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质监局:光明品牌须对得起光明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6:27  文汇报

  因添加乳矿物盐隐瞒不报,质监部门责令小小光明宝宝奶酪停产

  “光明品牌须对得起光明二字”

  本报讯 (记者陈惟)在昨天举行的市质监局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针对小小光明宝宝奶酪添加含有乳矿物盐的食品添加剂一事做出回应,市质监部门已在9月18日责令企业停止该产品的生产,将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定程序进行查处,按照五个最严的要求,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同时,将对乳制品生产企业每月开展监督检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市质监局要求光明集团重视舆论质疑和消费者诉求,认真全面查找本集团相关企业存在的问题,如实对社会和公众作出合理解释。光明集团应该加强管理,承担起社会责任,光明品牌必须对得起“光明”二字。

  据介绍,这次问题暴露出光明存在的不诚信行为:在去年国家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后,光明未依照规定就小小光明宝宝奶酪添加含有乳矿物盐的食品添加剂一事向质监部门报告;2011年5月20日,由宝宝奶酪生产企业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向奉贤区质监局递交的2011年食品添加剂报告中,提到使用含有乳矿物盐成分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但报告该添加剂含糊了成长系列和宝宝系列的关系;今年5月8日,企业向奉贤区质监局提交的年度自查报告中,依旧显示,含有乳矿物盐成分的复配食品添加剂含糊了成长系列和宝宝系列的关系。光明报备的宝宝奶酪的企业标准也未提出含有乳矿物盐。

  另外,光明报告的含有乳矿物盐小小光明宝宝奶酪的开始生产时间与市质监局的调查不符。据悉,9月18日,市质监局组织奉贤区质监局、市食品生产监督所执法人员通宵对涉案的小小光明宝宝奶酪的生产企业和含有乳矿物盐的食品添加剂复配乳制品营养强化剂的生产企业上海励成食品工业公司普陀分公司进行调查查明,自2011年12月11日起,光明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使用新配方,开始添加含有乳矿物盐的食品添加剂复配乳制品营养强化剂生产小小光明宝宝奶酪。上述查明的事实与光明向质监局提交报告中在今年2月以前小小光明宝宝奶酪未添加乳矿物盐的陈述不符。

  市质监局披露,今年,根据国家风险监测要求,市质监局对梵古易企业产品进行了风险监测,共监测样品60件,其中宝宝奶酪16件,风险监测规定的指标为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M1、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监测指标中未发现不合格。质监局表示,对光明的抽检还是不够的,还是没法覆盖全部产品,市质监局正在进一步研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加抽检频次和数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