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被曝非法开展人体试验

2013年07月26日 10:53  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连日来,全球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华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一案受到持续高度关注,而在包括销售人员和医生在内的更多涉案人员被依法调查之后,更多的行贿内幕浮出水面。

  据新华社的报道,从公安部获悉,葛兰素史克总公司日前再次致函公安部,就其中国公司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一案,表示将全力配合中方调查。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表示,为配合中方的调查,已将公司全球审计和保障部门负责人以及高级法律顾问派驻上海。公司正对中国业务进行调整,将任命新的领导团队和业务总经理,以确保快速、有效地回应中方的调查和继续在华开展业务。现任中国公司业务总经理马克锐也将于近期返回中国配合调查。

  公安部对葛兰素史克总公司的态度表示欢迎,将为公司审计团队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希望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运营。

  随着葛兰素史克在华商业贿赂案调查的深入,葛兰素史克方面日前表示,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这也引发各界关于药品降价的期待。根据目前调查的数据,葛兰素史克用于商业贿赂的费用占药品成本的近30%,这意味着从理论上看,药品有近30%的降价空间。

  各种手段拉医生“下水”

  举办虚假学术会议,借“讲课费”之名向医生行贿;每卖出一支药品,按固定比例给医生提成;为掩人耳目,公司财务竟主动“辅导”做假账……随着调查深入,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在华行贿的深层链条被一步步揭开。

  据人民日报的报道,在河南郑州警方审讯场所,李明(化名)和医药代表汪慧(化名)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向医生行贿,从而打开医药销售市场的内幕。

  李明说,想成为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医药代表,首先要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客情培训”,而其中最隐秘也最核心的课程,就是如何与目标客户建立长久且过硬的关系。准医药代表们被公司要求深入了解客户,甚至精细到生活习惯、作息规律,以便明确何时拜访最易达到推销目的。

  有三个因素直接影响着药品销量:一是医生对产品的认知程度。二是医药代表与客户的关系。最后是资源,也就是舍得在客户身上投入多少。

  汪慧说,公司规定,医药代表每月销售额的7%可以作为客情维护费。2012年,她总共完成了70多万元的销售指标,按规矩,公司将其中7%至10%的经费作为她打点各路关系的“行贿备用金”。

  “比如,有的医生虽然回避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但希望提高自己在圈内外的名声。这时,学术会议或者专家讲座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汪慧说,要使出各种手段,投其所好拉医生“下水”。

  据了解,跨国药企的“客情维护”早已不止于陪吃陪喝,更多的是以“讲课费”、“餐饮费”等貌似合规、实则违法违规的方式支付给客户。

  根据公司规定,销售人员可以报销的费用只有讲课费和餐费两类。于是,只要想办法把各种名目的行贿金挂上“讲课费”的幌子,就基本没有后顾之忧了。

  确定行贿对象也有讲究。汪慧说,首先要确定重点公关对象,想办法从医院药房或信息科获取“统方”,了解每个科室的开药情况。为此,每月还要向中间人支付数百元“信息费”。

  药品要进入不同的科室,还要跟各个科室打通关系。科室主任点头用药后,还要打点各个医生。医生收的钱叫“临床费”,按开方数量收费。

  另据京华时报[微博]的报道,汪慧说,他们每个月会按照公司要求统方,统计每个医生开了多少公司的药。公司按照每个医生开药量的不同,将医生分成A类、B类客户,“一般每个月开40到60支的,是A类客户,是重点客户”。重点客户一般是主任、副主任级别,处方量比较大。

  开的药多少,医生所得的回报也不一样。汪慧表示,重点客户一般还会以讲课费的形式给钱,一次1000元,每个月两次。

  根据汪慧和李明的说法,行贿医生的手段一般有3种:组织医生出去参加各种会议,提供住宿、餐饮和旅游等,并根据开药的多少,直接向医生返钱;还有一种,就是各种请客,送礼等。由于医生级别不同,开药多少不等,行贿的金额也不等。

  打着科研幌子的学术费,由于实际上并没有讲课,也就不存在学术,这些费用被医药代表用来行贿医生,变成了请客送礼、旅游和洗浴按摩的费用,甚至找小姐的情色交易,或者直接给医生现金。

