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千拉面掉进骨汤门 承认是浓缩液兑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9: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味千拉面着力宣传的纯猪骨熬制的汤底竟然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的

  ●送检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

  ●我们的拉面汤底确实是由浓缩液兑成。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称

  “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更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常去味千拉面的消费者们对这样一份广告词一定不会陌生。然而,近期有媒体爆出,味千拉面着力宣传的纯猪骨熬制的汤底竟然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的。并且味千拉面昨日承认,味千拉面的汤底的确是由浓缩液来兑制而成的。

  1 成都门店:坚称是骨头熬制而成

  据味千拉面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味千拉面在四川地区共有21家门店,分别位于成都、绵阳、宜宾等城市。昨日,本报记者也来到了成都市中心某味千拉面店,该店的宣传册上仍然写着“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更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同时拥有包括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酸、维生素等43种元素在内的营养物质”。

  记者专门就此广告词向该店店员提出了疑问,然而,对于招牌汤底是否用浓缩液勾兑而成,该店店员却予以了断然否认。“我们的汤底的确是用猪骨经过20多个小时熬制而成的,肯定不会是汤粉调出来的。”该店员称。

  不过,在店内消费的顾客李先生却向记者表示,他对味千拉面的广告词其实并不完全相信。“尽管这个宣传上头说味千汤底是用猪骨头熬了二十多个小时熬出来的,但实际上我觉得喝汤时基本上感觉不到骨头汤的鲜味,而且喝了过后觉得口渴,所以我也不是很相信这个汤完全是用骨头熬的。”李先生说。

  2 检测报告:送检品为浓缩汤底

  事实上,味千拉面的官方网站“产品的营养”页面上也显示:“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认证,胶原蛋白占蛋白质的含量约15%,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该资料显示,味千拉面的营养价值就在于鲜美醇厚的老汤,味千拉面汤底中钙的含量最为突出,“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然而,在味千总部出示的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出具的《食品成分检测报告》中,盖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公章的一份《营养成分评价报告》中提到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确实有“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数十倍”等字样。但是检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

  3 最新进展:味千承认是浓缩液兑制

  昨日,味千拉面方面终于承认,公司拉面产品所用的汤底的确并非熬制的,而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的。“我们的拉面汤底确实是由浓缩液兑成的。”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称。

  不过,浩雄也再三强调,尽管味千的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但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据了解,味千拉面所使用的这种浓缩液来自于日本的一家汤汁生产企业,浓缩液的生产过程包括了屠宰、分割、骨头分离、脂肪分离等。浓缩液送至门店后,由门店的工作人员通过加水和一些其他作料“还原”成汤。一般来说,一公斤浓缩液可以“还原”100碗汤。

  如果按照上文提到的检测报告数据,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两者相差巨大。(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