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千拉面承认汤底用浓缩液兑成 成本或仅几毛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9:06  新闻晨报

  ■店方解释:汤底用浓缩液兑成,也是骨头熬制

  ■记者调查:检测报告钙含量与其宣传出入巨大,味千表示“将深入调查”

  日式拉面店经常以营养丰富的汤底招徕消费者。但近日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对于这一质疑,昨日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

  但记者从味千拉面提供的一份测试报告中发现,虽然报告中有“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数十倍”等字样,但检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用浓缩汤料兑成的面汤。根据报告中的数据推算,每碗面汤的钙含量与其广告所宣称的相差巨大。

  味千说法:

  汤底由特制浓缩液兑制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南京东路宏伊广场的味千拉面。此时正值就餐高峰时间,味千拉面店门口等待就餐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记者在味千拉面的菜单上看到关于汤底的说明:“白汤是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我们的汤底肯定不是汤粉调出来的,而是经过20多个小时熬煮制成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于记者的询问显得相当自信。“我们的拉面汤底确实是由浓缩液兑成的。”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称,味千的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但是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这种浓缩液来自于日本的一家汤汁生产企业,浓缩液的生产过程包括了屠宰、分割、骨头分离、脂肪分离等。浓缩液送至门店后,由门店的工作人员通过加水和一些其他作料“还原”成汤。一般来说,一公斤浓缩液可以“还原”100碗汤。

  农大人士:

  没有听说过这个研究室

  味千拉面的官方网站“产品的营养”页面上显示:“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认证,胶原蛋白占蛋白质的含量约15%,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该资料显示,味千拉面的营养价值就在于鲜美醇厚的老汤,味千拉面汤底中钙的含量最为突出,“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昨天,记者就此事连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该学院一位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和一位暑假值班的教研人员均表示,没听说过“营养与分析研究室”。在该学院网站公布的机构设置中,记者也没有找到“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这个机构。

  检测报告:

  样品为浓缩汤底而非面汤

  昨天下午,味千中国总部向记者发来了一份2006年由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出具的《营养评审报告书》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出具的《食品成分检测报告》。记者看到,盖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公章的一份《营养成分评价报告》中,确实有“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数十倍”等字样。但是检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

  检测报告数据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两者相差巨大。那么,到底是误读了检测报告,还是商家故意混淆了概念?对此,浩雄表示将深入调查后给晨报一个答复。(记者 陈抒怡 实习生 朱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