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美素丽儿奶粉退赔难 不合格批次未明确

2013年04月02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问题奶粉蛋白质不达标 具体流向还在侦查中 批号成谜

  新闻追踪

  哪些条件下可提出退赔?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消费者可以依法提出退赔要求:(1)所购买的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奶粉经相关部门调查、检测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的;(2)所购买的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奶粉的经销商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或在奶粉经营中未依法履行法定义务的。

  符合退赔条件的,可在奶粉购买处办理退赔(网上购买的消费者可与卖家或网站经营者协商退赔事宜),也可到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及工商部门申投诉或直接到法院诉讼。

  提出退赔申请,需提供以下全部材料:(1)购买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奶粉的发票、收据、小票等原始购物凭证;(2)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奶粉的外包装;(3)消费者本人的有效身份证明、联系方式。(据江苏工业园区食安办 整理:刘俊)

  本报讯 (记者刘俊)连日来,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涉嫌将欧标婴幼奶粉改装成同品牌系列进口婴幼儿奶粉案件牵动了不少父母的神经。昨日,江苏有关部门对外透露了更多细节,犯罪嫌疑人“改标”行为历时达9个月之久,蛋白质不达标成为最大问题。不过记者发现,如果消费者要退赔,“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将是前提之一,而目前对于问题奶粉的详细批次却“还在侦查中”。

  记者昨日在苏州工业园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官网看到一份通报,当中表示,公安部门透露的信息显示,犯罪嫌疑人在非法生产期间,其涉嫌走私的奶粉来源复杂,目前正在调查中。

  通报说,根据瑞士玺乐集团声明及犯罪嫌疑人牟骏的供述,涉嫌将欧标替换成国标的婴幼儿奶粉来源系同品牌系列欧标婴幼儿奶粉,符合欧洲标准,但不符合中国标准,主要是蛋白质指标不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哪些批次属于不合格产品上述官网并未明确。通报说,改标的具体行为发生在2012年2月~11月,对于改标奶粉的具体流向和详细批次还在侦查中。

  据悉,江苏省有关部门已组织对市场上流通的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奶粉(已公布的合格批次奶粉除外)进行全批次检测,并尽快公布检测结果。

  此外,通报又称将认真受理涉及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奶粉的投诉。但是,如购买的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奶粉在公布的合格批号内,退货非经营者法定义务,消费者要协商解决。

  “美素”争相“晒”批号

  昨日,瑞士玺乐集团在给本报发来的最新通报中声称,无论是玺乐还是中国有关部门,都并未发现有证据表明市面上的玺乐产品是不安全的,或是不符合相关标准的。

  “我们不会容忍任何就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妥协的行为。”声明说,作为内部调查的一部分,公司正探讨如何对整个经销链进行监控。所有从荷兰进口的“Hero Nutradefense”(即天赋美素或美素丽儿)产品批号已上传到网站heronutradefense.cn,供消费者查询和辨识。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苏州工业园区工商局已确认涉案奶粉品牌(欧洲标准奶粉)与进口的玺乐天赋美素(美素丽儿)婴幼儿奶粉(国标奶粉)均系玺乐集团旗下品牌,并由荷兰菲仕兰坎皮纳有限公司生产。对于本报昨日提出的玺乐集团是否知情上述犯罪嫌疑人也在进口其欧版奶粉时,该公司未给出回复。

  而几乎同时,菲仕兰坎皮纳在中国唯一销售奶粉的子公司、在国内销售“美素佳儿”奶粉的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昨日也公布了2011年到2012年年底的产品批号列表。对于此举,其解释是为了“彻底打消”家长心中的疑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公款吃喝回潮:豪车遮牌去洗浴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淘汰曼联将战曼城 视频
  • 娱乐杜海涛被曝不满墨镜被摘与人口角冲突
  • 财经郭建波任志强赌房价认输 申请长安街裸奔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评测:续航是短板 图集
  • 博客张国荣十周年祭 单身女孩私房话
  • 读书最狠的皇帝:朱元璋铲除文臣武将空遗恨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
  • 林采宜:新国五条细则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 苏培科:中国金融资产不宜过度证券化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的四个疑问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
  • 沈晓杰:房价控制捆绑收入增长是戏弄公众
  • 刘石:天天都是愚人节
  • 徐斌: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实际成本高得惊人
  • 倪金节:上海自由贸易区能成功吗
  • 成思危:支持创新者创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