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迷局:汤臣倍健承认从不提其功效

2013年10月09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阅读】

  10月8日《消费者报道》发文:汤臣倍健[微博]胶原蛋白粉被检出不含胶原蛋白

  10月9日《消费者报道》追踪报道:胶原蛋白粉成分谎言:配料乾坤颠倒

  王卓铭

  胶原蛋白里面究竟应该含什么?这一次不光是消费者迷糊,连检测机构都一并绕了进去。

  10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市售的Fancl、Lumi、丸美、汤臣倍健(300146)、颜如玉、无限极、安婕妤等七款胶原蛋白产品均出现胶原蛋白含量不足的问题,其中汤臣倍健、颜如玉、无限极的三款产品甚至未能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物“羟脯氨酸”。换句话说,这三款产品中完全不含胶原蛋白。

  此前,舆论曾针对胶原蛋白是否具有美容效果有过多次热议。有观点认为,胶原蛋白经过消化,分解为氨基酸,其效果与一般蛋白质没有差异。甚至有人指出,若是服用胶原蛋白皮肤变好,应注意其中是否添加雌激素。

  日信证券一份研报称,未来国内胶原蛋白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20%,依据成熟国家的增长比例,2015年国内胶原蛋白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

  上市公司中,东宝生物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胶原蛋白产品毛利率为38.89%。贵州百灵则预测公司胶原蛋白饮料年销售收入将达13.8亿元,利润率达32.85%。汤臣倍健没有单列出胶原蛋白相关数据。

  10月8日,汤臣倍健公共事务总监陈特军对记者称:“汤臣倍健的所有胶原蛋白都进口自法国罗赛洛公司,罗赛洛和我们对每批原料都进行检测,我们同时不定期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测。最近一次委托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羟脯氨酸的含量为9.33%。”

  由于媒体报道中并未提及承担检测工作的机构和其所用的检测标准,陈特军表示:“我不去评价别人的检测依据,我们是合乎国家标准的。”

  与此同时,颜如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振提出另一种观点。他认为随着胶原蛋白生产工艺成熟,羟脯氨酸并非检测胶原蛋白含量的唯一特征物,“低聚肽的形式不会被分解,当然也就测不出羟脯氨酸。”

  两份检测的差异

  多方都认可,目前胶原蛋白的检测标准主要是测羟脯氨酸的含量

  如果胶原蛋白产品里不含胶原蛋白,这的确是个讽刺。

  上述媒体的检测结果显示,Fancl胶原蛋白饮料含有羟脯氨酸78.7mg/kg,安婕妤胶原蛋白口服液含羟脯氨酸4.9mg/kg。丸美和Lumi两款产品中的含量分别是3.2mg/kg和2.3mg/kg。另三款产品则完全不含羟脯氨酸。

  羟脯氨酸是胶原蛋白中特有的氨基酸,弹性蛋白中极少量存在,而在其他蛋白中完全不存在。多方都认可,目前胶原蛋白的检测标准主要是测羟脯氨酸的含量。

  从汤臣倍健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羟脯氨酸、低聚肽、铅、镉、甲基汞和过氧化物都是胶原蛋白的主要检测指标。然而汤臣倍健经第三方检测的结论是,其产品含有羟脯氨酸9.33%,并非是零。

  汤臣倍健依据检测标准是GB/T9695.23-2008。这一标准为《肉与肉制品羟脯氨酸的含量测定》,其中只提到生肉和熟肉制品,并未涉及胶原蛋白等其他物质的检测。而上述媒体通过采访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何小维,得出结论称:“没有检出羟脯氨酸,就是没有胶原蛋白的存在。即使检出羟脯氨酸,也并不一定就是胶原蛋白,明胶中也含有羟脯氨酸。”

  明胶、胶原蛋白和氨基酸,这三种物质可以说“系出同门”,都是从动物的皮和骨中熬制提炼出来的。明胶是最初级的形态,继续水解或酶解则成为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被消化道分解后变成氨基酸。

  不过,颜如玉董事长王中振表示:“胶原蛋白分解为氨基酸只是断章取义的理解。事实上胶原蛋白被消化后,分解成氨基酸和低聚肽。低聚肽不会再被分解,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并重新组合成胶原蛋白。”

  低聚肽即少数几个氨基酸组合的结构,其分子量比胶原蛋白小很多,但比单个氨基酸要大。颜如玉的胶原蛋白口服液其中主要成分为低聚肽粉,王中振表示,低聚肽由胶原蛋白分解而成,低聚肽表现出比大分子的胶原蛋白更易吸收的特点,但是无法进一步分解出羟脯氨酸。

  “如果他们检测低聚肽含量,我相信会得到很好的结果。”

  另外,王中振还表示,随着胶原蛋白制作工艺的进步,大量企业已经能将产品的分子量做到接近1000道尔顿的标准。业内一般认为分子量3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可以称为低聚肽,1000以下则更佳。“对于这些较为精细的产品,如果还去检测羟脯氨酸,可能就会测出很低的数值来。因为其中大分子的胶原蛋白含量已经不高了。”

  不能宣传治疗功效

  按国家药监局的法律规定,保健食品和食品都是不能宣传治疗功效的

  汤臣倍健和颜如玉虽都对媒体报道的内容进行了否定,但澄清方向显然不同,这从一个方面说明了胶原蛋白这一产品的实际功效存在认识盲区。

  对于“存在低聚肽令结果失真”的说法,陈特军不置可否,他表示:“具体的技术问题比较复杂,汤臣倍健只是依据第三方的检测报告数据进行澄清。”

  北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材《肽营养学》称,分子量在1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无需分解可被人体直接吸收。这些小分子低聚肽形式的胶原蛋白,能否继续为人体皮肤所用,则没有特别科学的结论。有一种说法是,低聚肽被吸收后直接通过肾脏排泄出去。

  即便能被充分吸收利用,各类胶原蛋白、低聚肽在实际的产品中含量也各不相同。陈特军表示:“罗赛洛的胶原蛋白粉购入后,我们肯定还是要按照配方添加其他成分的。”汤臣倍健官网显示,公司3克每袋的胶原蛋白粉,其中含胶原蛋白2克。

  另一款被“曝光”的产品Lumi MP5000胶原蛋白液态饮则宣称,每支50ml的饮品中含胶原蛋白5克,其余则添加了维生素、大豆异黄酮等成分。公司销售人员介绍:“人体每天可吸收胶原蛋白的最大值就是5克,所以我们的产品设计为每支含5克胶原蛋白。”

  添加其他营养成分,使得胶原蛋白的实际效果变得越发模糊,如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等本身就有美容的功效。

  而在外界宣传上,胶原蛋白类产品更是游走在边缘地带。王中振介绍:“全国只有颜如玉一个产品属于低聚肽类保健食品,另外有30多个获批的胶原蛋白保健品和10个左右多肽类保健品。其余的应该都属于食品。”

  按国家药监局的法律规定,保健食品和食品都是不能宣传治疗功效的。陈特军承认:“我们从来不提胶原蛋白的功效。”但实际上,各家品牌的产品在网络上不乏有“美容、去皱”等字样的宣传内容,潜移默化之间向消费者传达类似信息。

  除颜如玉和汤臣倍健之外,至截稿时,其他几家胶原蛋白生产企业尚未对媒体报道内容进行回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猥亵女童案被传成拐卖案引发围观
  • 体育傅博表态必双杀印尼 邀里皮为国足支招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罗毅:为什么中国绝不会有金融危机
  • 金岩石:伪大师与商道复兴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
  • 叶檀:大收权下的大改革
  •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 花木兰:以房养老是个重大忽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