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涉嫌学区房欺诈遭起诉:说好的幼儿园去哪儿了

2014年03月06日 17:50  《东地产》  收藏本文     

    >>>>>>>>>>>消费曝光台·我要投诉

  宋庆龄幼儿园消失

  绿城玉兰花园被指“学区房欺诈”

  从宋庆龄幼儿园到东方幼儿园,绿城精心打造的玉兰花园“摊上事”。业主指控绿城“学区房欺诈”,双方或即将对薄公堂。

  东地产  汪露  报道

  绿城玉兰花园业主和开发商因“宋庆龄幼儿园消失”产生的矛盾持续超过一年。

  年后,许多业主家的适龄儿童开始报名,按照计划,孩子们可以去小区对口的宋庆龄幼儿园(以下简称“宋幼”)接受双语教育。但规划中的宋幼却在业主购房半年后突然被东方幼儿园“调包”。

  不能满足东方幼儿园的业主,已将孩子送往别的区域上学。而勉强接受东方幼儿园教育的业主越想越“窝火”,决定就此事向开发商绿城讨个说法。

  不过,开发商对此事显得“淡定”很多,他们始终建议业主走法律程序。

  业主问责开发商

  宋幼最后时刻被调包,谁信?

  绿城玉兰花园的宣传广告曾明确“社区对口宋庆龄幼儿园”。

  在上海多个知名房地产网站上,绿城玉兰花园周边幼儿园一栏中已没有“宋庆龄幼儿园”。但在不少中介销售人员对绿城玉兰花园的介绍和较早时期的宣传软文中,仍能看到“宋庆龄幼儿园学区”字样。

  购房半年后,幼儿园开始招生。招生前业主们得知幼儿园被“调包”,取而代之的是东方幼儿园,这让不少冲着宋幼买房的业主一时间无法接受。

  业主代表张扬(化名)告诉《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东地产微信号:dongdichan),宋幼方面多次考察这块地,报名前突然不来,我们不得不怀疑宋幼有房托的嫌疑。

  “作为一家知名开发商,难道连对面幼儿园的信息都不清楚?如果是两三年前售房,存在幼儿园变更的可能性,但从2012年11月售房到2013年4月幼儿园取消才半年时间而已,我只能说绿城存在欺骗行为了。”张扬有些气愤。

  “本来想买赵巷的别墅去上‘宋庆龄’的,跑到这里听说也是‘宋庆龄’,还免赞助费,就冲动地买下了。”张扬说。

  张扬告诉《东地产》,当时我们要求开发商在合同的补充条款里写上宋庆龄幼儿园,销售说这么高档的楼盘肯定不会有变?要知道没有宋幼,3万块我都不会买,毕竟是唐镇这么远的地方。”

  张扬向《东地产》透露,宋幼是唐镇政府承诺给绿城的,但如今唐镇政府重新引进了东方幼儿园。关于宋幼,唐镇政府跟绿城有协议。“宋幼不来的原因据说有很多,关键是幼儿园的土地是唐镇政府的,是公有,引进的幼儿园是民办,民办用公办的土地,双方有争议,都不让步,还有就是宋幼的某些办园宗旨。”

  “都宣传了好几年,这些年应该把争议都解决了,等最后时刻说不行,你信吗?”张扬质疑。

  业主们屡次找到开发商解决问题,均无果。如今,有业主透露打算“听”开发商的建议,走法律途径。

  开发商未作答复

  曾回应“已尽努力协调”

  对于业主的质疑,《东地产》联系了绿城玉兰花园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以“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不过,玉兰花园一位张姓负责人曾就业主“学区房欺诈”的说法,接受过《东地产》采访。该负责人解释称,规划中的幼儿园在红线以外,不由开发商负责,而是政府建设的配套。“2013年4月初我们才得知宋幼来不了的消息。这个事情一直不是我们在推动的,之前政府给我们的消息一直是宋幼。唐镇和宋幼谈了很久,而且在出现问题以后,教育局第一时间调动了东方幼儿园代替,这样的速度是以前没有的。”

  “对口的幼儿园真的不是开发商能解决的问题,政府、土地方和我们都做出了努力,希望业主子女能得到好的教育。我们一得到消息就及时更改了宣传资料,对于之前的宣传,该承担责任的我们肯定会承担,法院如果做出认定的话我们也会认可。”该负责人表示。

