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美素丽儿奶粉退货难

2013年04月01日 22: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号称来自荷兰原装进口其实是国内非法灌装的"美素丽儿"奶粉被曝光后,网购消费者也纷纷在抱团维权,要求退货和赔偿。但维权之路并不容易,他们呼吁:退货维权、问责监管、公布真相。

  央视曝光美素丽儿问题奶粉后,各地工商部门要求经销商接受退货。但网购奶粉的退货和维权如何处理?记者就此致电京东、天猫[微博]等电商网站客服:

  京东:您可以打电话给我们,售后专员核实情况可以退款,就算食用了也可以。5到7个工作日之内,在线支付原路返回。

  天猫:如果在维权期内,可以发起维权申请退货。如果您过了维权期,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出相应具体处理。

  记者:这个(销售)店怎么处理了?

  天猫:正在审核。

  但执行情况似乎不容乐观。记者发现,短短几天各地消费者成立了130多个维权QQ群,各群人数从几人到上百人不等。但很多人的维权经历并不愉快。上海的管先生说,维权过程让他堵心。

  管先生:开始要求你有发票和盒子。京东现在可以退款;淘宝有15天维权渠道有效期,时间过了之后就没了。淘宝让我去跟商家协商,但商家根本不睬我。新闻里面说可能致癌,你说我们家长怎么想?

  天津的屠先生在亚马逊[微博]中国、京东和天猫三家买过美素丽儿奶粉,他告诉记者:只有亚马逊在问题当天主动联系消费者。

  屠先生:目前只有亚马逊曝光当天来了邮件,又来了电话,主动退了款。天猫的400客服电话,订单是好几个月之前的,售后通道关闭了,让我自己去申请一下。半个小时前,店家拒绝了我的退款要求,回复我说:只有小部分不合格,大部分是安全的。京东客服每次都要问购买方法和订单号,这些记录在每个用户名下都有,作为孩子家长每次看这些记录我心里都很难受,我不愿意去查这个。

  记者昨天收到来自各个维权群的众多投诉。投诉显示:在个体网店中退货维权最困难,多数大电商目前承诺受理消费者退款申请,但必须按流程办理。受访者说:收到过亚马逊、红孩子等电商的主动退款。

  不过相比退货,让这些消费者情绪更激动是问题奶粉本身,更多人发出问责监管和公布真相的呼吁。

  屠先生:央视的新闻说,这个事去年11月21日当地质监部门就查到了,为什么3月29日才曝光和召回?之前为什么不停止销售发布公告?第二,苏州那家造假工厂,用了不同品牌的奶粉,每个品牌奶粉分别来自哪家工厂?我们需要个明确说法。

  管先生:希望政府尽快地公布处理结果,消费者根本没法处理。

  郑女士:应该严惩厂商,消费者只能凭广告介绍,不可能了解质量问题。奶粉问题不是第一次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商家无德,第二次真的就是质检和工商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公款吃喝回潮:豪车遮牌去洗浴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 博客张国荣十周年祭 单身女孩私房话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
  • 成思危:支持创新者创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