统计的问题包括房屋质量、安全隐患、合同条款等共19项,其中核心问题是内保温层强度不够,“用钥匙一戳一个洞”,外墙出现裂纹等房屋质量问题。

  尚未交房就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引发了业主对复地悦城房屋质量的质疑。

  据业主介绍,为维护权益,今年2月8日和3月8日,业主已自发组织两次维权行动要求退房,并未得到开发商——复地集团及其控股公司湖北光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给出的满意解决方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赶工期”“未按正常的施工程序来”或是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之一。对此,武汉复地客服部一位汪姓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房子还处于“半成品”阶段,并未完全达到交付标准,“如果确实存在质量瑕疵问题,我们会在6月底交房之前进行整改。”

  业主“凑份子”维权

  最近一段时间,由复地悦城业主自发组建的维权群闪个不停,业主不停讨论维权对策,为“3·15”维权做准备。

  记者加入业主维权群发现,目前群里已经聚集了接近300人,大多数人表示,通过实地查勘自己购买的房屋,普遍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从维权业主提供的质量问题明细材料中获悉,业主初步统计的问题包括房屋质量、安全隐患、合同条款等共19项,其中核心问题是“砂墙”现象严重,外墙出现裂纹,合同中存在霸王条款。

  为了筹集经费,更好地维护权益,业主自发组织捐款,每人20元。“我们也是没办法,业主大部分都是80后,购房作婚房用,还没入住就发现了这么多问题,自发维权也是无奈的选择。”一位维权负责人告诉记者,除组织维权表达诉求外,不排除请第三方验房机构实地检测,请律师以法律武器维权。

  据多位业主介绍,此前已经组织两轮维权,但并未收到项目开发商明确的答复,开发商否认存在业主最关心的“砂墙”问题。

  据多位业主提供的照片显示,2月8日,复地悦城业主聚集到项目营销中心,并打出“高价物业停车费 墙体开裂又漏水”“合同条款似霸王”等维权标语,要求退房。2月14日,项目开发商就业主关心的施工质量、合同条款等焦点问题作出回应,承诺“项目在交付前进行至少三轮的房屋工程质量一户一检,对发现的问题在交付前完成整改”,但这一举动并未得到业主的认可。

  业主普遍的担忧在于,在距离收房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很难完成这项工作,担忧因质量问题造成延期交房,影响收房装修进度。

  3月8日,复地悦城业主再次聚集,向开发商反映房屋墙体存在“砂墙”问题,担心装修时墙面无法钉钉子以及无法安装吊柜,再次打出要求退房的条幅。武汉复地客服部回应称,组织项目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第三方验房机构现场查看,并不存在业主反映的“砂墙”问题。

  然而,让业主不能接受的是,业主这一维护自身权益的行为或将面临法律风险。3月10日,湖北光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函告部分业主称,聚众拉横幅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名誉,对公司企业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要求业主10日内公开道歉,否则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责任。

  “海派精工”遭疑

  复地集团官网信息称,武汉复地悦城是以80、90后为主要目标客户群的刚需快销项目,采用复地集团悦城系产品线。

  目前,一期已建成13栋商品住宅楼,在售户数2639户;二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6月份开盘。

  资料显示,复地悦城占地面积1371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2739平方米,总户数5000户。开发商为湖北光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上海复晶、上海复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武汉市洪山区青菱乡光霞村委会共同出资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复地集团董事长陈志华。

  3月11日,记者来到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与烽胜路交汇处的复地悦城实地探访。为验证业主的说法,记者随机选取了1栋、4栋和6栋的部分楼层进行了调查。在1栋2楼的一个房间,业主用钥匙轻易一戳就可以插入墙内,稍微用力一抓就能抓下一大块墙体填充物。

  而在4栋的一位业主所购户型中,同样出现了保温层表面裂纹鼓起的状况。该位业主质疑称,“这就是所谓的海派精工?”