  而参与了政府与宋庆龄基金会谈判过程的该项目的一级开发商,浦东唐城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经理也证实了绿城方面的说法。

  “唐镇一直想引进一所知名幼儿园,和宋幼的谈判过程已经有两年了,之前双方都有意向,包括宋庆龄基金会方面也打过报告。虽然对某些条件有异议,但政府做了很多的努力,谈到2012年底都很好。为引进宋幼,浦东新区教育局突破了许多规定,也开过多次会议支持项目落地,我们手里还有会议纪要,还联手制定了合同。不过,双方一直没有最终签约,直到2012年4月初要进行招生公示了,必须进行操作时,宋庆龄基金会董事会考虑到种种原因,还是放弃了。”

  对于宋幼放弃的原因,陈经理表示,政府用于建造幼儿园的是公办地块,不能做民办幼儿园,但政府方面愿意做出让步,也为了不影响地段招生,提出三年以租赁的方式给宋幼先办起来,三年以后收回土地,幼儿园再搬到民办选址。但最终,宋庆龄基金会以“一旦在一个地方投入热情就要一直继续下去,而不是搬迁,这样的学校没有灵魂”为理由放弃了。

  “各方真的都作出了努力,谈判起初也很顺利,包括一些具体价格和操作等都谈好了,原来以为政府的规定会是最大的阻碍,没想到最后学校这边出了问题。”

  为证实上述说法,《东地产》致电管理宋庆龄幼儿园的中国福利会,接听电话的负责人在听了《东地产》“是否有过在唐镇建造宋庆龄幼儿园的规划”的问题后,回答“谁说的这个话找谁去”便挂断了电话。

  不过,陈经理告诉《东地产》,在宋庆龄幼儿园确定不能来后,教育局及时调取的东方幼儿园也十分优秀。

  专家:应多关注教育局信息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学区房的业主维权案件频频发生,不少开发商承诺的“学区房”到了交房后却无法兑现。部分购房者甚至仅有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无法进行证明,吃了“哑巴亏”。

  在业内专家看来,购房者在选择“学区房”时,还应查阅教育局的信息,而非简单听信销售的说辞。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房地产专业律师王秋瑞告诉《东地产》,开发商有关教育的信息是间接的,且可能为了促进销售而作虚假或者误导性陈述。所以,这个应该多关注教育局信息,因为招生范围以及幼儿园的设立均是由教育局决定。但业主若希望能进行自我保护,可要求在销售合同中写明“开发商对此(学区房)信息确认;如果最终不能兑现,开发商认可属于违约;同时订明具体的违约责任,退房、赔偿金额等。”

  对于该事件的责任,王秋瑞表示,对口幼儿园的问题,业主需要:1,要证据证明开发商做过此承诺;2,看该片区是始终不对口,还是近期刚刚调整。如果是前者,可能构成欺诈,如果是后者,则可能与开发商无关,是教育局调整片区的问题。“开发商的说法需要证据,证明政府此前做过此类承诺。如果无法证明,可能构成违约。但业主索赔比较困难,因为还有其他幼儿园可上。”

  “在宣传方面,如果楼书上对此承诺有保留条款,如‘若政府部门调整则从其规定之类的’之类,开发商就没什么责任;若没有,可以说开发商没有尽到提醒义务,构成了误导。可以尝试要求解除合同,要求赔偿可能没有明确约定,但可以考虑认为属于根本违约,进而按房价款20%要求。最终数额需要由法院判定。”王秋瑞告诉《东地产》。

  述业主表示,自己已聘请了律师,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最希望的还是孩子能上宋庆龄幼儿园。“如果宋幼真的来了,我给绿城鼓掌,我们的目的是上好的幼儿园,而不是索赔。”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硅谷生存现状调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源达投顾:缩量上涨暴露拐点将至
  • 叶荣添:全部押上 A股即将兑现三利好
  • 叶檀:市政债不会是不应是圈钱行为
  • 陈虎:证监会真想守住两千点吗
  • 融冰之旅:有一种赚钱叫不期而遇
  • 刘杉:下半年改革被稳增长绊住脚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