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西兰涉毒乳企拒绝透露奶源去向

2013年01月29日 04:59  东方今报 微博

  新西兰官方近日证实,恒天然集团乳制品检测出双氰胺(英文名DCD,也称二聚氰胺)残留。据业内专家透露,中国进口奶粉中有八成来源于新西兰。尽管该公司表示,这些残留物不足以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但由于市面上多个“洋奶粉”品牌对奶源标注不清,还是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忧。专家指出,应尽快填补双氰胺的标准,让消费者放心。国家质检总局已紧急要求新西兰相关部门尽快提供涉毒奶粉的双氰胺含量、批次等详细情况。

  恒天然:不召回不披露供应乳企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双氰胺,而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加工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也是当中一涉事企业。

  报道中还称,早在去年9月,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就已在产品中发现了双氰胺残留,但却“保密”了3个多月,因此备受媒体质疑。

  前天,新快报记者采访了恒天然集团在华公司相关负责人,其首先承认确有此事,同时也解释了公司之前之所以没有对外公开此事件,是因为从一开始就不认为这是食品安全问题。

  “由于新西兰政府已得出结论,这些含有双氰胺残留的乳品也是安全可靠的,因此我们不会召回产品,目前仍照常销售。”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也不会对外公布这些原料供给哪些乳品企业生产。

  洋奶粉:撇清与问题奶源关系

  恒天然方面对于原料究竟供给了哪些乳品企业三缄其口,而在国内市场上的“洋奶粉”则只对产品标称为“全进口”、“进口奶源”,对奶粉的具体“血统”更是多以含糊带过,引发消费者的担忧。

  但有媒体报道称,涉嫌此事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国内有多个合作伙伴,包括明治、雅培、美赞臣、雅士利、惠氏等奶粉品牌。新快报记者昨日就此消息向这些奶粉生产商求证,其中明治相关负责人澄清称,公司一直强调其奶源来自澳大利亚,且是在澳大利亚生产的原装进口产品,从来未提及使用新西兰原料;而雅培和惠氏等则均表态称,确有使用恒天然的原料,但经过与新西兰原料供应商的仔细核实,此次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胺的相关批次产品原料并未供应给他们。

  至于雅士利方面,则仅回应确与恒天然有合作关系,但未回应是否有使用据称含双氰胺残留的9月份产出原料,只表示将高度关注双氰胺标准及检测方法。

  质监总局:已约见新西兰驻华大使 要求新方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表示,已就乳粉双氰胺残留问题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并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文飙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月24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对外发布了有关暂停在牧场使用含有双氰胺化肥的信息,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已多次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质检总局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和调查。

  对此,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昨日在使馆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新西兰宣布暂停施用含有双氰胺的化肥之前,没有告知中国监管部门,致使中国消费者更容易产生不必要的疑惑。

  伍开文说,他当天上午已前往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说明。新方也在努力地向中国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提供更多信息,以使他们对新西兰乳制品安全做出独立的判断。

  既然没有安全危害,为什么还要暂停施用双氰胺?伍开文说,这是因为目前对于双氰胺残留没有国际公认标准,而国际消费者又期待新西兰乳制品是零残留的。在国际标准出台之前,暂停施用双氰胺是出于谨慎,旨在消除任何不安、疑惑和不解。综合新快报、新华社

  ■ 本地调查新西兰奶粉海外代购频频“跑单”□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郑州市民刘女士最近急得团团转,孩子的奶粉就要吃完了,现在她不知道该买什么品牌的好了。近日有报道称,一向被认为是奶粉“圣地”的新西兰,部分奶粉被曝含双氰胺,顿时在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昨天,记者走访郑州市场发现,新西兰奶源的奶粉仍在正常销售,但消费者对新西兰奶粉的信任度却降至最低,一些从事海外代购的网店,生意也开始下滑。

  “没有听说要下架的消息,还在正常卖。”在丹尼斯、世纪联华等超市里,不少奶粉销售人员表示,新西兰奶源被曝光出问题后,几大品牌都在排查,但是销售终端并没有收到任何下架等相应信息。

  文化宫路上一家孕婴用品店的店主王女士说,出问题前,新西兰奶粉确实很受欢迎,新西兰奶粉被曝光“涉毒”后,她准备订购一批荷兰品牌的奶粉。

  淘宝上一家从事新西兰奶粉代购生意的网店的店主“风雨同舟”说,这几天不少老顾客都退单了。“有个顾客头一天刚下的单子,第二天听说了这件事,立刻要求退款。”专做新西兰奶粉代购生意的张先生说,“这几天光是退订的单子就有五六个,涉及金额几千元,还有一些老顾客拿着空盒子来问,说新西兰那边有没有说拿着空罐可以赔付的说法啊,我们也很无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德罗巴转会中超生涯终结 奥巴马接见热火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我国货币超发严重 新增货币占全球近半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郑风田:如何不再运动式反浪费
  • 张五常: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 张化桥:利息提高四个点即可消灭影子银行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七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