  不过,随记者和业主一同前往查看的武汉复地客服部和项目部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砂墙问题,而是内保温层,“施工工艺是按国家规范来的,现在没有办法确认是不是存在质量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砂墙是内墙的批荡层用石膏砂浆粉刷的,而不是用水泥砂浆刷的。石膏砂浆的砂墙手指轻轻一搓,墙体就会往下掉,用钥匙就能戳一个洞,“这种现象对家庭装修危害巨大,如果不合理整治,贴墙砖会掉,贴墙纸会鼓,涂乳胶漆会开裂。”

  “外墙内保温层采用50mm厚膨化中空无机保温砂浆,在剪力墙上涂刷,严格按照国家规范的施工工艺进行,并不影响主体结构的安全,第三方验房机构现场查勘也认为不存在问题。”武汉复地客服部一位汪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该负责人以未获授权为由拒绝向记者出示第三方验房机构的查勘报告。

  “在后期的装修过程中,业主可以对内保温工程进行处理或者是铲除。”此前,武汉复地客服部回应维权业主的质疑称。

  “质量不达标就要求我们装修的时候铲掉,这样的答复令人汗颜。”对于这一回复,一位业主气愤地表示。

  武汉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查看了记者发送的保温层照片后表示,内墙保温层是做在混凝土或砌体墙基层上,不会对房屋主体结构安全造成威胁,但如果用的保温砂浆强度更强一些,不存在钥匙轻易穿透的问题。

  “无机保温砂浆材料与其他保温系统比较有明显的施工期短、成本低的优势,但也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施工工艺难以控制,存在安全隐患等弊端,曾大受开发商欢迎,但因质量问题引发的维权事件也层出不穷。”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一位研究部负责人表示,2014年1月1日起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已禁止设计和使用保温砂浆类产品,从照片看,开发商应该还会在交房前对砂浆表面进行处理,业主要看最终的交房效果。

  抢工期

  在复地悦城前期销售宣传中,对于楼盘品质的极力推广,宣传“以开发高端住宅的开发理念,以海派精工品质打造片区品质头等舱”。

  为展示业主无法体验的隐蔽工程施工做法,复地悦城还专门设置了“功法展示区”,包括2次浇灌的排水立管做法、内墙保温的5种工序做法、楼顶屋面8层防护结构和工序展示。记者实地参观工法展示区和样板间发现,展示的工艺效果要明显优于业主所购房屋,在样板间所在的4栋,记者也并未发现明显的问题。

  对于这种差异,武汉复地项目部负责人表示,都是同一个施工单位,做法也都是一样的,每一栋楼因为主体结构和外立面不同会出现效果的差异,无法确定可以插进钥匙的保温层就存在质量问题,只能看具体施工图纸说话。

  此外,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除业主反映的外墙内保温层问题外,还有多处窗台存在横向裂纹,最长处超过1米。

  那么,作为一家以追求品质著称的开发商,复地悦城缘何出现诸如外墙开裂等诸多问题呢?针对这些疑问,复地悦城售楼部一位置业顾问道出了其中的隐情。

  “我们是2013年8月24日进的售楼部,11月2日开的盘,当时为了做样板房赶工期,水泥没有等它干就直接刷墙漆、贴瓷砖,当时没有按正常的程序来,”置业顾问表示,“外墙裂纹在交房之前都会处理完的,交房的时候如果还有这种问题可以选择拒绝收房。”

  而对于房屋质量方面的诸多疑问,记者拨打了复地悦城项目建设单位湖北光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代斌和施工单位武汉中泽建安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建祥的电话,均表示在外地不方便接受采访。

  上述汪姓负责人解释称,现在房子还处于“半成品”阶段,并未完全达到交付标准,“如果确实存在质量瑕疵问题,我们会在6月底交房之前进行整改。”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复地集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中超国安1-0 鲁能遭辽足绝杀 申花连胜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联通腐败案闹大: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管制放松易 国企改革难
  • 余丰慧:地方债务置换对银行不是利好
  • 冉学东:地方债置换计划不是QE胜似QE
  • 任志强:当前楼市没泡沫
  • 杨玲:A股有望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 谢百三:牛市是中国1.4亿股民的春天
  • 叶檀:国企改革落子淡马锡模式
  • 郎咸平:中国版QE是否会卷入货币战争
  • 易宪容:资金入股市难说支持实体经济
  • 叶荣添:大盘半年内破4000 疯狂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