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如家酒店被指曝光9个月后无改善:厕所恶臭

2013年01月11日 11:05  新闻晨报 

  [系列故事之经济型酒店]“经济型酒店”调查①——从记者角度解决问题

  经济型酒店,省钱也省了卫生

  ■采访青岛卧底女记者:脏毛巾擦完马桶擦茶杯 ■晨报记者调查七城市经济型酒店

  晨报特派记者 张岂凡 青岛报道

  又是一年春节时,通往回家的路很长,住宿是重要的驿站,而近年来主打物美价廉的经济型酒店成为归家游子重要的选择。根据2012年经济型酒店行业分析报道,连锁酒店在过去的十多年内保持年均超过30%以上的增长速度。

  然而,围绕经济型酒店卫生、安全等问题的担忧却逐渐浮现开来。2012年3月,山东青岛《城市信报》记者接连对该市3家不同品牌的快捷酒店进行为期一周的卧底调查,曝光的“脏毛巾擦完马桶擦茶杯”等卫生问题触目惊心,“卫生门”引发公众担忧。

  人在旅途,经济型酒店是否还值得信赖。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晨报记者围绕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现状与背后成因,展开了系列调查。

  青岛媒体卧底

  杯子怎么擦都还有毛毛

  2012年4月上旬,青岛地区《城市信报》连续2天发表了有关快捷酒店的卧底调查报告,涉及青岛如家快捷酒店中山路劈柴院店、原格林豪泰连锁酒店中山路店,以及一家山东本土品牌连锁酒店,曝光的卫生问题引起哗然。去年12月5日,晨报记者在位于青岛南京路的半岛都市报社大楼见到卧底快捷酒店的85后女记者丁蕾 (化名)。

  “最先被发现的是清洁工作中对抹布的使用问题。”丁蕾补充说,所有的酒店在每个楼层都会安排一辆清洁车,“在如家卧底时,第一次看清洁车就觉得它特别脏,清理箱装的白毛小刷和长刷上沾满了黑色污垢,车上还随意放着几块脏得快成黑色的白抹布。”

  在丁蕾的卧底如家酒店的调查中,“脏毛巾擦完马桶再擦茶杯”的描述段落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甚至有些惊悚。丁蕾表示,这个在大家看似不可接受甚至感到恶心的举动,在一些服务员看来却很平常。“有次在清理厕所时,一位大姐用一块粉红色的小毛巾擦洗脸盆,擦完洗脸盆后又拿着擦马桶,擦完马桶后直接拿起来擦茶杯。有些幽默的是,她还边擦边自语说,这杯子怎么擦还是有毛毛呀?说完就将杯子摆放在桌台上。”

  丁蕾卧底调查的其他2家酒店,类似的情况也或多或少的存在。“还有服务员不使用清理箱的工具,直接用顾客用过的毛巾来打扫房间。”

  除了这些表面上就能看得到的不规范,最令丁蕾没想到的是,3家酒店无一例外地不使用消毒设备。“如家有消毒间,设备还算齐全,但服务员几乎不使用。”丁蕾说,在山东本地品牌酒店里,消毒间只是个摆设,屋内没有任何与“消毒”有关的字样,“另一家的情况更糟糕,我卧底时根本没有消毒间,遇到检查时,经理就说正在装修。”

  在记者看来,要混入一家酒店进行卧底调查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实际上丁蕾的“潜伏”过程远比想象中简单。丁蕾告诉记者,她当时在这一带同时应聘了多家酒店,几乎每家酒店都表示会对她试用。“我应聘如家时,第一次打电话给客房部主管,被告知去工作没什么要求,都没问清楚我的名字,就通知我随时能去上班。”在上岗前,酒店也不会对员工专门培训,新员工跟着老员工别干边学。

  丁蕾顺利地被招聘进入酒店工作的经历也从一方面反映了快捷酒店在雇人上有缺陷。

  晨报记者回访

  被曝光店无明显改观

  数月过去了,昔日丁蕾“潜伏”的酒店是否有了彻底改观呢?随后,晨报记者先后入住了此前被曝光的青岛如家快捷酒店中山路劈柴院店和那家山东本土品牌连锁酒店。

  在如家,记者发现开业已经9个多月的酒店,房间内还留有装修气味,尤其是厕所的气味,排风扇只要关闭一会儿,就会有一股恶臭弥漫出来,淋浴室下水口更是出现堵塞情况。记者检查了放置厕所里的口杯后发现,虽然内侧比较清洁,但外部可以看到没有擦净的水渍,此外房间的电热水壶内留有少许积水,显然没有达到“白醋消毒清洗”的标准。

  记者观察了一位服务员清理隔壁房间的过程发现,她在清洁厕所时,清洁箱被放置在房间过道内,而她整个约3分钟的清洁过程中,没有用过一次清洁箱,在完成清洗后把刷子放回盒内,转而进入卧室清理。

  在另一家酒店内,记者看到在酒店布草(在旅店行业,棉被、床单、毛巾等棉制品通称为布草)间内,墙壁上贴有服务员操作规范,以图文形式呈现,约20张图片里,一位服务员作为模特演示了折叠传单等工作的标准动作。不过,记者观察发现,整个布草间只有一个橱,抽屉上贴有写着楼层信息的标签,除此以外,布草间就没有其他设备了。

  而那些还在招工的连锁酒店,应聘条件与丁蕾当初应聘时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相关组文:

  如家酒店被指曝光9个月后无改善:厕所恶臭

    女试睡员揭秘经济型酒店:枕套翻出脏避孕套

    经济型酒店一间房每天支出不到15元

    揭秘经济型酒店:如家房间气味太大只好退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Lumia表现强劲诺基亚股价大涨19%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