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裕葡萄酒卷入农残门 暴露行业关键标准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1:16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这一个多星期,国内葡萄酒的龙头企业之一张裕躺着中枪,被一场“农药残留”事件搅得焦头烂额。

  整个葡萄酒行业也因此展开了关于标准与整改提升的讨论。

  祸起微博

  8月9日,《证券市场周刊》官方微博对即将出版的封面文章做预告称,将三家国内上市企业共十款葡萄酒送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高于其他两家。而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安全性的质疑全面爆发。当日,张裕A股价应声大跌,盘中一度跌停,盘中最低触及55.13元,创2009年8月份以来新低,

  收盘跌幅高达9.83%,报收55.23元,净流出额17308.96万元。张裕B(200869.SZ)则以跌停收盘,报42.93元。

  同时,国产葡萄酒板块集体下跌。

  8月11日,张裕公司召开紧急媒体发布会。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表示:“张裕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均极其微量,远低于国家《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3m g/kg)及欧盟葡萄酒标准(≤0.5m g/kg),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按周洪江的说法,以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0.01942mg/kg计算,就算一个人每天喝123瓶张裕葡萄酒,其中的杀菌剂也不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也力挺张裕。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表示,由于目前检测技术的灵敏度要比限量值高近千倍,的确能检测出一定的农药残留,但都是微克级的。“相关标准是毫克级,社会对残留量有误读是因为对量的理解不正确。在一定含量内的残留,是安全的。” 宋全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羊城晚报》报道,宋全厚是此次事件中为这10款葡萄酒送检样品签字的人。

  两天之后,微妙的一幕突然出现。

  8月14日,据《证券日报》报道,一位《证券市场周刊》编辑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张裕“反应过激”,“该刊终于打破沉默表示‘我们并没有说它超标’。”

  这一言论立刻引发张裕官方微博回应:“这话说得好轻松! 但你已经误导许多消费者认为我们超标了!”随后演变成一场你来我往的隔空口水战。

  没有任何读者看到过刊登了这一封面文章的《证券市场周刊》。张裕方称多次联系《证券市场周刊》,公司总工还亲自登门,但对方均不予理睬。让张裕气愤的还有,他们至今不知《证券市场周刊》送检的葡萄酒型号和批次,想要自检查证也找不到方向。

  关键标准缺失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表示,张裕经历的这次“农药残留风波”不仅是张裕公司一家的事,更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事。

  “葡萄生长中最容易受到病害侵扰,黑痘病、霜霉病、白粉病等很严重,必须使用杀菌剂,因此会使用多菌灵、甲霜灵等药物,这些农药主要起到保护性作用,只要按标准和规范使用,完全不会造成影响。”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即使是在法国波尔多等产区,在一些多雨年份,每年使用农药也会达到10多次。但是目前我国尚无葡萄酒农残限量专项标准,更多企业参照国家GB2763《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以及欧盟的葡萄酒限量标准。

  张裕公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国家GB2763《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并参照执行了最为严格的欧盟标准,多菌灵和甲霜灵残留量远低于欧盟标准的规定。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食物中农药残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只要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合理使用,使之符合足以保护健康水平的标准,对消费者就有保障。

  但是,“这反映了一些关键标准的缺失。”葡萄酒行业分析师朱玉增表示,相关政府部门应尽快完善并出台国家标准对葡萄酒中农药残留的具体规定。他认为,随着进口葡萄酒越来越多地进入国内市场,国产葡萄酒在品质上迫切需要与国际标准接轨。

  国产葡萄酒当下竞争乏力

  “公司销售系统8月10日开始发生紊乱。”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告诉记者,有的终端产品开始下架,部分地区的质检部门向张裕公司索要质检报告。

  张裕此前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3亿元,同比下降2.51%。这是近几年来作为国内葡萄酒龙头的张裕收入首次下滑。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张裕虽已做了力所能及的澄清工作,但由于涉及食品安全这一敏感话题,可能存在持续发酵放大的概率,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对公司销售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地区张裕葡萄酒依然在售。一位经销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是葡萄酒销售淡季,不仅张裕,其他酒也都卖得不太好。“现在顾客都喜欢进口葡萄酒,这对国产葡萄酒影响很大。”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微博)在微博中说:“国产葡萄酒本来就被认为口感差,再加上这些丑闻,而且进口酒越来越便宜,葡萄酒不整改就准备关门了。”

  根据海关的数据,2011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27.8%,进口额同比增长80.2%。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第八大进口国。

  张裕董秘曲为民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寄望各项措施能尽快把负面因素消除掉。“估计一星期或十天后,消费者的信心会扭转。公司已经宣布调整未来十年的战略,成立了自有品牌葡萄酒、白兰地、进口葡萄酒三大销售公司,三驾马车并驾并驱,在全国全面拓展先锋国际酒庄联盟专卖店,打造进口葡萄酒诚信链条。”曲为民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