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千拉面汤底被爆是汤粉调制 过分夸大汤底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9:11  南方日报

  号称汤底是由猪骨专门熬制的味千拉面,日前在微博上被爆出,其味道鲜美的汤底,其实是用汤粉勾兑而成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绝非老汤。味千方面日前承认,用的是浓缩汤汁,但浓缩液确是猪骨熬制。不过,日前对于味千对其汤底钙含量的宣传,又引发媒体质疑。

  汤底确非现熬

  日前,微博上一条消息称:“日式拉面的香味都是用专门的汤粉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老汤,连卖汤料的小贩都说这东西不能总吃。”随后,该微博被转发两万余次,引起各方关注。

  记者发现,味千拉面的菜单上,对其汤底是这样描述的:“白汤是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不过,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则对媒体承认,“味千的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但是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据称,这种浓缩液来自于日本的一家汤汁生产企业,浓缩液的生产过程包括了屠宰、分割、骨头分离、脂肪分离等。浓缩液送至门店后,由门店的工作人员通过加水和一些其他佐料“还原”成汤。一般来说,一公斤浓缩液可以“还原”100碗汤。

  过分夸大汤底营养

  除了汤底并非现场“熬制”被起底外,其营养成分也遭到质疑。在味千拉面的官方网站“产品的营养”页面上显示:“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认证,胶原蛋白占蛋白质的含量约15%,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该资料显示,味千拉面的营养价值就在于鲜美醇厚的老汤,味千拉面汤底中钙的含量最为突出,“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但事实上,这份认证检测到样本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检测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两者相差巨大。

  更有趣的是,记者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网站上,没有找到“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这个机构。该学院一位暑期值班人员也表示未听说过此机构的存在。记者吴旦颖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