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5:39  证券日报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总是可以看到戴着灰色帽子,穿着灰色制服,腰间挎着小包,手拿纸笔的群体,这个群体穿梭于北京大街小巷,但北京的秋天太过短暂,寒冷漫长的冬天则是他们一年四季中最难熬的时光。他们大多都有一辆老掉牙的自行车,不需要车筐和铃铛,它的用途只有一个:要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骑到正要驶离车位的汽车旁,收费!

  在北京,随着小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停车位显然成为了稀缺资源,而停车收费中的乱象也是大众最为关心但又无力解决的问题。

  中国资本证券网 彭燕岚 吕江涛

  近日,中国资本证券网以要求加盟合作为由,暗访了北京多家停车管理公司。有停车管理公司工作人员阐述了停车场收费的转包环节和其中可能产生的不规范现象。

  在北京,成立停车管理公司需要经北京市工商管理局、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批准。目前北京市只有一家国有停车管理公司: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公司),这是北京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公司下属的国有停车管理公司。据安达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市有停车管理公司上千家,而国有停车管理企业只有安达公司一家。

  上述安达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合作形式分为三种,即委托管理、代办票据、劳务输出。委托管理形式就是企业或个人将自有停车场地交由安达公司统一管理经营,按一定比例分红。代办票据就是安达公司帮助自有停车场的企业或个人开据发票等票据。劳务输出就是有停车场地资源的企业或个人从安达公司雇佣管理人员对停车场地统一规范管理。目前,安达公司的自有停车场地资源不向外承包。

  在暗访北京冠安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与安达公司的经营形式类似。“现在北京市停车场地资源非常紧缺,可以建成停车场的土地十分有限。所以现在停车管理公司最喜欢的合作方式就是委托管理。只要你有土地使用权,停车管理公司甚至愿意投资并且帮助取得停车场资质的各种手续。而这些手续如果自己去办理的话需要打通的环节太多,前期投资太高。”该人士表示。

  北京中安佳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公司只有少量的路侧停车场地可以外包,路外、小区和商场写字楼等优质停车资源非常稀缺。取得停车场的企业或个人可以把停车场再次分包出去,也可以自主经营。现在政府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对建设立体停车场会给予一定的补助。但是,对于分包出去的场地,政府和停车管理公司可以起到的监督约束作用也十分有限。所以,现在停车管理公司更愿意以委托管理的形式合作,便于规范停车收费环节。”

  经过资本证券网多方暗访得知,现在北京市停车收费的利益链条大致可以梳理为: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可以成立停车管理公司,停车管理公司对自有或加盟合作取得的停车场地资源部分自主经营,部分外包,停车管理公司相当于一级承包商;从停车管理公司承包取得停车场地资源的单位,或自主经营或继续分包,相当于二级承包商;二级承包商取得停车场地资源后再雇人经营。受雇佣的收费员有的是拿固定工资,这就可能造成少收停车费不开发票的现象;有的停车场地可能分片直接承包给收费员个人,收费员向上交够“份钱”,剩下的停车费就进了自己的口袋。

  而北京市海淀区停车服务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资本证券网采访时表示,协会主要是以服务为主,只能对加入协会的会员停车管理公司有一定的监督和约束作用。现在市场上停车收费的乱象还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和企业的自律来解决。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最高检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失好局遭阿扎逆转 无缘4强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喝酒真能催眠吗 从小指甲看你是否肾虚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