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饲料供应商:部分白羽鸡成长周期或仅30余天

2012年11月30日 01: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养到45天(以后)上市,就太失败了。不需要把它(白羽鸡)看成一种动物,要把它看成一种商品。”昨天(11月29日),饲料行业上游某供应商王大庆(化名)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大庆介绍,现实中,供给肯德基[微博]的白羽鸡不会等到45天成长周期结束后再上市,而是养到42天,或者更短,例如30余天就上市。

  王大庆认为,白羽鸡养殖周期越短,盈利就越多,同时不排除养殖者为了让白羽鸡更快上市,喂食其他催熟物质。

  当记者问及,养殖者会不会在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无限量添加催熟物质时,王大庆表示,白羽鸡长得再快,也有周期,物质添加得再多,成长到达一个限度后就不会再快了,如果一味添加,反而对鸡苗成长不利,得不偿失,“企业不会冒这个险。”

  他表示,30余天短期上市,并不全是为了追求利益,从肯德基的角度来说,有特有的评价标准,例如可能是从肉质角度来考虑的,比如鸡翅的口感要求细嫩,45天长成的白羽鸡的鸡翅口感肯定没有成长周期30天的好。

  当记者问及其爆料的来源时,王大庆表示,“部分白羽鸡成长周期30余天”的消息来源于生产饲料的业内人士。他透露,饲料生产商会根据养殖户的需求,配置相应的饲料,一般来说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中期、后期。根据养殖户所需饲料的数量和型号,就能比较准确推算出其白羽鸡的养殖周期。

  张德是一家生产饲料添加剂的企业董事长,从事饲料添加剂生产已经十多年了。作为农学博士的他,对饲料添加剂有一定的研究。

  张德说,肉鸡喂养过程中,不规范的不是普遍认为的激素,而是药物,“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养殖终端上”。以白羽鸡为例,上市之前,养殖户会按2~3元/只的投入花费,用来购买抗生素,整体用药规模不小。而且白羽鸡本身体质不算强壮,最常见的病是很难根治的腺胃炎,如果不添加抗生素,白羽鸡很难撑到出笼。

  他表示,抗生素的喂食分为两种,一种是饲料中本身含有的抗生素,一种是现场用药,即除了饲料之外另外加药。针对效用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预防用药,一方面是染病后用药,其中,染病后用药更难监控,养殖户为了保住鸡苗,多添加、多喂食点抗生素是很普遍的现象。

  当记者表示,有相关药企表示只要在上市前停药一段时间,白羽鸡就能代谢完体内药物时,张德认为很难完全代谢干净,一是白羽鸡自身成长周期比较短;二是国内多实行“一条龙”养殖模式,由相关企业一手包办,和养殖散户合作,为养殖散户统一购买鸡苗、药物、饲料等。这样的模式带来的弊端是,相关企业很难、也不可能挨家挨户严格监管养殖终端,养殖户很难完全做到按时停药。

  相关新闻:

  粟海:养殖户不吃鸡是管理需要 下周出检测结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界面与iPad相似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端宏斌:美联储是否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