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芬奇天价家具身陷造假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0:19  新闻晨报

  “实木家具”由密度板制成 “全意大利进口”其实出自东莞

  达芬奇公司销售的天价家具有相当一部分并非意大利所生产

 

  据央视报道

  达芬奇家具可以说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具高端品牌,以价格昂贵著称。一张单人床能卖到10多万元,一套沙发能卖到30多万。之所以能将这些家具卖到如此高的天价,达芬奇销售人员说是因为他们销售的家具是100%意大利生产的“国际超级品牌”,而且使用的原料是没有污染的“天然的高品质原料”。而记者经过了长达半年多的调查后发现,达芬奇公司销售的这些天价家具有相当一部分根本就不是意大利生产的,所用的原料也不是达芬奇公司宣称的名贵实木,经过检测,消费者购买的达芬奇家具甚至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280万元所购家具

  气味刺鼻尺寸不对

  北京的唐女士花了280多万元从达芬奇专卖店购买了四十多件家具,其中一套沙发就价值30多万元,一张单人床也要10多万块钱。而这些昂贵的家具一进家门,唐女士就发现了问题,她告诉记者,这些天价家具竟然散发出了强烈的刺鼻气味。而且她买的那张价值10多万元的单人床,合同中约定的尺寸是1.5米,而实际送来的床却只有1.2米。

  唐女士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肯花这么多钱购买达芬奇销售的家具,就是因为当时销售人员承诺,他们出售的家具是意大利生产的“国际超级品牌”,而且使用的材料是没有污染的“天然的高品质原料”。那么这样的天价家具怎么还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呢?虽然北京达芬奇家具公司给唐女士提供了一份家具进口手续,但是唐女士还是对从达芬奇公司买来的,这些家具的意大利身份产生了怀疑。

  使用材料说法矛盾

  雕花并非实木雕刻

  北京达芬奇专卖店销售人员说,他们出售的卡布丽缇都是位于意大利坎图镇卡布丽缇公司生产的。按照销售人员提供的地址,记者在意大利的坎图镇找到了卡布丽缇公司,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和达芬奇公司确实有合作关系,但是他们生产家具上的雕花并不是实木雕刻的,而是由一种特殊的树脂材料做成的。

  而在此前的采访中,北京达芬奇家具公司的销售人员一直宣称,他们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雕花部分是用意大利所独有的一种木材——白杨荆棘根雕刻出来的,这显然与意大利卡布丽缇厂家的说法不同。

  达芬奇家具产自东莞

  30万售价3万可买到

  广东省东莞市是我国重要的家具生产基地,在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展厅里,记者发现有一张床和北京达芬奇家具专卖店里的那张卡布丽缇双人床几乎一模一样。长丰家具公司的总经理彭杰说,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达芬奇公司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都是他们公司生产的,为了印证他的说法,他还向记者出示了深圳达芬奇公司给他们公司付款的电子回单。这位负责人还说,这张在达芬奇专卖店卖到30多万的双人床,在它们这里只需要3万元左右。

  在对长丰公司的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发现,这里为达芬奇公司生产的家具所使用的原料根本就不是什么意大利名贵木材,而是一种高分子的树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只要一走进车间,就能闻到这些化学物质混合的刺鼻味道。而且这里生产家具雕花部分的时候,也不是用手工雕刻的,而是采用了模具成型的。这些都和达芬奇公司工作人员宣称的不同。

  长丰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的生产完全是按照达芬奇公司的要求进行的,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他还向记者出示了达芬奇公司发给他们公司的电子邮件,在这份电子邮件中,达芬奇公司的负责人明确要求长丰公司在生产家具时,“能不用实木的地方就不用实木”、“可以不用手工雕刻”、“可以采用倒模的方式”。

  而就是这些由高分子树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加工成的家具,经过打磨、烤漆、烘干等多道工序,就能以假乱真,摇身一变成了所谓名贵木材加工的天价家具了。

  国货海外转一圈成进口

  实木家具实为密度板制

  记者在对长丰公司的进一步深入调查中,发现达芬奇公司为了掩盖它们从长丰公司购进家具的事实,专门设计了一整套流程,对双方的交易过程严格保密,双方还专门设定了专用电话、传真,同时指派专人进行沟通和联络。

  东莞长丰家具公司总经理彭杰告诉我们,它们生产的这些家具在交付给达芬奇公司之后,达芬奇公司将这些家具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上海,从上海报关进港回到国内,这些家具就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

  不久前,唐女士将从达芬奇公司购买的床和电视柜等家具送到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有三项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电视柜使用的材料是密度板,并非实木,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