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酒业酒精勾兑冒充纯粮酿造 玩赖冲百亿销售

2013年06月03日 13:0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6月3日讯 (记者 郑常泰) 今日,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曝出逾半数成品酒都采用食用酒精勾兑,冒充纯粮酿造。但这并不妨碍枝江酒业的生意红火,集团2012年总收入90亿元,利税6亿元。

  枝江酒业集团三个月前刚刚召开冲刺百亿动员大会。荆楚网评论称,暴利驱使与居功自傲是枝江酒业敢于在质量上玩赖的两大重要原因。

  酒精勾兑出的“纯粮酿造”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报道,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枝江酒业)位于湖北省枝江市,前身为枝江国营酒厂,1998年改制为民营企业,主要生产枝江牌“大曲”、“小曲”等系列白酒,是目前湖北省规模最大的的酒企之一。

  漂亮的数据背后却有着不同的声音。有知情者透露,枝江酒业年产60度左右基酒能力不足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其年产销十万余吨成品酒的勾兑需要,其基酒产能与成品酒销量不相匹配,逾半数产品都采用食用酒精勾兑。

  有公开资料显示,枝江酒业目前的基酒产能为6400吨,按照枝江酒业的说法,加上从四川购入的“调味酒”,能使其基酒总量达到两万余吨。但即使这一数字属实,在食用酒精勾兑的成品酒占总产量比例不足20%的情况下,两万余吨基酒如何能生产出少则8万余吨,多则达12万吨的成品酒?

  有反映认为,枝江酒业在几种低端产品原料中标识了食用酒精,但更多由食用酒精勾兑的固液法白酒却冒充纯粮酿造的固态法白酒进行销售,其份额远不止十几个百分点,而且该酒业公司大量采用食用酒精勾兑成品酒的做法由来已久。

  枝江酒业集团召开冲刺百亿动员大会

  据新华网湖北频道报道,枝江酒业集团3月1日在枝江大礼堂隆重召开冲刺百亿动员大会。枝江市委书记刘建新、市长文媛、市人大主任谭克焕、市政协主席陈燕、维维股份总经理熊铁虹等出席了会议。各市场业务代表、经销商代表、车间员工和各部门负责人等近千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枝江酒业党委书记张华主持。会上通报了2012年枝江酒业获得的荣誉、公司领导及员工受表彰情况,并为获得奖励的员工颁发了奖金。枝江酒业总经理陈洪卫作了“枝江酒业集团冲刺百亿”的动员报告,董事长蒋红星、维维股份总经理熊铁虹在会上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枝江市委书记刘建新在会上为枝江酒业集团冲刺百亿提出了具体希望和要求。

  2012年,枝江酒业面对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增长减速以及行业内“勾兑酒”、“塑化剂”风波迭起的复杂局面,通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抓管理、拓市场,抓生产、保质量,抓文化、促稳定,克服了消费疲软、成本上涨等多重困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2年集团总收入90亿元,利税6亿元,上缴税收3.7亿元,形成了核心产品“量价齐升”、主导产品销量增长、利税总额在宜昌市继续名列前茅的良好发展格局。

  2013年,枝江酒业集团总收入将实现100亿元,利税10亿元。围绕这个目标,枝江酒业集团要紧扣的关键词是调整、创新、规范、内化和投入。

  枝江酒业为何敢如此“玩赖”?

  

  据荆楚网报道,“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人生比戏更精彩,知心知己枝江酒”,经典的广告词,让很多人记住了枝江酒业。现在,恶意做假的行为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枝江酒业。在国家已经开始将食品安全提升到“重典”整治的时候,枝江酒业敢于顶风触线,不能不让我们反思,是什么原因让他敢这么“玩赖”?

  暴利驱使是主因。据了解,酿造的基酒度数约60-70度,100斤基酒加2斤水可降一度,一吨基酒能勾兑出的成品酒不到两吨。有公开资料显示,枝江酒业目前的基酒产能为6400吨,按照枝江酒业的说法,加上从四川购入的“调味酒”,能使其基酒总量达到两万余吨,也就是说,按照标准最多可以勾兑出成品酒4万吨。而从其上市母公司维维股份的年报上看,2011年枝江酒的产销量已达12万吨,2012年虽有所下降,但仍有8万多吨的产量。这就意味着,一瓶酒可以拆开“勾兑”卖到两到三瓶,利润200%-300%,如此暴利,难怪枝江酒业敢冒天下之大不违,以身试法。

  “居功自傲”是勾兑事件的另一原因,枝江酒业是当地财政支柱、利税大户,地方政府关注、扶持,占地扩建、发展业务时经常受到“特殊照顾”,“溺爱”的结果就是让企业慢慢养成了只重规模,不重质量,只重效益,不重安全的错误思维,思想决定行动,导致最后造假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英超-切尔西宣布穆里尼奥上任签4年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
  • 水皮:马云的菜鸟是一只秃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