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物卡回收火爆 实名制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32  法制日报微博

  调查动机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各商场、超市的购物卡成为了流行“商品”。低买高卖,“黄牛”又火了。

  值得推敲的是,早在去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中就有明确规定,实行购物卡实名制。那么,这项规定为何难以对火热的回收购物卡生意起到降温作用?旨在防止腐败的购物卡实名制是否又成了“纸上谈兵”?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张卫玲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来临,购物卡成了各大商场、超市的新宠。与此同时,“黄牛”也开始疯狂地倒卖购物卡。据了解,此类“生意”因为低买高卖而利润颇丰,“黄牛”月入过万元者比比皆是。

  购物卡回收为何利润如此丰厚?是什么原因催热了购物卡回收行业?相关部门对此如何监管?记者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进行了调查。

  回收购物卡利润丰厚

  “收卡,收卡,购物卡换现金!”9月17日,记者途经乌鲁木齐天山百货大楼时,看到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拿着一叠卡片向过路行人发放,还不时地吆喝。

  发卡人自称张经理,乌鲁木齐市任何一家商场、超市的购物卡他都收,但价位有所区别。友好商场、天百名店、天山百货3家的购物卡按9.3折回收,也就是1000元的购物卡,可兑换现金930元;汇嘉时代和王府井的购物卡则分别按9折、9.1折回收。

  记者在与张经理的交谈中,了解到了他的“生意经”。

  记者:兑换购物卡的人多吗?

  张经理:国庆、中秋快到了,兑换的人也多了些。用购物卡在大商场买东西根本不划算,还不如兑换成现金,那样用起来多方便。

  记者:如果数额大,能“消化”得了吗?

  张经理:没问题,你有多少我就收多少。我们有专门人员“消化”回收来的购物卡,在发卡商场和超市,顾客购物时,我们和顾客商量,缴费时由我们刷卡,对方给我们支付现金。我们的价格很优惠:消费1000元,可便宜50元,很多人都愿意。这样的话,1000元的购物卡按9.3折回收,我们一次挣20元。

  记者:那一月能赚多少钱?

  张经理:个人回收,一个月也就6000元左右,做得好的收入过万也不稀奇。

  除此之外,记者还从张经理处了解到,节前很多商场都搞促销活动,顾客持购物卡消费打折,所以兑换现金者少。而节后,手头上有购物卡的人往往会将其套现,所以节后才是兑换高峰期。

  网络交易也很火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少数人专做购物卡回收买卖外,一些小型烟酒店和礼品回收店在回收名烟、名酒等贵重礼品的同时,也不放过回收购物卡的“商机”。在乌市红山东路一家礼品回收店,两三平方米的铺面里挤满了顾客,生意红火。店老板和张经理一样,任何一家商场的购物卡都收。

  不仅如此,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从事购物卡回收的人也瞄上了网络市场,以寻求扩大市场和隐蔽交易。

  记者在一家搜索网站输入“回收购物卡”,发现前3条链接都来自乌市烟酒礼品商行的网站。其中一家蓝天烟酒礼品商行的孔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长期做回收礼品生意,有专门的鉴定估价团队,对购物卡也是“来者不拒”。

  有需求自然有市场。前几日,乌鲁木齐市民孙女士从单位领到了两张1000元的商场购物卡,而她爱人的单位也发了一张购物卡,由于发卡商场的东西比较贵,且离孙女士家很远,购物极不方便,听说购物卡能换成现金,孙女士很快以9.3折出售了3张购物卡。

  实名制“纸上谈兵”

  购物卡回收行业如此繁荣,难道仅因为兑换成现金更便于消费吗?催热购物卡回收行业的深层原因又是什么?

  记者调查发现,购物卡回收过程中所产生的高额利润是驱使大批人从事此行业的动力,而购物卡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其发放、使用、回收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则给回收购物卡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悉,为了规范商业预付卡(购物卡)管理,去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实行购物卡实名制,不记名商业预付卡面值不超过1000元,记名商业预付卡面值不超过5000元。单位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含)以上的,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购买,不得使用现金。

  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乌鲁木齐市多家商场、超市,发现除个别商家规定购物卡的面值最大为1000元、万元以上必须登记外,大多数商家、超市均未对购物卡的面值和支付方式进行约束,大都是“来者不拒”。即使实行实名登记的商场、超市,也只是登记一次性购卡人的名字,具体到谁使用,则无法确定。

  由此可见,购物卡持有人将卡交给他人回收套现,根本无从查起,旨在防止腐败的购物卡实名制也就成了“纸上谈兵”。

  缺乏法律约束监管难

  回收购物卡看似利润丰厚,其实暗藏风险。

  “现在有人用复制卡行骗,两张卡一模一样,并进行捆绑,验卡时没发现问题,但付完钱后卡就被刷空了。”长期回收购物卡的柴经理告诉记者,他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兑换现金者见钱到手,就联系同伙在最短时间内刷卡消费,当回收者再次验卡时,卡里的钱已经没有了。“所以,在回收面值较大的购物卡时,我们会很谨慎”。

  那么,相关部门又是如何监督管理回收购物卡这一行业的呢?

  乌鲁木齐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韩小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收购物券、购物卡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事物,由于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相关职能部门监管难度大。

  新疆律师王文利则认为,回收购物卡者从事的是一种商事经营行为,应到工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并依法纳税,个人从事回收业务则属违法行为。他表示,在当前缺乏法律监管的条件下,容易产生消费纠纷,又因为购物卡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购物卡在转让和消费中,交易双方一旦权益受损,将难以维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