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速成鸡事件冲击肯德基销售 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退

2013年01月09日 01: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继百胜餐饮集团 (以下简称百胜)上月底向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承认在华销售受影响之后,百胜在本周一再次向SEC呈递报告,称2012年第四季度在华销售量下降6%,其下跌幅度高于之前预测的4%。

  该报告称,2012年12月的最后两周,中国政府对禽类产品供应审查的报道对肯德基[微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产生了“较大影响”,百胜表示,“预计在排除特别项目之后的2012年业绩将是每股收益3.24美元,略低于市场调查显示的每股盈利3.26美元的预期。”

  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退

  “速成鸡”事件对百胜旗下的肯德基冲击不小。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12月20日表示,2010年至2011年间的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山东六和集团8批鸡类产品的抗生素残留不合格。肯德基表示,自2012年8月份起已停止从六和集团采购。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风波中,肯德基受到影响较大,“而麦当劳[微博]的产品结构 (尤其是牛肉产品)让其在这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除了此次的食品质量问题,百胜集团[微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就是增速放缓。此前,公司曾预估去年四季度同店销售额将下降,而之前的同店销售几乎总是上升,甚至会是两位数的增长。

  高剑锋告诉记者,增速下滑主要有两大原因,全球包括中国的消费是低迷的,这是宏观因素,而食品质量问题对其来讲是雪上加霜,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

  但有业内人士曾分析称,今年百胜同店销售可能会回到正常轨道,但增长率可能会比之前稍低。即使中国经济很快开始回暖,百胜集团的艰难光景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竞争环境日渐严峻

  2012年对肯德基来说称得上是艰难之年。先是其老对手麦当劳全力对其展开竞争。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麦当劳在华开店数量已经超过了1600家,此前,麦当劳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启山曾表示,到2013年底,麦当劳在中国的餐厅总数将突破2000家。

  据记者了解,麦当劳近期正在举行特许经营说明会,仅1月份就有成都、深圳和泉州三场。

  另外,肯德基面临的不仅是“老对手”的竞争。龙腾资本投资总监王海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式快餐企业数量的提高也对 “洋快餐”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有分析称,在中国市场一旦受损,会对百胜造成很大冲击。事实上,在王海蛟眼里,从利润比例和收入比例来讲,肯德基更像是一个中国公司。

  “中国市场的利润大概占到其全球利润的60%以上,收入占到全球市场的50%以上。从经营方式来看,不管从产品菜单和后面的管理,都更像是中国企业。”王海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过去10年,百胜集团在中国新开肯德基店面的速度惊人,并呈出日渐加快的迹象。有消息称,百胜集团计划2013年在中国新开700家连锁店。而2012年原本计划新开设650家连锁店,结果开设了超过800家。但是这一数字尚未得到官方证实,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需要等年报数据出来。

  “肯德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高速扩张的同时保持很好的管理,比如后端建设、产业链供应等。”王海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随着其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人才方面也面临着很大的瓶颈,如何在扩张中将其管理“不走形”地带到三、四线城市是其亟需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高校花数十万办晚会 被批劳民伤财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