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千拉面汤底系浓缩液勾兑 网友举报添加剂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8:59  中国广播网
味千的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 但是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 味千的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 但是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媒体爆出“味千拉面汤底是用汤粉、汤料调制”的消息后,昨天,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电话采访时声明,味千拉面的汤底却是由猪骨熬制成的浓缩液兑制而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意外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自称曾是味千拉面员工的网友爆料,味千拉面的面料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和山梨糖醇。

  浓缩液 哪家企业生产忘记了

  在中国大陆已经开了585家店的日式快餐味千拉面最大的卖点是底汤营养丰富。其官网上曾经号称的“味千拉面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但媒体质疑,30多元一碗的面拉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对此,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电话采访时坚决予以否认,他解释说,味千的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但是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

  这个骨汤是由日本的技术进行生产,骨头把他粉碎,然后进行熬制,这个时间是很长的,最后出来的是什么东西呢,就是浓缩的骨汤液,到餐厅里按一定的比例兑成微咸的白汤。因为是快餐嘛,现场熬制,这么长时间肯定来不及,所以一定要事先做好。 但这位投资者关系部的负责人称,自己并没看过神秘的骨汤熬制的过程,让人意外的是这位负责人竟然一时想不起生产企业的名字。

  浓缩液并非进口 而是国内生产

  记者: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浓缩液是由日本企业生产的,这个企业在国内还是在日本呐?

  浩雄:一开始我们进口,但后来进口不方便嘛,后来我们让它搬到国内来了,他们现在是在国内生产,

  记者:我觉得现在最好的方式是让大家看看。

  更让人意外的是,记者无意中在味千拉面百度贴吧里发现,一位自称曾在味千拉面工作过的网友2009年5月份发帖举报称,味千拉拉面里添加的丙二醇和山梨糖醇远远超出国家允许值。并称已将情况向上海质量监督局网站举报。记者根据这位网友在帖子上留下的登记号和密码登陆上海质检局质量举报中心,果然看到了一份举报材料。举报内容是:味千拉面里添加的丙二醇达4.2%,山梨糖醇添加量为4%。

  资料:

  丙二醇的粘性和吸湿性好,并且无毒,因而在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中广泛用作吸湿剂、抗冻剂、润滑剂和溶剂。在食品工业中,丙二醇和脂肪酸反应生成丙二醇脂肪酸酯,主要用作食品乳化剂;丙二醇是调味品和色素的优良溶剂。在化妆品、牙膏和香皂中可与甘油或山梨醇配合用作润湿剂。在染发剂中用作调湿、匀发剂,也用作防冻剂,还用于玻璃纸、增塑剂和制药工业。

  山梨糖醇可由葡萄糖还原而制取,在梨、桃、苹果中广泛分布,含量约为1%~2%。其甜度与葡萄糖相当,但能给人以浓厚感。在体内被缓慢地吸收利用,但血糖值不增加。其还是比较好的保湿剂和界面活性剂。山梨醇已广泛用于维生素C、医药、食品、牙膏、化妆品、表面活性剂等方面。作为保湿剂、柔韧剂、湿度调节剂、软化剂、粘合剂、络合剂、增塑剂、润滑剂、分解剂,现已推广运用于卷烟、造纸、纺织、涂料、塑料、聚醚树脂、玻璃、铸造等行业领域。 (以上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食品安全专家:两种添加剂并无毒性

  据食品安全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兵介绍,丙二醇和山梨糖醇都是国家允许的食品添加剂,本身并无毒性。

  邵兵:丙二醇从独立学说来说它基本上是没有多大毒性的物质,在食品里面主要用于稳定剂和凝固剂还有水分湿剂。山梨糖醇也是做甜味剂、乳化剂也是水分保诗剂。

  食品安全专家:过量添加不允许

  按国家规定,丙二醇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在生湿面里最大允许添加量为每公斤1.5克。邵兵认为,虽然丙二醇和山梨糖醇都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如果过量添加同样会对人体造成安全隐患。

  邵兵:这个量也看它吃多大量,将来会造成,因为现在没有相应的中毒的数据,所以不好说会造成什么样的,如果是超过这个国家标准的限量的话那是不允许的。

  (记者 汪群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