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爆料媒体称没说张裕农药超标 专家称对身体无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8:43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贾兴鹏)“我们并没有说他(张裕)超标啊。” 8月14日,首家曝出张裕“农残门”事件的媒体,在第五天后终于打破沉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张裕“反应过激”。专家表示,送检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极其微量,均远低于欧盟葡萄酒及国家食品的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任何影响。

  一条微博引发的混乱

  现在,张裕深陷舆论,正被一条语焉不详的微博推向风口浪尖,并且,事情还远未停止。一切都源于8月9日某刊的一条官方微博,该微博对即将出版的封面文章做了预告:称记者将三家国内上市企业共十款葡萄酒送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高于其它两家。而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正是这几个关键字,把整个国内葡萄酒行业,掀起了狂风波澜。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8月10日,张裕A(000869)的股价大跌9.83%, 当日成交量也放出天量,达到6.3亿元。

  张裕A在各地的经销商接连讯问,个别商场已经提出来要下架张裕葡萄酒,还有地方的质检部门,提出来说要张裕A的数据报告。众多媒体也推波助澜,冠以“致癌门”、“毒酒门” 、“农残超标门”、“农药门”等等,使舆论迅速发酵。

  事件发生后,张裕A紧急采取措施,作出澄清,试图挽回负面影响。张裕A澄清公告称,记者送检的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10款产品,确实检测出了农药残留,但均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度性农药;有残留的多菌灵和甲霜灵为低毒杀菌剂,国家允许用于包括葡萄在内的农作物的病害防治,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用于谷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

  张裕澄清 药物含量低于欧盟

  然而,被食品安全搞得杯弓蛇影的公众,仍然将信将疑,骂声一片,对于张裕的澄清,更是完全不买账。8月11日,张裕联合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中国食品监督检验中心证实,送检葡萄酒是均未超标的安全合格产品。

  据检测数据,在抽取的部分葡萄酒样本中,检出多菌灵含量为0.00157~0.01942mg/kg ,仅为欧盟限量标准(≤0.5mg/kg)的1/318~1/26,国内《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3 mg/kg)的1/1911~1/154。甲霜灵含量为0.00211~0.01414mg/kg,仅为欧盟限量标准与国内标准(均为≤1mg/kg)的1/474~1/71。

  专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送检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均极其微量,均远低于欧盟葡萄酒及国家食品的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任何影响。

  据了解,多菌灵与甲霜灵均属低毒性农药,在世界广泛适用于谷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酿酒葡萄生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真菌性病害,这些农药主要起到保护性作用,毒性很低,代谢周期短,只要按标准和规范使用,完全不会造成影响。即使是在法国波尔多等产区,在一些多雨年份,每年使用农药也会达到10多次。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也表示,“农药残留只要在标准允许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这是国际公认的。因为食物中农药残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因为它毕竟是农药。”

  进口葡萄有无农残?

  受此消息的影响,从8月13日起,张裕A开始有所反弹,全日逆市收涨。8月14日,首家曝出张裕“农残门”事件的媒体,在第五 天后终于打破沉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并没有说他(张裕)超标啊”,并认为张裕“反应过激 ”。

  中国著名葡萄种植专家,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研究员朱林指出,美国不允许使用多菌灵,实际上可以使用其变种——“甲基托布津”,它喷到葡萄上以后,经过转化,最终对病菌起杀灭作用的成份仍然是多菌灵。所以“甲基托布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就是多菌灵。美国对它的允许残留量是10毫克每公斤,是欧盟限量标准的20倍。

  据报道,就在今年4月份,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选择了52种来自世界各国,有机葡萄园和非有机葡萄园的红白葡萄酒,进行了29种在欧盟使用的常见农药的残留物检测。结果表明:所有采用传统方式(非有机)种植的葡萄生产的葡萄酒都检测出了微量的农药残留,但均在欧盟规定的限量标准以下。而在选择送检的11款通过”有机葡萄酿造“认证的葡萄酒中,9款发现有农药残留,但含量远低于欧盟的限量标准,其中的1款甚至检测出13种不同的农药分子的存在。

  专家解释说,这有可能是种植和酿造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造成的,虽然这些有机葡萄园不使用任何化学试剂农药,但在周围的环境中,比如相邻的葡萄园,仍然可能有使用农药的情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名校造富优势减弱 半数富豪来自普通高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乌鲁木齐建飞天女雕塑:网友称臀部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