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速腾后轴断裂中美处理不同:美受损车辆可更换扭力梁

2014年10月21日 15:00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召回方案】

       大众速腾车主不接受召回方案:打补丁明显在糊弄

       【推荐阅读】

       大众新速腾召回打补丁引不满:宁愿自己花钱去改

       大众这些年质量问题:斯柯达水泵漏水新速腾断轴

  纵臂为何断裂? 补救措施能否奏效?处理方式是否中美有别?

  中美同步处理 三问速腾召回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铮)18日,一汽-大众对新速腾“断轴”事件终于走到了召回这一步。一汽-大众当日向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将在中国召回装配了耦合杆式后悬架的563605辆一汽-大众新速腾和17485辆进口大众甲壳虫,原因是后悬架纵臂可能断裂。本报记者了解到,大众的这次召回涉及中美德等全球多个市场,总数在100万辆以上。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市场,不及时检查车辆都会导致纵臂断裂,但在召回维修的效果上,大众在针对美国消费者的声明中,并未保证衬板可以在纵臂断裂后继续保持车辆稳定。

  纵臂为何会断裂?  弯曲后不及时修理导致断裂

  一汽-大众在召回声明中表示,在少数情况下,这些装配了耦合杆式后悬架的新速腾和甲壳虫,如果侧后方或者后方曾经受到过冲击,则有可能导致耦合杆式后悬架纵臂弯曲。如果这个损伤没有被及时发现并修理,会导致耦合杆式后悬架纵臂意外断裂,可能使车辆在行驶中失去操控。

  由于召回还涉及部分进口大众汽车,因此可以判断问题并非出在本土化生产上,而召回的影响也不限于中国市场。

  大众美国公司17日发表声明,在美国市场召回40万多辆2011-2013款Jetta(即美版新速腾)和4万多辆2012-2013款甲壳虫。声明中承认,这些车辆装配了扭力梁式后悬架,其纵臂有发生断裂的风险。

  据美国汽车网站AutoWeek报道,美国和欧洲市场上的Jetta车型都产自大众在墨西哥的工厂。据美国Auto Evolution网站报道,德国市场有1.55万辆车将被召回。

  衬板“打补丁”靠谱吗?  在美声明中未提衬板可保车辆稳定

  一汽-大众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在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也被网友戏称为“打补丁”。这种做法是否有效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大众美国公司17日发布的召回声明,对于后悬架纵臂问题的描述与中国发布的版本基本一致,补救措施也一样。

  不过,两份声明对补救措施效果的描述却有一定的出入。关于衬板的作用,在中国版声明中一汽-大众表示,“如果纵臂发生意外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而在美国版声明中,大众美国公司对衬板的作用解释为:如果车辆后方受到冲击,衬板将发出警示性噪音,提示车主将车辆“带到”授权经销商处进行检查。

  记者注意到,两份声明都承认,“受到冲击”是纵臂断裂的诱因。大众美国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衬板的作用是在受到冲击后提示车主及时修理,而按照声明中的说法,如果受损的纵臂不及时修理,之后会发生断裂。

  尽管对问题的原因和处理方式的描述与中国市场的情况相同,但美国版声明中只字未提“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而美国汽车网站AutoEvolution直接将其解读为,衬板并不能增加纵臂的强度。

  国内外是否区别待遇?

  中美同步召回 相同处理措施

  在大众美国公司的声明中提到,来自侧方或者后方的冲击可能导致扭力梁式后悬架纵臂受损,如果损伤未被发现、未及时修理,纵臂日后会突然断裂,导致车辆失去稳定性,并可能造成车祸。除去个别术语上的区别,可以看出,针对美国市场的声明对问题的描述与一汽-大众的版本基本一致。

  同样,在美国市场上的处理方法也是加装金属衬板。大众美国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大众授权经销商将检查车辆的纵臂是否受损,对纵臂未受损的车辆,大众授权经销商将为其加装金属衬板。

  声明中未说明对纵臂已受损但未断裂的车辆的处理措施,但据美国“汽车博客”网站报道,对此类情况,大众将为其更换整个扭力梁。

  大众一位发言人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如果发生碰撞,后轴可能受损,“(在这种情况下)后轴是安全的,但是因为我们不能确保所有的车主都会在后轴受损后前往维修店,所以需要进行召回”。

文章关键词: 大众速腾后轴断裂更换扭力梁速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洪榕:因融资融券而好A股未来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
  • 杨红旭:货币面不支持房价强势上涨
  • 余丰慧:以新常态思维看外资隐性退潮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