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玛在川出售病害猪排骨 内控制度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1:19  中国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因涉嫌用普通猪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去年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重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绿色猪肉”事件渐渐平息之际,昨日(6月11日)四川达州沃尔玛超市又被曝出曾因出售病害猪排骨而被查处。

  “确实有这个事情,是在春节前查处的。”达州市动物卫生监督站潘站长昨日下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事件并非只有 “出售病害猪排骨”这么单纯,其背后还可能存在检疫合格证被套用、冒用的情况。

  昨日晚间,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关于近日达州沃尔玛被达州市畜牧食品局通报一事,我司高度重视。我司已成立由总部指导的工作小组,并已在事发时下架所涉批次猪肉产品,就该批次商品停止了与相关供应商的合作。同时,我们正在与达州政府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对此事进行进一步核查。沃尔玛决不姑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我们将依据核查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并将妥善处理后续事宜,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病害猪排骨现身沃尔玛

  四川当地媒体报道显示,2012年1月9日,达州市城区畜牧部门在对沃尔玛例行检查时,发现沃尔玛超市的冻库内,储存有部分呈深红色的猪排骨。随后,执法部门立即查封了库房中同批次的猪排骨94.2公斤和106公斤灌香肠的猪碎肉。

  进一步检查中,执法部门发现沃尔玛超市一共购进该批次猪排骨500公斤,已有405.8公斤以22.83元价格售卖。后经过对查封的猪排骨检测,认定该批产品系病害动物产品。为了进一步了解事件详情,昨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达州市畜牧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畜牧局旗下的直属单位——达州市动物卫生监督站(达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支队)应该是更清楚。

  “春节前整顿市场秩序时查处的,不是最近才查处的。是通川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处理的。”潘站长表示,由于过去好几个月了,具体的处理结果,他已经记不清楚了。

  潘站长表示,当地一些超市并不完全是自己在经营,而是把一些摊位或是项目承包给个体户来经营。不过,还是由沃尔玛来统一管理。潘站长透露称,这次是承包户问题。承包户出了问题,我们肯定要找沃尔玛。

  不过,上述说法没有得到沃尔玛的正面回应。

  潘站长多次表示,具体的细节通川区更清楚。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达州市通川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一位工作人员在听完记者的问题后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蹊跷的检疫合格证

  公开报道显示,超市提供的该批次检疫合格证明编号有蹊跷,执法部门通过与成都龙泉驿区动监所核实,该检疫证明编号对应的应该是鸡产品,而非猪排骨。

  “它们(超市)给我们提供的检疫证明,标明的是鸡肉产品,其实卖的是猪肉产品。”潘站长称,这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

  一位畜牧系统的人士表示,在猪的养殖过程中,畜牧部门要对猪饲料、兽药进行检查,尤其关注是否有违禁成分的添加,在出栏之时,还要对猪进行检测,如果合格才会发检疫合格证(产地出具),拥有检疫合格证才能进入流通环节,在屠宰场,在宰前和宰后都要对猪进行检测,如果合格就会发放检疫合格证,允许出场进入消费环节,如果不合格就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就算进入了消费环节,相关部门也会进行抽查。

  面对“层层关卡”,病害猪排骨是怎样堂而皇之地进入沃尔玛的呢?

  上述畜牧系统的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检疫合格证书的编号被冒用、套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发现,关于检疫合格证被非法倒卖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今年1月,山东德州的法院还判决了一起检疫员贩卖空白检疫合格证的案例。

  “病害猪排骨”再次拷问了这个全球零售巨头的内控体系。

  问题频现内控制度安在?

  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连锁超市对于生鲜食品的经营。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自采自销,一种是与供应商联营。由于生鲜食品损耗比较大,有些超市就选择了联营的模式。

  公开报道显示,联营专柜是指联营厂商按照保底扣点代销的方式进场经营,设备投入和销售人员也由联营厂商负责。这种方式确实让连锁超市的回报得到了基本保证,联营生鲜的毛利率可达8%,而自营生鲜毛利率至少要达16%才能满足生鲜区的正常运转。专柜的经营风险完全转移外包给了联营厂商,现在一些高端超市或者品牌猪肉采用专柜经营模式。但这种模式也基本放弃了超市在生鲜商品结构、品种选择、定价、存货控制和促销等方面的经营权,很容易出现监管不到位,产生质量失控的危险。

  为了更好地把控质量,冉立春建议超市生鲜食品的经营应尽量采取自采自销的模式。

  不过,去年重庆沃尔玛曝出“绿色猪肉”事件显示,在内控不到位的情况下,自采自销的方式亦非无忧。

  去年8月25日,重庆市工商局组织了8个分局对沃尔玛在渝门店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3家门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于是对沃尔玛在渝门店立案调查。

  重庆警方查明,自2010年1月以来,沃尔玛多家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对外销售,涉案销售金额达190万余元。去年10月9日,在重庆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绿色猪肉”事件的查处结果被公布,沃尔玛涉案门店除被没收违法所得外,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罚款 (约269万元),10家分店也全部实施停业15天的整顿。

  “绿色猪肉”事件使沃尔玛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去年10月17日,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宣布,因为个人原因辞职。虽然沃尔玛方面称,陈的离职与重庆沃尔玛事件并无关系,但有分析认为,这与其任期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相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