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千拉面被指高价方便面 伤了消费者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8:11  新华网
味千拉面被指“高价方便面” 伤了爱国者的心 味千拉面被指“高价方便面” 伤了爱国者的心

  编者按:餐饮连锁企业味千拉面,近日被曝其“猪骨汤”系调制而成涉嫌虚假宣传。受此消息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味千拉面股价遭受重挫,截至昨日,该公司的“猪骨汤”原料生产厂商仍未公布。

  味千在回应媒体时引用了一份中国农业大学的鉴定报告,昨日,农大相关专家表示,当年检测的样品不代表汤底,企业偷换概念进行夸大宣传。得知味千使用汤包勾兑汤汁,常到味千拉面消费的网友“剪刀手”怒指:“味千就是高价方便面”。有媒体表示,味千拉面在公众的对视与质问面前,表现出心虚的态度,这种做法,只会给人欲盖弥彰的主观感受。

  味千拉面称其骨汤钙含量为牛奶4倍 被指偷换概念

  引用农大报告称,其骨汤钙含量为牛奶的4倍,农大专家称其偷换概念。

  餐饮连锁企业味千拉面,近日被曝其“猪骨汤”系调制而成涉嫌虚假宣传。受此消息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味千拉面股价遭受重挫,截至昨日,该公司的“猪骨汤”原料生产厂商仍未公布。

  味千在回应媒体时引用了一份中国农业大学的鉴定报告,昨日,农大相关专家表示,当年检测的样品不代表汤底,企业偷换概念进行夸大宣传。

  味千拉面被指"山寨"日本品牌 卖"高价方便面"

  据悉,目前味千在湖北有15家门店,在武汉有13家门店。作为一家以“日本概念”为包装的拉面连锁企业,味千产品的售价颇高。如一碗招牌拉面售价35元,一款普通拉面售价也达到22元。2007年,味千(中国)控股已在香港上市,2010年全年销售收入27亿港元。

  得知味千使用汤包勾兑汤汁,常到味千拉面消费的网友“剪刀手”怒指:“味千就是高价方便面”。而武汉市餐饮协会人士分析:“如今餐饮行业已经呈现出"四高一低",原材料成本高、人工高、水电费高、房租高,利润空间较低。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会偷工减料。但对于味千这种高价连锁企业,毛利会较高。如果宣传失实,就可能构成欺诈。”

  味千拉面掉进“骨汤门” 律师建议执法部门调查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今天上午表示,味千公司的做法涉嫌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熬制”和“以一定比例调制”肯定不一样,这里面的人工成本也不一样,那么成品的售价也会不同。另外,汤底究竟是什么成分,采用何种工艺,含有多少营养成分以及是否安全,“这些都不是企业说了算”。邱律师建议,执法部门应介入调查,公布其汤料的真实工艺及成分,替消费者还原真相。

  == 各地反应 ==

  南昌:拒绝回应称一切看官网

  “味千拉面的汤是现场熬制的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山路味千门店的一位经理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显得格外谨慎,所有问题都以“不做任何答复,一切以官网为准”作答。解放路门店一位负责人则直接告诉记者,“官网上有关于汤料的回复,我们不方便作答。”但是记者从几家门店的服务员口中得知,“骨汤门”事件对南昌门店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至于细节,他们也不愿意多回答。

  济南:遭消费者讨说法 记者多次采访被拒

  今天下午,致电味千拉面济南银座会展中心餐厅,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经营,没有权利对外沟通,想了解情况可以到味千官网查询联系方式。问应联系哪个部门,该工作人员索要电话,称询问一下后给回复。随后,联系了味千拉面“济南魏家庄万达”门店,对方称“不方便回答”,但他可以帮忙联系“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并回复本报。

  下午4时许,联系到“山东味千”营运部门一名李姓经理。对于的提问,李先生反复以“在官网上已经回复了”作答。追问道:“官网上并无关于虚假宣传的表态”,该工作人员称,“只能回答到这里”。要求其提供上级负责人电话,遭到其拒绝。

  随后再次登录“味千拉面-中国网站”,发现相比昨日,该网站除了增加了一条《味千拉面神秘来源首次曝光》的信息以标榜其“浓缩液”确实是用猪骨原料熬制加工而成外,对其长久以来钙含量的不实说法并无表态。

  下午4点30分左右,按其官网显示的联系方式致电“味千中国总部”,工作人员称,他们的电话实行的是“实名制转接”,必须提供对方的准确姓名。说明意图,该工作人员称,“媒体负责人”不在,要几天之后才能回来。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承诺回复本报的济南味千拉面门店有关负责人的说法。

  重庆:暂未撤换“骨汤”含钙量广告词

  味千拉面北城天街分店唐姓负责人称,味千拉面在重庆一共有12家分店,所有分店的汤料都和全国一样是统一标准配置。在位于观音桥步行街的味千拉面星光68分店,依然可以看到“白汤是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胶原蛋白占蛋白质的含量约15%,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的广告词。该店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尚未收到总部关于撤换广告词的通知。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管理局正在针对味千拉面进行市场检查,并将用技术手段对汤料进行抽检,如果汤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标准,将给予相应处罚。

  昆明:市民称不愿再消费

  正值晚饭就餐高峰期,记者来到位于昆明市百大新天地二楼的味千拉面,发现店内就餐人数不多。当记者问店员“是否接到总部有关浓缩液汤底处理事宜”时,该店店员拿出一份此前味千拉面官方回复汤料报道的“官网修改产品营养介绍”复印件递给记者,“店长说有记者采访就给他们这个,其他的情况我不清楚。”

  在新西南百盛逛街的陈小姐说,“媒体还曝出味千拉面添加剂超标,我本来挺喜欢吃的,但是现在不敢吃了。”陈小姐认为,味千拉面这是欺诈消费者。

  经常在味千拉面消费的张先生表示,味千拉面对汤底的解释不足以让人信服。“且不说味千拉面的汤底是浓缩液勾兑的,官网上出具的营养评价报告根本不能让人相信。”陈先生说,“我对味千拉面很失望,这么大的连锁公司,竟然这样忽悠消费者。”

  记者又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市民称不愿再去味千拉面消费。

  味千拉面伤了爱国者的心

  在公众的对视与质问面前,表现出心虚的态度,这种做法,只会给人欲盖弥彰的主观感受。其实,这个广告一开始就是偷换概念,含钙量高不足以证明汤是由骨头熬制出来的,我把氯化钙放入清水中溶解,钙离子的含量也自然上去了,我能说这是骨头的精华吗搞不好还弄成钙中毒了。

  食品安全部门的作为,已经让我懒得讲了,我不信在企业面前双手叉腰、威风凛凛的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会无法走进味千拉面的厨房,会看不到他们的配方单子,会看不到每天进店的物资账本。至于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给味千拉面出具的《营养评审报告书》,现在解释曾拿浓缩汤来瞒天过海,我不知道这个组织的水有多深,它的话有没有法律层面的认证作用。当然也不能说人家就是“牙防组”。至于公司忙不迭地宣称浓缩汤来自日本,你这是何意呢一半人会说我们不信,请别拿进口做幌子;另一半人则放下碗破口大骂,原来又是日本的阴谋。两面不得好,没有民意会给你辩护了。瞧这支支吾吾的态度,事态继续发展下去,恐怕不是做虚假广告那么一点罪名。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