  回扣与“交情”左右医生开处方,吃亏的都是患者“那些‘吃不死、治不好、价格高、回扣多’的药,最受医生欢迎。”于主任告诉记者,在各个环节上支付的行贿金,最后都算到了患者身上。

  财务部门“手把手”教做假账

  汪慧说,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表面上强调回扣是“不被允许”的,医药代表进公司时,也会签一份类似销售行为规范的文件,但实际工作中,会有许多办法变通。

  当所需的行贿金超出公司规定的额度时,负责审批的更高层会以举办会议的名义,批一笔费用,由其手下的人员做一份虚假的会议账单,套出现金,支付回扣。

  “每年我负责申报的会议中,10个里有超过5个是在作假。”汪慧说,对于这些假象,公司上层其实非常清楚。

  “财务部门翻翻账本,会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重新做才能‘合规’;公司总部派审计来之前,也会有人提前跟我们打招呼,让先暂缓报账,等风声过了再说。

  级别更高一点的李明认为,公司声明称对下属的商业贿赂“不知情”完全是无稽之谈。“在公司月会上,高管甚至会主动帮销售人员分析如何去搞定一个难搞的客户,或者分析在财务上还有什么空子可钻。”

  “销量重于一切,只要你能达成销量,就可以尽情操作,这是公司默许的,也是公司所鼓励的。‘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钱全是从药价中抽出来的,吃亏的都是患者。”李明说。

  贸然开展人体试验

  而目前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区运营几乎瘫痪。很多人士都质疑,葛兰素史克公司之后,还有多少跨国药企将被调查?

  据经济参考报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称,根据他们获得的一份秘密文件,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违规操作并不仅限于销售层面,还涉及在中国的药品研发业务。葛兰素史克研发神经类药物的上海研发中心存在着严重问题。

  内审报告指出,这个研发中心存在严重问题,其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涉及治疗多发性硬化症和运动神经疾病药物的研发。报告说,这个研发项目的负责人在药品已经开始人体试验之后才了解有关的动物实验报告。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医学伦理部门负责人阿瑟·卡普兰的话说,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医学研究中“不可饶恕的罪恶”。他说,任何人都不能在没有得到足够资料的情况下批准开展人体试验,这是严重违反医学伦理的行为。

  葛兰素史克的内部审计报告指出,虽然动物实验结果证明该药不会对患者的安全产生影响,但存在巨大的潜在危险,因为参加人体试验的患者可能承担不必要的危险或接受无效的治疗。

  葛兰素史克在去年表示,后来提交的另一份内部审计报告认为,有关问题已得到解决。但是一些外部专家指出,最初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非常严重,显示葛兰素史克在扩大规模时没有严格控制自己关键的研发中心。

  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研发中心出问题,这已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今年3月,一名声称“前GSK员工”的匿名举报人举报,GSK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神经系统药物研发全球总负责人、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臧敬五研究论文涉嫌造假。

  葛兰素史克后来发表声明承认,中国研发中心此前的“某些数据确实存在不实之处”,该研究项目已暂时停止,相关人员已被停职。

  葛兰素史克中国区运营几乎瘫痪

  目前葛兰素史克中国区工作全部由英国总部接管,“内部工作几乎出于瘫痪状态了,走了很多销售代表。”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约谈葛兰素史克公司时指出,希望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尽快恢复生产和正常的经营业务。

  “从现在中国政府的反腐败决心和行动频率来看,葛兰素史克公司恢复至原来的状态,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湖南省纪委驻湖南省卫生厅纪检组副组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葛兰素史克长沙办事处存在商业贿赂行为已被查实。根据湖南省的相关规定,涉事药企至少在3年内不得进入药品流通市场,原来中标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的药品也将被剔除。

  “医药圈内的这些潜规则,所有企业都心知肚明。如果要查,谁也逃脱不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打击一两家企业或者一些医院、医生,并不能解决问题的症结,“土壤坏了,怎么能责怪长不出好苗呢?”

  尽管跨国药企的老总们都表示看重中国市场,但其实中国高素质、低廉的人力成本才和地方政府给予的各种优惠条件才是主要原因。这是日本、新加坡、印度等亚洲国家,不可能给予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